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咖啡馆

——欢迎访问rogerfan的博客,常来《JAVA——咖啡馆》坐坐,喝杯浓香的咖啡,彼此探讨一下JAVA技术,交流工作经验,分享JAVA带来的快乐!本网站部分转载文章,如果有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447 Posts :: 145 Stories :: 368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在java.lang包中有String.split()方法,返回是一个数组我在应用中用到一些,给大家总结一下,仅供大家参考:

1、如果用“.”作为分隔的话,必须是如下写法:String.split("\\."),这样才能正确的分隔开,不能用String.split(".");

2、如果用“|”作为分隔的话,必须是如下写法:String.split("\\|"),这样才能正确的分隔开,不能用String.split("|");“.”和“|”都是转义字符,必须得加"\\";

3、如果在一个字符串中有多个分隔符,可以用“|”作为连字符,比如:“acount=? and uu =? or n=?”,把三个都分隔出来,可以用String.split("and|or");使用String.split方法分隔字符串时,分隔符如果用到一些特殊字符,可能会得不到我们预期的结果。


我们看jdk doc中说明
public String[] split(String regex)
Splits this string around matches of the given regular expression.
参数regex是一个 regular-expression的匹配模式而不是一个简单的String,他对一些特殊的字符可能会出现你预想不到的结果,比如测试下面的代码:

用竖线 | 分隔字符串,你将得不到预期的结果

    String[] aa = "aaa|bbb|ccc".split("|");
    //String[] aa = "aaa|bbb|ccc".split("\\|"); 这样才能得到正确的结果

    for (int i = 0 ; i <aa.length ; i++ ) {
      System.out.println("--"+aa[i]);
    }

用竖 * 分隔字符串运行将抛出java.util.regex.PatternSyntaxException异常,用加号 + 也是如此。

    String[] aa = "aaa*bbb*ccc".split("*");
    //String[] aa = "aaa|bbb|ccc".split("\\*"); 这样才能得到正确的结果   

    for (int i = 0 ; i <aa.length ; i++ ) {
      System.out.println("--"+aa[i]);
    }

显然,+ * 不是有效的模式匹配规则表达式,用"\\*" "\\+"转义后即可得到正确的结果。

"|" 分隔串时虽然能够执行,但是却不是预期的目的,"\\|"转义后即可得到正确的结果。

还有如果想在串中使用"\"字符,则也需要转义.首先要表达"aaaa\bbbb"这个串就应该用"aaaa\\bbbb",如果要分隔就应该这样才能得到正确结果:

String[] aa = "aaa\\bbb\\bccc".split("\\\\");
posted on 2010-08-05 16:43 rogerfan 阅读(455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知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