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咖啡馆

——欢迎访问rogerfan的博客,常来《JAVA——咖啡馆》坐坐,喝杯浓香的咖啡,彼此探讨一下JAVA技术,交流工作经验,分享JAVA带来的快乐!本网站部分转载文章,如果有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447 Posts :: 145 Stories :: 368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史记•高祖本纪》载:“高祖置酒雒阳南宫。高祖曰:“列候诸将无敢隐朕,皆言其情。吾所以有天下者何?项氏之所以失天下者何?”高起、王陵对曰:“陛下慢而侮人,项羽仁而爱人。然陛下使人攻城略地,所将下者因以予之,与天下同利也。项羽妒贤嫉能,有功者害之,贤者疑之,战胜而不予人功,得地而不予人利,此所以失天下也。”高祖曰:“公知其一,未知其二。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 ,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为我擒也。”

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高祖起自布衣,削平群雄,独有天下,前后不过八、九年时间。好比今天一位企业家,只用不到十年时间便大功告成,跻身世界500强。高祖成功秘诀何在?史家历来认为:他自己的精辟论述就是最好答案。然而,我们要问:子房、萧何、韩信这样的人杰为什么甘愿被高祖驱使呢?究竟是什么魅力或本事,让高祖可以拥有天下最优秀的人才?

高祖之为人,好似流氓大侠。行为上不务正业酗酒好色、工作散漫游手好闲,举止上大大咧咧不拘礼节、吹牛夸耀脸不变色。然而豁达大度乐于助人、遇事镇定无所畏惧。“仁而爱人,喜施,意豁如也。常有大度,不事家人生产事业。及壮,试为吏,为泗水亭长,庭中吏无所不狎侮。好酒及色。”吹牛夸耀却骗回老婆,遇事镇定而怒斩白蛇,是史家津津乐道的故事,虽有虚构之嫌,却生动描绘了高祖为人的气度和风范。他的确有出人头地的远大志向。“高祖尝繇咸阳,纵观,观秦皇帝,谓然叹息曰:‘嗟呼,大丈夫当如此也!’他敢做敢为,不怕事,有担待。当沛县反秦、沛令被杀之时,连萧何、曹参等人都不敢将大旗举起来,惟刘邦当之。“萧、曹等皆文吏,恐事不救,后秦种族其家,尽让刘季。”

所有这些,皆是吸引群众、号召群众、团结群众的基本素质,却远远不够。高祖最终能成就大业,主要得力于他慧眼识人、放手用人、予人以利、赏罚分明。他能够在诸多谋士纷纷扰扰的计策里,辨别高招和损招,虚心听取和采纳高招,实在可贵。他能够明断众多诸侯大将的功劳是非,据此分封赏赐,降服众心,尤为难得。

先说萧何。高祖开辟汉家四百年江山,萧何居功至伟。刘邦最初如何知道萧何有宰相之才,史记不祥。然二人曾同时为沛县官吏,萧何通晓法律、为人清廉、能判断事情大小轻重、办事干练,刘邦自然知道。自起兵之日起,便一直委以重任,深信不疑。萧何之见识才能非同寻常,从三件事可见一斑。一是沛公大兵攻陷咸阳,所有将领迫不及待瓜分金银财宝,独萧何不然。他关注的是军国大事所需要的法律、命令、图画、书籍,等等。沛公得以通晓天下大势,乃拜萧何之功。二是沛公率兵东进与各路豪杰争锋,最终击败项羽,关键是萧何留守关中,治理有方,源源不断为刘邦输送物资和部队。三是萧何月夜追韩信,为刘邦找到一个克敌制胜的军事天才,其胆识魄力令人称奇。天下大定,论功行赏,刘邦认为萧何功劳最大,所受封赏应该最高,并且巧用打猎的比喻说服众人。得一人而兴天下者,萧何真是当之无愧!而刘邦知人善任、用人不疑、论功行赏,亦可为万世表率。

