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咖啡馆

——欢迎访问rogerfan的博客,常来《JAVA——咖啡馆》坐坐,喝杯浓香的咖啡,彼此探讨一下JAVA技术,交流工作经验,分享JAVA带来的快乐!本网站部分转载文章,如果有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447 Posts :: 145 Stories :: 368 Comments :: 0 Trackbacks

  项目经理是项目的领头人,是项目团队灵魂型的人物。项目经理需要具备怎样的良好习惯方能更有助于团队、项目和自我的成功,史蒂芬·柯维博士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中阐述了高效能人事所需要具备的七个习惯: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不断更新(关于这七个习惯的内涵本文不作描述,有爱好的读者可以去参阅《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无疑,这七个习惯也是优秀项目经理所需要具备的。然而,从作者多年的工作经验来看,作为项目经理这样一个特别的角色,除了需要具备上述七个习惯外,还需要具备如下与其职位息息相关的六个习惯:目标导向、全局思维、计划先行、关注意点、客户至上和注意团队。以下对这六个习惯进行剖析。

  1、目标导向

  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有清晰的目标,没有目标就没有航向,这其实是很浅显的道理。惟有目标导向,项目才更轻易成功。然而,我们有些项目经理在做项目时,会自觉不自觉地出现脱离项目目标的现象,甚至有些项目经理根本就没有弄清晰项目的详细目标。

  为了弄清项目目标,我们在项目的启动阶段,需要认真分析《项目合同》、《项目章程》、《项目工作说明书》、《招标投标书》等文件,提炼出项目的真正目标,并随时关注目标有可能发生的变化,始终围绕目标开展工作。

  2、全局思维

  我们知道,项目的范围、进度、成本始终是项目的三重约束。如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较好地实现项目的范围、进度和成本这三大目标,是项目经理的一大挑战。因此这就需要项目经理具有全局的观念,学会全面分析项目,在采取行动或进行决策时不要顾此失彼。

  当然,每个项目在范围、进度、成本这三大目标上都有不同的侧重,如何去“平衡”这三大目标并适当作出取舍,需要我们根据详细情况进行详细分析。

  3、计划优先

  “万事始于计划”,计划对于项目活动尤为重要,因为项目具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没有计划将会导致束手无策。

  我们知道,项目治理的五大过程组(启动、计划、执行、监控和收尾)一共44个过程,其中计划过程组就包括了21个过程(近一半),足见计划的重要性。有些项目经理以“计划没有变化快”为藉口而忽视甚至放弃做项目计划,实际上是极其错误的行为。我可以肯定地说,没有哪个项目是因为做了计划而失败,更没有哪个项目是因为没做计划而成功。项目管理者联盟文章

  4、关注意点

  我们知道,每个项目都有一条或多条要害路径,要害路径上的活动就一定是需要我们重点关注的工作(当然,非要害路径上的某些活动可能也是重点关注的对象),因为要害路径上的小小延误,对项目的影响可能都是巨大的甚至是致命的。因此,项目经理需要养成“关注意点”的习惯,千万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或“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5、客户至上

  “客户是使项目价值得以体现的主体”。项目经理始终需要“心怀客户”,因为我们的项目只有得到了客户的认可,项目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成功。项目经理在领导项目建设时,千万不要心中只有“自我”的利益,而对客户提出的期望或要求不关心甚至不理睬,这种做法项目注定是要失败的。《项目治理知识体系指南》明确指出在处理项目冲突时需要采用有利于客户的原则,足以表明“客户至上”的重要性。需用澄清的是,“客户至上”是需要我们从思想和行动上重视客户的利益和需求,但并不是说客户的任何要求我们都一定要去满意;用户的有些需求,我们完全可以从项目的全局出发,采用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来分析、响应和处理。项目经理圈子

  6、注意团队

  “人是项目绩效的源泉”,项目经理需要注意人力资源的治理、注意项目团队的建设。

  在项目团队的建设过程中,项目经理可以利用“作战室”之类的办公环境来营造一种积极、紧张的工作氛围。实践证实,团队成员的集中办公有利于培养团队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增强团队的整体战斗力。另外,适当的团队活动也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合适的团队活动是团队成员疲劳的“轻松剂”、误解的“冰释良方”。再有,项目经理需要在富有激励作用的认可和奖励制度上下功夫、平时多一些时间和团队成员沟通和谈心等。转自项目管理者联盟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项目团队的建设过程中,项目经理需要多关注人、多关注细节。项目经理博客

  项目经理是项目团队的舵手,优秀的项目经理往往能带出优秀的项目团队,进而成功地完成项目工作。怎么才能成为优秀的项目经理,我想我们不妨从上面所谈到的习惯开始,当某一天您已将这些习惯完全溶入到项目治理中时,您定会发现惊喜无处不在。

posted on 2013-01-23 14:54 rogerfan 阅读(34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项目管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