JAVA—咖啡馆

——欢迎访问rogerfan的博客,常来《JAVA——咖啡馆》坐坐,喝杯浓香的咖啡,彼此探讨一下JAVA技术,交流工作经验,分享JAVA带来的快乐!本网站部分转载文章,如果有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447 Posts :: 145 Stories :: 368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准备工作

  首先先下载Windows版本的SVN服务器(各位都会使用搜索引擎所以就不提供下载地址了),这里我以svn-win32-1.4.3的ZIP解压缩版为例,将其解压缩到目标目录,例如我是解压到D盘下的Subversion目录,把D:\Subversion\bin加到系统环境变量,如果你的解压位置与我不同,那么请按照你的实际路径设置环境变量。

第一步:创建SVN数据库

  打开Windows命令提示符,执行命令svnadmin create F:\SVN,svnadmin create是创建SVN数据库的命令,F:\SVN是你的SVN数据库位置,这里我只是举个例子,你可以自己决定SVN数据库位置,执行完以上命令后就会在F盘下多出一个SVN目录,里面有若干目录和文件,conf目录是用来存放权限配置的,后面会详细说明,dav目录用来提供给apache和mod_dav_svn存储内部数据,db目录是所有版本控制的数据文件,hooks目录用来放置hook脚本文件,locks目录存放Subversion文件库锁定数据,用来追踪存取文件库的客户端,format是一个文本文件,里面只放了一个整数,表示当前文件库配置的版本号,还有个readme.txt不用说也知道是干什么的了。

第二步:启动SVN服务器

  继续在Windows命令提示符里执行命令svnserve -d -r F:\SVN,参数-d是将SVN服务做为后台服务,参数-r是指定SVN服务的根目录位置,F:\SVN自然就是SVN根目录了,到这里为止SVN服务器就已经启动了,可以用SVN客户端测试一下。

第三步:将SVN服务注册为系统服务

  你可能会问这样岂不是每次启动SVN服务器都要输入一次命令?怎样才能让SVN服务器在开机的时候自动启动呢?答案就是将SVN服务注册到Windows系统服务,在Windows命令提示符里执行命令
sc create SVN binpath= "\"d:\subversion\bin\svnserve.exe\" --service -r F:\SVN" displayname= "SVN Service" depend= Tcpip start= auto,这个命令是不是有点长?其实很容易理解,sc是Windows自带的系统服务注册工具,微软支持中心提供了详细的说明,这里我就不再复述了,参数binpath= "\"d:\subversion\bin\svnserve.exe\" --service -r F:\SVN"和我们前面手动启动SVN服务器的命令很像吧?只是把-d改成了--service,这不难理解,因为现在是服务嘛。好了,现在已经大功告成了,重起一下试试吧。
PS:如果想从系统服务里删除刚才注册的SVN服务可以使用sc delete SVN命令。

第四步:设置权限

  各位都是做IT的,为研发中的项目设置合理的权限有多重要就不需要我说了,就拿开发游戏来说吧,程序部门需要有源代码目录的所有权限以及美术资源目录和策划案目录的获取权限,美术部门需要有美术资源目录的所有权限以及策划案目录的获取权限,而策划部门则需要有策划案目录的所有权限及美术资源目录的获取权限。接下去就来看看SVN是如何设置权限的,还记得第一步创建SVN数据库时提到的conf目录吧,conf目录里有3个文件,这3个都是文本文件,用计事本打开它们就行了,我们先看svnserve.conf文件,anon-access项指定了未经验证的用户所具有的操作权限,它有3个有效值,分别是read,write,none,read为读权限,write为写权限,none为没有任何权限,password-db项用来指定存放用户名和密码的文件,authz-db项用来指定存放用户权限的文件,realm项用来指定验证范围,这项一般情况下用不到,以上4项默认都是被注释掉的.#号为注释符,要起用它们只需要把注释符去掉即可。passwd文件是默认存放用户名和密码的文件,例如我设置一个Sol用户,密码为111111,只需在[users]下添加Sol=111111即可,authz文件是默认指定存放用户权限的文件,[groups]代表分组,这里我们设置个developer组,将前面创建的Sol用户分到developer组里,同样只需在[groups]下写上developer=Sol即可,[/]代表根目录,如果我们要设置developer组有完全的访问权限就在下面加上@developer=rw,前面加@符代表组,除此之外我们允许所有人都有读取权限还要在下面加上*=r,SVN允许对每个目录设置权限,设置方法和根目录差不多,如果到这里你还不是很明白那么请看下面的例子。

