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咖啡馆

——欢迎访问rogerfan的博客,常来《JAVA——咖啡馆》坐坐,喝杯浓香的咖啡,彼此探讨一下JAVA技术,交流工作经验,分享JAVA带来的快乐!本网站部分转载文章,如果有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447 Posts :: 145 Stories :: 368 Comments :: 0 Trackbacks

StarUML是专业的UML建模工具,又因为它是免费开源的,因此是初学者的首选软件。废话少说,开始:
  1、界面介绍:
  主要是四个方面:工具栏、工作区、浏览区和属性区。结构如下图:

  2、建立模型图:
  UML有很多的图,大概有九种,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图都是必须的,所以我们只要画出几种就可以了。介于篇幅和时间原因,这里只介绍两种图的画法,用例图和类图。这两种图使用的是最多的。
  建立用例图:
  右击浏览区的USECaseModel,选择ADD Diagram,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Use Case Diagram,就会建立一个用例图,默认名字为UseCaseDiagram1,这时候默认就会在工作区打开用例图的画板,在这上面就可以建立模型了。

  可以看到用例图的工作区:

  建立类图:
  建立类图的方法和建立用例图的方法是一样的,这里将不再赘述。
  3、添加对象:
  添加对象有两种方法
  第一种:点击工具栏中的对象,然后在工作区中拖动。

  输入对象的名称,可以到属性区修改属性。用例的添加也是一样的。

  第二种:右击UseCaseModel,选择ADD,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Actor或者UseCase等,在浏览区就会出现对应的对象,编辑好属性后把对象拖动到工作区就可以了。

  对象会添加到这里,把对象直接拖到工作区:

  添加完对象就可以建立联系,联系常有的是直接联系,DirectedAssociation和继承,Generalization。在工具栏中选中后,点在Actor上,然后拖动到用例上就可以了,继承的联系是点在父用例上,拖到子用例就可以了。这样基本上就可以满足建立用例图的需要了。

  对于类图,方法基本是相同的,不同的是类图里面有不同的对象。
  双击浏览区中的Class Diagram,就会看到类图的工作区,可以用上述方法添加对象了,基本上都是一样的。

  更多的东西需要自己慢慢摸索。

 
StarUML软件下载:

StarUML v5.0.2 开源UML/MDA工具 英文绿色版

StarUML 5.0 绿盟绿色版_UML建模工具

附件中是如何使用SMARTUML的PPT,很实用。

posted on 2009-06-19 10:43 rogerfan 阅读(1690)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开源技术】

Feedback

# re: 【转】使用StarUML建模 2009-07-02 20:40 CoderDream
图片链接已经失效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转】使用StarUML建模 2009-07-03 13:37 rogerfan
@CoderDream
谢谢你,我修正一下。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