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在恰当的时间、地点以恰当的方式表达给恰当的人...  阅读的时候请注意分类,佛曰我日里面是谈笑文章,其他是各个分类的文章,积极的热情投入到写博的队伍中来,支持blogjava做大做强!向dudu站长致敬>> > 我的微博敬请收听
我在青藏高原旅游,思考过一个问题:从青藏高原流下来的河成千上万条,为什么大多数流着流着就没有了,只有长江和黄河最终形成了两条奔腾不息的大河呢?
      我请教一些地质学家,得到这样的答案:只有这两条河发源的高度和角度不同。
      高度比别人高会导致什么呢?会导致这条河的起点和终点之间落差大,水的落差大就会形成较大的势能,导致水流流淌的速度大。
      所以,高度决定速度。那么,河流发源的角度不同将会导致什么不同呢?
      假如给一些人10个小时去走路,以同一个起点向不同的角度走,看他们每个人能走多远?你沿着45度的方向,他沿着90度的方向,另一个人沿着135度的方向。
      每个人在不同角度将意味着他将遇到困难的性质和大小是完全不同的:你在45度的方向遇到一条高速公路,一马平川;他在90度的方向遇到的是几座高山;另一个人在135度的方向遇到的则是几条大河。
      不同角度上行走的人,得拿出不同的资源和时间来克服道路上遭遇的不同困难,也就意味着每个人在不同角度上,在10个小时内能行走多远。
      所以,角度决定长度。
      同样,很多企业都希望做成百年企业,为此,这些企业展开艰辛的努力,但是,为什么大多数企业做着做着就没有了?很多人都想成才,为此勤奋努力,但为什么大多数人慢慢就变得平庸了?
因为,他们缺乏高度和角度。
      有这样一则故事:有两匹马几乎同时出生,老大被一位牵回家拉磨磨面粉;老二被一位和尚牵去西天取经。十年后,这两匹马又见面了。老大非常不服气,对老二说:“我在这十年内也是每天都在不停地走,没有比你少走一步。为什么到今天我还得不停地走,否则,主人就不给我饭吃?你也没有比我多走一步啊,为什么你从印度回来就被授予‘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还在河南的洛阳给你奖励了一座大宅子,叫白马寺。那么多人给你叩头供奉,你整个后半生就衣食无忧了,凭什么啊?况且,在我看来,你还利用公款旅游了一回呢?”
这两匹马的命运怎么差这么大呢?
      老二是这样回答老大的:“你在这十年内确实没有比我少走一步,你确实很辛苦,我也确实利用公款旅游了一回。我们两个人的不同在于,你这十年内一直围着这一个点打转转,所以距离是零。我随着唐僧师傅往一个方向不停地走,最终帮助师傅把经取回来了。我们就这一点不同,角度决定长度。”
      了不起的企业,得益于非凡的高度和角度,这就是战略。战略首先是一种高度。企业看问题有没有高度,意味着企业能不能看到机会,看到机会你才敢于运作,才能做出企业的发展速度。
企业有没有高度去看待一个行业,将决定着你能不能“顺大势做大事”。任何成功的企业,首先是得益于行业的发展态势,在中国成功的企业,无论是跨国企业还是国内企业,无一不是站在一定高度洞察行业大势而借势飞翔的。相反,那些失败的企业,大部分是在机遇来临时如盲人般视而不见,错失大好的机会。
      看到机会后,你切入的角度不同,这将意味着你付出的成本和代价不同,也就意味着你在有限的时间段能够走多远。
      这就是战略:高度决定角度,角度决定长度.
posted on 2009-12-26 11:24 坏男孩 阅读(50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哲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