一个权限配置的例子

  我们以游戏项目开发为例,项目名就叫Project1吧,怎么创建SVN数据库上面已经说过了,我们在SVN的根目录下创建一个名为Project1的本地数据库,先配置conf目录下的svnserve.conf文件,我们不允许任何与研发无关的人员访问此项目,因此我们禁止匿名访问并为每个研发人员创建个人帐号,权限文件和帐户信息文件用默认同目录下的authz文件和passwd文件就行了。

svnserve.conf文件配置如下:

[general]
anon-access = none
password-db = passwd
authz-db = authz

  接下去配置passwd文件,为每个研发人员设置个人帐户,假设项目负责人是Sol,程序部门有Tom、Mark,美术部门有John、Alina、Candice、Ellen,策划部门有Terry、Jane,这里我们为了方便将密码全部设置为000000,现在是例子没关系,实际应用的时候密码就不能这么随便设置了。

passwd文件配置如下:

[users]
Sol = 000000
Tom = 000000
Mark = 000000
John = 000000
Alina = 000000
Candice = 000000
Ellen = 000000
Terry = 000000
Jane = 000000

  帐户都创建好了,现在为他们分配不同的权限,先设置4个组.分别是manager 、developer、artist、designer,将Sol分配到manager组里,将Tom、Mark分配到developer组,将John、Alina、Candice、Ellen分配到artist组,将Terry、Jane分配到designer组,等会我们会在项目中创建designs、sources、resources、reports这4个目录,然后在reports目录里为每个人创建一个以自己帐户命名的目录用来放每个人的工作报告,manager组拥有所有目录的读写权限,developer组拥有sources目录的读写权限以及designs和resources目录的读取权限,artist组拥有resources目录的读写权限以及designs目录的读取权限,designer组拥有designs目录的读写权限以及resources目录的读取权限,每个帐户都拥有reports目录下以自己帐户命名的目录的读写权限,也就是说每个人的工作报告只有自己和项目负责人能看到。

authz文件配置如下:

[groups]
manager = Sol
developer = Tom,Mark
artist = John,Alina,Candice,Ellen
designer = Terry,Jane

[Project1:/]
@manager = rw
* = r

[Project1:/designs]
@manager = rw
@developer = r
@artist = r
@designer = rw
* =  

[Project1:/sources]
@manager = rw
@developer = rw
* =

[Project1:/resources]
@manager = rw
@developer = r
@artist = rw
@designer = r
* =

[Project1:/reports/Sol]
Sol = rw
* =

[Project1:/reports/Tom]
@manager = rw
Tom = rw
* =

[Project1:/reports/Mark]
@manager = rw
Mark = rw
* =

[Project1:/reports/John]
@manager = rw
John = rw
* =

[Project1:/reports/Alina]
@manager = rw
Alina = rw
* =

[Project1:/reports/Candice]
@manager = rw
Candice = rw
* =

[Project1:/reports/Ellen]
@manager = rw
Ellen = rw
* =

[Project1:/reports/Terry]
@manager = rw
Terry = rw
* =

[Project1:/reports/Jane]
@manager = rw
Jane = rw
* =

  目录的权限都设置完了,但是目录我们还没有创建,现在只有项目负责人才有权限在项目根目录下创建目录,所以我们用Sol的帐户来创建designs、reports、resources、sources这4个目录,然后再到reports目录里为每个人创建以各自帐户命名的工作报告目录,好了,到这里就全部搞定了,收工。

posted on 2010-07-09 09:02 rogerfan 阅读(64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项目管理】【开源技术】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