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咖啡馆

——欢迎访问rogerfan的博客,常来《JAVA——咖啡馆》坐坐,喝杯浓香的咖啡,彼此探讨一下JAVA技术,交流工作经验,分享JAVA带来的快乐!本网站部分转载文章,如果有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447 Posts :: 145 Stories :: 368 Comments :: 0 Trackbacks

一块砖头如果只有一面光,我们可以拿它来铺地;如果有两面光,我们可以拿它来砌墙;如果有三面光,可以让它当一面。


这两天,我的N个朋友和我自己,都遇到了如何对待同事的问题。

我想到一个考人处理公共事物能力的考卷中,常出现的问题:

你公司有个业务能力很强的老销售,永远能够完成销售任务指标,但是他不遵守公司纪律,比如迟到、早退、在办公室吸烟;这时来了个新毕业的文员,就坐在老销售旁边,他对老销售的行为不满,并认为这样会带坏公司的风气,来找你反应他的想法,你会如何做

A 让文员作好自己的工作
B 解聘老销售
C 规劝老销售
D 解聘文员


得分最高的是A


对于为什么是A,我的理解是,每个人,都有很多面,单位需要考虑用它的哪一面,或者哪几面。

比如老销售,他业务能力很强,总是完成任务指标,那么他从公司拿走和他贡献相符合的收入,是公司用他的一方面;同时他不关注团队的氛围和团队成员的感受,因此没有表现出他有带领一个团队的能力,因此,公司对他的任用,仅限于销售能力一面,而他也没有提升为销售经理的机会。

而对于刚毕业的文员,如果第一显示出业务能力,同时逐步展示出他的奉献精神、协作精神、管理能力等,3年后,他的职位可能超过老销售。但是今天,他的业务能力还没有显现,其他能力更无所察觉的时候,先跑出来对同事行为进行评议,并不是明智的做法。


对于基层员工,公司往往只用一面,就是业务能力。“聪明”在这个层面就非常重要,因为只有聪明,才能掌握业务技巧。

对于骨干员工和部门经理,公司会把业务能力之上的“德”看得非常重要。他对公司理念认同、对团队协作的关注与付出的努力、愿意为团队成员的成长付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责任心与事业心…..

而对于主持一项业务的大经理,公司会再看他的第三面,是否有足够的了解和足够的资源、能否有足够的魅力和技巧团结骨干员工和部门经理……


我们共同犯的错误是一个同事在一面极光,另一面完全不光的情况下,我们一相情愿地拿他去砌墙,结果大家都不舒服,甚至墙都有坍塌危险。

所以时间很重要,才可以看到一个同事的一面 两面 三面

所以自我的修行很重要,需要不断修行,才能磨光一面,再磨一面,再磨一面…..呈现给大家


posted on 2007-07-02 16:55 rogerfan 阅读(38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项目管理】【管理哲学】【成功人生】【IT人生】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