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在恰当的时间、地点以恰当的方式表达给恰当的人...  阅读的时候请注意分类,佛曰我日里面是谈笑文章,其他是各个分类的文章,积极的热情投入到写博的队伍中来,支持blogjava做大做强!向dudu站长致敬>> > 我的微博敬请收听
 人员的配备情况很不好,对于做网络设备的要求,可说非常的差。现有的资源,聪明的配备,同样可以发挥很大的效果。在内部的这条工作价值链上,几个环节亟待加强。一点思考,哪跌倒哪儿爬起来。

第一部分 我们的工作需要什么样的素质?

主动性
    工作是大家合作的,但是最终需要每个人去完成。想不想做好和能不能做好不是一个概念。除去天赋的因素,能够做好我们的工作,就需要对方向性有所把握,对技术执著不放弃,对我们要做的产品抱有坦诚的责任心。这个方面很难说的明白,但这个点却是区分人和人层次的最重要因素。

基本观念:
    我们研发的这套系统,注意,系统!系统不指cgi,也不指cgi+脚本,也不是内核+文件系统,系统是包括我们的设备和设备应用的网络环境在内的统一整体。任何人都没有能力包揽一切,但是所有的人必须建立这样的观念,那就是:我所做的事情,都是在这个整体环境里产生巨大影响的事情。所以,思考和解决问题的出发点,都是整体性至上!

知识结构:
    计算机体系结构,网络协议栈,linux系统各个方面。还有一些方法上的东西,比如,快速获取有益信息的能力,使用互联网的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迅速定位问题,知识面。

第二部分 我们工作的价值链体现
价值链条,把创造价值的点串起来的金链条。网络设备,几个点而已:

功能:
    给人用的东西。试想,别人做了这么个东西给我用,我非凿死他!如果不觉得脸红,我觉得,要么没有进取心,要么就是目光太短浅。这样的人,太不幸了。功能除了上网之外,包括我们的产品呈现出来的方方面面,包括web界面等等。

安全:
    这是个基础。假如是网关,那我们给人家做的网络上的防盗门,虽然不是专门的防火墙,更何况专门的安全设备?这个基础,对我们各位的要求非常高,小偷总是对大门和周边环境很了解,可是我们造门的人呢,却都躲在门里面。我们防不了多米尼克,但是至少要在某个程度上达到安全性要求。

稳定:
    这是体现产品品质和技术实力的地方。这不是cgi写出来,是靠千百次的调试和不间断的测试累积出来的。稳定性体现在系统的里里外外,稳定的硬件架构,稳定的软件系统,稳定的结合。现阶段,我所理解的稳定性,是依靠代码的优化磨合体现出来的。测试,调优,再测试...这是永恒的主题!

性能:
    这是产品的综合实力的最佳体现点。可惜,我们的水平做不了全部的事情。就好比有的人总想把windows注册表清理得一尘不染一样,对性能的追求,就是要让数据包的转发速率一步步的提高,永不止步,直到极限!不必抱怨我们没有smartbit和ixia,如果你看得懂每一行系统代码,会有人把设备送给你的。仍然是态度,做不做得到另说,想不想做是另外的问题。想做,我们一起来。

产品:
    这个问题不是领导的思路可以决定的,这是行业特点决定的。产品,完备的特性是不可或缺的,产品不是让用户三天两头大电话来抱怨的,不是让技术服务的人天天疲于奔命的。这要求我们真正站在用户的角度,想想他们要得究竟是什么,怎么样做他们才会满意;这还需要我们冲在第一线,亲手调调各种各样的网络设备,交换机、别人的路由器、服务器以及所以我们蒙在屋里永远见不到的东西。没有切身的经验,绝对没有优秀的产品。我们现有的几个人,水平远不及从前那拨人,但是我们的系统却比从前强很多,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大多数人都有实践的经验。

第三部分 具体一点
前面很笼统,那我们就明确一下几个方面:

模糊的需求:
    要求做功能,比如vpn,默认的不是能拨上号就行了。到底有能支持多少并发连接,有没有拨号日志,有没有实时查询?产品做完了,怎么样升级?是我们去现场,还是通过网络?还是通过串口?还是不升级?想啊!这里没有人能告诉你我们到底要干什么,只能摸着石头往前走,还不能干不好,很难,但就是这样。
界面设计的合理化:
    写shell似乎是新生的必修课了,希望这别葬送了你们的前程。既然是web,既然要开发web,而且还是交互式的,既然我们要做,我们就要成为web开发某一方面的专家!将来,会有两三个人是web架构的专家,管它是java还是Ajax呢。
内核和系统优化:
    说白了就是netfilter优化和协议栈调优,磁盘优化,安全优化等等,就是优化,不断地优化!
协议分析:
    我们要控制网络,就要控制通讯的规则。三层以上一概包括,掌握了协议,才好意思说是搞网络的吧?
内容管理:
    作了这么多东西,要有条理、高效的组织起来,让所有重复、繁琐的工作自动化。

这是我的同学写的一篇,同学的文笔一直不错,看一下不错,混沌社会中的呐喊,尖锐而又执著,拿过来重重门面

posted on 2007-07-17 10:46 坏男孩 阅读(974)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哲理

FeedBack:
# re: 关于方向的思考[未登录]
2007-07-24 14:28 | 好风如水
顶一下!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