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咖啡馆

——欢迎访问rogerfan的博客,常来《JAVA——咖啡馆》坐坐,喝杯浓香的咖啡,彼此探讨一下JAVA技术,交流工作经验,分享JAVA带来的快乐!本网站部分转载文章,如果有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447 Posts :: 145 Stories :: 368 Comments :: 0 Trackbacks

IT团队的暗藏的管理问题
  一般的团队都会暗藏着一些问题,区别在于问题数量的多寡及其程度的严重性;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完全没有问题就不是团队,而是一堆机器。当一个管理人员接管一个团队的时候,他首先要找出并解决这个团队有没有暗藏着个人或小组利益冲突的问题,因为这些问题会影响团队目标的一致性,否则它不是团队,只是人们或不同的小队凑在一起,再坏一些,就是各方仇家聚集在一起。
次要的问题包括:
(1)畸形的架构或程序令工作者难以开展工作;
(2)因为以往赏罚不分明而缺乏动力;
(3)缺乏大量的技能或资源令团队无法运作;
(4)团队成员否决目标的可行性。
上述的问题都需解决,团队才能向着目标前进。至于其他的问题,则可以让团队一边运作,一边解决。

  以下,我举一个典型的软件/IT团队问题的例子,好让读者更加明白。假如一家企业决定废弃10年前的那套旧系统,引进一个更高效率的新系统。这时,善于操作旧系统的员工就必须将存放在旧系统的资料数据转换到新系统中,同时,这个新的高效系统还会帮企业精减人手,使员工面临着丢饭碗的危机。员工都不是傻瓜,他们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会抵制这个新系统,人心涣散,导致在使用新系统的人员不成团队。如果公司领导能指导这些员工如何适应新系统,并对他们重新进行培训,明确并制定共同的目标,那么情况就会好转。

  一个优秀的团队,定有自行解决问题的能力。当团队急着在外部寻找领导人的时候,就要预防团队内部极可能暗藏着的较大问题了。我以前在大公司里工作时,曾多次担任团队领导。我发现带领不同的团队,领导过着不同的生活。好的团队,除了外来的一些压力需要领导帮助外,内部的事都可自行解决。不好的团队,遇到大小事情都有矛盾纷争,纷争平息后却仍然无人肯承担责任去把事情或项目完成。团队的发展史(团队以往的领导人)会影响到一个团队的好与坏;当一个领导人接管了一个团队超过两年后,团队的好坏直接受这个领导者的影响。

posted on 2007-07-02 16:48 rogerfan 阅读(34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项目管理】【管理哲学】【IT人生】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