留侯张良出身豪门,秦灭其国,遂抱复仇之志,然历十数年壮志未酬。时当陈涉反秦、天下大乱,张良也拉起一股人马,加入灭秦行列。为何他很快就追随刘邦,甘愿为其效力呢?原因刘邦对张良的兵法和计谋,十分欣赏,衷心接受。张良志在灭秦,为此隐姓埋名多年,终于找到知己。士为知己者死,是那个时代豪杰壮士之风尚。张良为刘邦所用,刘邦对张良则几乎是言听计从。留侯竭忠尽智,高祖从善如流,古往今来,少有如高祖留侯般的梦幻组合。留侯毕生妙算无数,举其大者可见端倪。第一次是沛公攻占咸阳,宫室、帷帐、名犬、良马、珍宝、美女,应有尽有。沛公心向往之,欲进驻皇宫。樊哙规劝不住。张良晓以大义,直谏“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沛公翻然悔悟,折回霸水之滨。第二次是韩信扫荡齐国,派使者与沛公讨价还价,条件是要沛公封他为“假齐王”。“汉王大怒,骂曰:‘吾困于此,旦暮望若来佐我,乃欲自立为王!’张良、陈平蹑汉王足,因附耳语曰:‘汉方不利,宁能禁信之王乎?不如因而立,善遇之,使自为守。不然,变生。”沛公不愧为开国之君,瞬间明白大势所在,立刻接受和张良、陈平之计。此乃汉朝开国史上最重要的关键时刻之一。假若沛公当日没有听从张良建议,历史可能重写。第三次是汉朝立国之初,诸将对高祖分封不满,又害怕高祖诛杀功臣,张良乃建议高祖即刻封赏他最讨厌的雍齿,天下之心遂安。辨真伪,识好歹,虚纳谏,是高明领导者最重要的素质,高祖无疑是佼佼者。

韩信出生寒微,先后追随项梁、项羽,皆不受重用,满腹经纶,无处施展。后经萧何力荐,成为刘邦麾下大将,才终成大器。为何韩信终于助刘邦一统天下呢?他有三次直接论及高祖为人,最清楚地说明了刘邦为何能够驾驭像韩信这样的军事奇才。第一次是刘邦拜韩信为大将之日,韩信嘲笑项羽徒有“妇人之仁、匹夫之勇”,反衬刘邦有王者之气,帝王之风。他将军事韬略毫无保留地告诉刘邦,高祖惊为天人,大有相见恨晚之叹。第二次是齐人蒯通力劝韩信自立门户,与沛公、项羽鼎足而三。韩信答曰:“汉王遇我甚厚,载我以其车,衣我以其衣,食我以其食。吾闻之,乘人之车者载人之患,衣人之衣者怀人之忧,食人之食者死人之事,吾岂可以向利倍义乎!”韩信所言,正是高起、王陵所强调的高祖品德:“所将下者因以予之,与天下同利也”。故诸将愿意为他效死力。第三次是韩信与刘邦论兵。上问曰:“如我能将几何?”信曰:“陛下不过能将十万。”上曰:“于君如何?”曰:“臣多多益善耳”。上笑曰:“多多益善,何为为我禽?”信曰:“陛下不能将兵,而善将将,此乃信之所以为陛下禽也。且陛下所谓天授,非人力也。”

将将与将兵之分,正是统帅与大将、领袖与管理之所由分。韩信所见,的确不凡! 得人者得天下,古往今来,概莫能外。曾国藩的名言是:“今日所当讲求者,惟用人一端耳!”又说:凡办大事者,以找替手为最先。毛泽东的名言是:路线明确了,干部就是决定因素。通用电器首任CEO韦尔奇的名言是:我的职责是将通用电器改造成英雄辈出的舞台。最近一位年轻气盛的企业家放言:挖尽所有人才,我就赢了。看电视节目,主持人问:未来最棘手的管理问题是什么?多位成功企业家的答案惊人一致,就是八个字:识人、用人、管人、留人。回头品位一下两千多年前的高祖故事,体会其识人、用人、驭人之道,倒也别有一番兴味。

posted on 2007-07-02 16:38 rogerfan 阅读(32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项目管理】【管理哲学】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