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咖啡馆

——欢迎访问rogerfan的博客,常来《JAVA——咖啡馆》坐坐,喝杯浓香的咖啡,彼此探讨一下JAVA技术,交流工作经验,分享JAVA带来的快乐!本网站部分转载文章,如果有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447 Posts :: 145 Stories :: 368 Comments :: 0 Trackbacks


不同的企业类型对注册资本有着不同的最低限额,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中,与创办企业者距离较近的企业形式有:非公司企业法人、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个体工商户、私营独资企业、私营合伙企业,其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及注册的基本要求如下:

一、非公司企业法入:最低注册资金3万元人民币基本要求:(l)有符合规定的名称和章程;(2)有国家授予的企业经营管理的财产或者企业所有的财产,并能够以其财产承担民事责任;(3)有与生产经营规模相适应的经营管理机构、财务核算机构、劳动组织以及法律或者章程规定必须建立的其它机构;(4)有必要的并与经营范围相适应的经营场所和设施;(5)有与生产经营规模和业务相适应的从业人员,其中专职人员不得少于8人;(6)有健全的财会制度,能够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独立编制资产负债表;(7)有符合规定数额并与经营范围相适应的注册资金,企业法人的注册资金不得少于3万元,国家对企业注册资金数额有专项规定的按专项规定执行;(8)有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经营范围。

二、有限责任公司:是低注册资本10万人民币基本要求:(1)股东符合法定人数即由2个以上50个以下股东共同出资设立;(2)股东出资达到法定资本最低限额:以生产经营为主的公司需50万元人民币以上;以商品批发为主的公司需50万元人民币以上;以商品零售为主的公司需30万元人民币以上;科技开发、咨询、服务公司需10万元人民币以上;(3)股东共同制定公司章程;(4)有公司名称,建立符合有限责任公司要求的组织机构;(5)有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和必要的生产经营条件。
三、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00万元基本要求:(1)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应当有5人以上为发起人,其中须有过半数的发起人在中国境内有住所。国有企业改建为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人可以少于5人,但应当采取募集设立方式;(2)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必须按照法律规定认购其应认购的股份,并承担公司筹办事务;(3)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必须经过国务院授权的部门或者省级人民政府批准;(4)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实收股本总额;(5)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为人民币100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需高于上述所定限额的,由法律、行政法规另行规定。
四、个体工商户:对注册资金实行申报制,没有最低限额基本要求:(1)有经营能力的城镇待业人员、农村村民以及国家政策允许的其他人员,可以申请从事个体工商业经营;(2)申请人必须具备与经营项目相应的资金、经营场地、经营能力及业务技术。
五、私营独资企业:对注册资金实行申报制,没有最低限额基本要求:(1)投资人为一个自然人;(2)有合法的企业名称;(3)有投资人申报的出资;(4)有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和必要的生产经营条件;(5)有必要的从业人员。
六、私营合伙企业:对注册资金实行申报制,没有最低限额基本要求:(1)有二个以上合伙人,并且都是依法承担无限责任者;(2)有书面合伙协议;(3)有各合伙人实际缴付的出资;(4)有合伙企业的名称;(5)有经营场所和从事合伙经营的必要条件;(6)合伙人应当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7)法律、行政法规禁止从事营利性活动的人,不得成为合伙企业的合伙人。
备注:合伙人可以用货币、实物、土地使用权、知识产权或者其它财产权利出资;上述出资应当是合伙人的合法财产及财产权利。
对货币以外的出资需要评估作价的,可以由全体合伙人协商确定,也可以由全体合伙人委托法定评估机构进行评估。经全体合伙人协商一致,合伙人也可以用劳务出资,其评估办法由全体合伙人协商确定。

注册步骤
一、到市工商局(或当地区、县工商局)企业登记窗口咨询,领取注册登记相关表格、资料。
二、办理名称预先核准、取得《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
三、以核准的名称到银行开设临时账户,股东将入股资金划入临时账户。
四、到有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办理验资证明。
五、将备齐的注册登记资料交工商局登记窗口受理、初审。
六、按约定时间到工商局领取营业执照,缴纳注册登记费。

七、到报纸上发布公告。
相关问题咨询如何给企业取名?
答:名称由四部分组成:行政区划+字号+行业+组织形式,缺一不可。比如重庆市林鸥监理咨询有限公司,重庆为行政区划,林鸥为字号,监理咨询为组织形式,其中起主要识别作用的是字号,即林鸥。行政区划的不同级别也对应着相应的注册资本,以重庆市为例,如果行政区划冠以“重庆市”,需要50万元以上注册资本,否则只能用下一级行政区划,如重庆市沙坪坝区某某公司。

由于企业经营所需,需要冠以中国或大行政区名,如西南,则需要向国家工商局提出申请。

独资企业,可以冠名为公司或中心吗?

答:不行。因为个人独资企业不是法人,而公司是法人,中心是非公司法人,所以非法人不得使用属于法人的字样,如“中心”、“有限”、“有限责任”、“公司”等,可以在“厂”、“经营部”、“店”、“工作室’等字样中自由选择。

税率与注册资本有关系吗?

答:税率与注册资本没有关系。注册资本的大小不影响税率的高低,税率只与一个企业的营业额和纳税身份有关,以增值税为例,一般纳税人的基本税率是17%,销售或进口规定范围货物的是13%,小规模纳税人的税率是6%和4%(商业)。

我是某企业职工,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可以开办自己的公司吗?

答:可以。这事实上是一种个人投资行为,只要满足各种条件就行,没有限制。只是要注意一点,要遵照“竞业禁止”的规定,即不能从事与所在单位相同或相近的经营活动。

注册企业只需到工商局提出申请就行了吗?

答:有特殊要求的行业必须获得相应主管部门的批准,即“前置审批”。比如法律咨询服务机构要通过司法部门的资格审查,工程承包要获得市建委的资格审查。目前我国需要前置审批的行业有240多项,注册时一定要注意查询。

注册资本与注册资金一样吗?

答:不一样。注册资本包括货币、实物、工地使用权、知识产权或者其它财产权利等,注册资金只能是货币。

特别提醒

注册企业时要考虑到经营风险。相比之下有限责任公司比承担无限责任的私营企业风险校有限责任公司对外承担有限责任,不会让个人出资抵债;而承担无限责任的私营企业,比如个人独资企业、私营合伙企业,一旦经营有所闪失,不但个人资产要用于抵债,而且合伙人也要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所以要充分考虑经营风险。

注册合伙企业时,选择合伙人相当重要。合伙企业的经营风险相对而言比个人独资企业小,但是出现经济纠纷的机率较大。

很多人把注册看作一种形式,无论是注册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还是私营企业,各种文件的准备都显得草率,好像是为了应付工商局的审查而做的;有的注册人干脆让工商服务中心代为起草章程或者取一个样本依样画葫芦写一份,对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不甚了然,根本就没有推敲其中的细节问题,而这些文件细节往往是以后出现经济纠纷的法律依据。

许多人在出现经济纠纷之后才发现公司章程条款或合伙人协议条款对自己极为不利。这种情况较普遍,希望注册人在注册时对各项文件的准备一定要慎重。


如果你是一位创业者,我想这篇文章能够对你提供很好的参考,它将告诉你——你适合注册什么样的企业!
posted on 2007-07-02 16:41 rogerfan 阅读(31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管理哲学】【成功人生】【IT人生】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