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在恰当的时间、地点以恰当的方式表达给恰当的人...  阅读的时候请注意分类,佛曰我日里面是谈笑文章,其他是各个分类的文章,积极的热情投入到写博的队伍中来,支持blogjava做大做强!向dudu站长致敬>> > 我的微博敬请收听

5 4 ,薄熙来和商务部青年同志谈心

 

商务部有很多年轻人,而且硕士、博士不少。春和景明,薄熙来和商务部的青年人谈心,会上轻松活跃,亲切自然,薄熙来从切身体会中对青年同志提出了要求。今天是 五四 青年节,在这里,我们节选了其中的几段话。
  今天是第一次启用多功能大厅,就和青年同志聚在一块,因为十几年后,你们就是商务部的当家人。这个大厅用白色枫木做底,黑色花岗石做柱,其设计理念是黑白分明、柔中有刚。
  青年是商务工作的生力军,用不了几年,你们就会成长起来,在工作中独当一面。部机关干部28岁以下的有近400人。因此,我部是一个年轻的部、有朝气的部。毛主席讲过一段非常著名的话: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 这段话很生动,既亲切,又有历史感,给人以温暖和力量,伴随着像我这样岁数的人走过了人生几十年的历程。
  形容青年,古往今来的话很多,令人难忘的还有梁启超《少年中国说》中的一段: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未来的国际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是青年的竞争。中国作为贸易大国,有朝一日雄于世界,成为贸易强国,就是要靠年轻人,这是历史的趋势。
  历史上,中国曾是开放的、具有世界影响的经济强国。在明朝,我国的生产总量占到世界的35%左右,在当时的世界十大都市中,中国有6个。在清代,中国的生产能力也在全球的25%以上。西安过去叫长安,早在唐代就有朱雀十里长街,宽150,当时就是国际大都市,开放程度很高,常住的外国人有1万多。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期,又向我们走来。回顾中国近200年的历史,从未像今天这样,作为一个中国人而倍感自豪;从未像今天这样和平、安定、和谐。
  青年面对人生时有两个特点。一方面,有发展的各种可能,有无限的潜力,像梁启超先生所讲:正处在
前途似海,狂飙猛进 之时;另一方面,若不紧紧抓住时光,做事的机遇也会稍纵即逝,未来发展的可能旋即会变成泡影。歌剧《茶花女》中有句话: 青春好像一只小鸟,飞去不再飞回 。每个人只有几十年拼搏奋斗的时间,就看各自如何表现了。
  一个人掌握的所有资源里,最宝贵的就是时间,这是生命最基本的元素,如果不能紧张起来,抓住时间,就是浪费生命。毛主席给抗大题写的校训是
团结、紧张、严肃、活泼 ,这既是社会、政治的要求,也是人生哲学的提炼。有些人说现在太紧张、太忙了,其实,紧张是充实,忙是福气,说明你干了实事,干了正事,充分利用了时间,说明社会需要你。整天游手好闲好吗?那是在消磨时光。一些同志议论,是不是加班多了?我不赞成盲目加班,但必要的加班也是一种充实,也是一种动力,如果还能受到领导批评,那更是 偏得 了,压力常常会变成动力。青年要不怕累,如果年纪轻轻就图轻快、图享受,肯定没出息, 怠惰者,生之坟墓
  青年人怎样才能成才?我的体会,除了高尚的理想和正确的方向,还需要具备几个具体条件。
  第一,要聪明,要有悟性。有些人不会举一反三,连错三次都改不过来。聪明的人,你说一句,点拨一下,他能想出背后三句的道理;缺乏悟性的人,你说三句,他未必能领悟一句的真意,人的素质就是不一样。小平同志讲,
要找明白人 ,就是要找聪明、有悟性的人。用东北话讲,就是 透亮人 ,一看就明白,心有灵犀一点通。毛主席还讲, 要有学识 ,什么叫学识?就是学问和见识。光有书本知识不行,还要有见识,就是有分析问题、概括问题的能力,有前瞻性。
  第二,要勤奋。聪明、悟性还不够,别人工作八小时、十小时,你只干六小时,能行吗?显然不行。再聪明的人,如果只是很
潇洒 、很 超脱 ,不去开足马力、全力以赴,也无法在竞争中获胜。反之,悟性少一些的人,若能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也能弥补不足。老话说的好,勤能补拙。如果不努力,耍小聪明,就会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青年人刚刚工作,即使是硕士、博士,也不等于大智,要把聪明变成智慧,必须经过反复历练。有多少付出,才有多少回报。工作本领在于日积月累,娴熟才能生巧,刻苦才能有所作为。
  第三,要高标准。只有聪明、刻苦仍然不够,还要有工作的高标准。毛主席讲,要
精益求精 居里夫人讲,要 追求卓越 ;美国前总统卡特在竞选时写了一本书:《Why not the best? —— 《为什么不是最好的》,都是讲的标准。有些人,对工作无所谓,粗枝大叶,低标准。这些人送上来的文件,往往空洞无物,不合逻辑,还错字病句频发。有的人就是不认真、不准确,还自恃聪明,仿佛一看就会,一听就懂,一讲就通,但就是一做就错,一下笔就离题,这也是素质不佳的一种表现。
  第四,要持之以恒。做到了聪明、勤奋、高标准,还是不够,必须持之以恒。毛主席说: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 。古人讲: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能坚持十年、十五年,才能见成效;坚持二十年、三十年,才叫矢志不渝。武侠片中说:要 十年磨一剑 ,如果一年磨一剑,这个剑就不行。人生是长跑,不是短跑,就像跑一万米,要在四百米的跑道上绕25个圈儿,头10圈儿大家都能跑下来,但越往后就越会拉开距离。
  第五,要克己守法。为什么要讲这一点?因为谁违了法,就是突破了禁区,跨越了红线,就会
一失足成千古恨 ,一念之差,会令一些人悔恨终身。有些人一直表现不错,聪明、能干、刻苦,出了不少力,也有成绩,但后来 出了事 ,谁也帮不了,这就叫 一票否决 ,令人十分遗憾。人生就是这样,不能有非分之想,不能有贪财之念。我在辽宁工作时,有位法院院长被抓起来,他后来说,真不该收钱,现在 连肠子都悔青了 。我相信他说的是心里话,但已经晚了。人非圣贤,不可能不犯错误,但要 多做好事,少做错事,不做坏事 。清朝徐士林写过一首诗: “… 不有一腔真热血,庙堂未许说经纶。 双睛不染金银气,才是英雄一辈人。 从青年时期就廉洁自律,不取不义之财,才能成为令人尊敬的公务员。
  第六,要谦虚谨慎,又要敢想敢干。这是一个辩证关系。青年不能恃才傲物,瞧不起人。你有多大本事,也是初出茅庐,必须谦虚谨慎。世界之大,浩浩汤汤;人才之多,能人之上有能人。由此观之,没有骄傲的理由。但又不要变成谨小慎微,把自己磨成个鹅卵石,圆滑、世故。不能为了升官,见张三不得罪,见李四好好好,谁也不招惹、不得罪,在精神上就退化了。不敢想,不敢干,不会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胡主席提倡创新,而创新不仅要有思维的功力,还要有探索的勇气,有时,勇气比智慧还重要。毛主席提倡
不怕鬼、不信邪,要敢字当头 ,小平同志主张 要敢闯敢冒 ,领袖们的勇气很值得我们学习。一般来说,青年最有朝气,但人们的开创精神并不是同年龄成比例的,世上既有 八十岁的青年 ,如邓小平,虽高龄,还发表了南巡讲话,思想最解放;也有 二十岁的老人 ,一些同志年轻轻的,就老气横秋,老于世故。我们在青年时代,就应对自己的处世哲学有科学、开朗的定位,要有乐于挑战、上下求索的精神;如果患得患失,瞻前顾后,就没有办事的心思了。
  有的同志可能认为,要做到这几条
够累的 ,其实,志愿报效国家的人,他们在心理上不会感到累,而是处于一种执著追求并不断超越自我的愉快状态,精神好,心情也好。为什么呢?因为他们不是在旁观,而是把自己摆了进去,以主人的意识去开拓。既然是 为自己干 ,难道还累吗?就像毛主席青年时代所讲, 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做谁做?我们不干谁干? 反过来,如果觉得自己是被某单位雇佣的,是跟单位签了合同不能不干,那么干多了就吃亏,就会感到谁欠了你的。钟点儿不是不可以计算,但算多了,就成了雇佣主义,就在心理上把自己当成了 外人 ,工作就不会痛快。青年要大气,要以天下为已任。有了这种气概和情感,所有的行为就变得自然而然了。情感是一种力量,有了对民族和百姓的情感,就不会感得累。反之,若有讨价还价之心,就会很累,还不知不觉降低了自己。现在的中国是市场经济,企业雇员确实关心自己的利益,这很自然。但你们是国家的公务员,面对工作,就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为一点得失郁郁寡欢,不要陷入李清照所描述的那种心态: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过去大学生不多,一般来说,大学毕业后就端上了铁饭碗。现在,人才不那么奇缺了,就业压力很大,竞争激烈,大学生也可能找不到工作。因此更要珍惜工作的机会,珍惜自己走过的路和曾经的付出。
  虽然我们从事商务工作,也要读点历史。诸葛亮《诫子书》中有句话,
志当存高远,慕先贤 慕先贤 就是要仰慕前辈,学习、继承先人创造的灿烂文明和精神财富。人类文明的积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人生短暂,再伟大的人物,留给后人的精神财富也是有限的,而且因其浓缩就更为宝贵。青年人不要整天上网、看电视,要多读好书,学习先人的思想精华。只有不懈追寻并汲取前人的思想精华,体会他们的事业和精神,并融会贯通,才能使自己短暂的生命,充分享有历史长河的养分,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进步更快,并有所超越。比如毛主席的文章,很多是在延安窑洞里,在大兵压境、炮火连天的险境中,屏神静气,用毛笔一笔一笔写出来的,是传世之作,也是大家风范。
  去年到武汉,参观毛主席旧居。当年的服务员回忆说:毛主席的衬衣,件件都是打了补丁的。主席每天吃饭,就用一个小竹篮提过去,非常简朴。我们的前辈身居高位,粗茶淡饭,但可以纵论古今,治国兴邦。想到这儿,名牌服饰、山珍海味,实在与人的身价无关。
  先贤所达到的精神境界是令人敬佩的。我在福州参观林则徐的故居。他在少年时写了一副对联:
海到无涯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 ,可见其少年时的志向。后来他遭贬,赋闲在家,又写了一副对联: 读书静坐各得半日,清风明月不用一钱 ,身处逆境却心态平和,潜心学习和思考。他还留下一句感人肺腑的话: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遇到什么困难得失,想想这句话,心里就踏实。
  青年是祖国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所谓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当代青年的责任是什么?就是胡主席提出的建设 创新型国家 ,建设 和谐世界 ,要坚持科学发展,坚持和平发展,这是中华民族的伟业,商务部的青年同志也应该成为其中的生力军。让我们共勉吧。
posted on 2006-07-20 09:11 坏男孩 阅读(66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哲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