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咖啡馆

——欢迎访问rogerfan的博客,常来《JAVA——咖啡馆》坐坐,喝杯浓香的咖啡,彼此探讨一下JAVA技术,交流工作经验,分享JAVA带来的快乐!本网站部分转载文章,如果有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447 Posts :: 145 Stories :: 368 Comments :: 0 Trackbacks
测试任何可能的错误。单元测试不是用来证明您是对的,而是为了证明您没有错

2、单元测试代码和被测试代码使用一样的包,不同的目录。

--junit4.0使用注意说明;

3、测试方法必须按照规范书写

   1. 测试方法必须使用注解 org.junit.Test 修饰。
   2. 测试方法必须使用 public void 修饰,而且不能带有任何参数。
   @Test public void wordFormat4DBegin(){
       String target = "EmployeeInfo";
       String result = WordDealUtil.wordFormat4DB(target);
      
       assertEquals("employee_info", result);
   }

4、同一测试类中的所有测试方法都可以共用它来初始化 Fixture 和注销 Fixture。和编写 JUnit 测试方法一样,公共 Fixture 的设置也很简单,您只需要:

   1. 使用注解 org,junit.Before 修饰用于初始化 Fixture 的方法。
   2. 使用注解 org.junit.After 修饰用于注销 Fixture 的方法。
   3. 保证这两种方法都使用 public void 修饰,而且不能带有任何参数。
       //初始化Fixture方法
       @Before public void init(){……}
       //注销Fixture方法
       @After public void destroy(){……}
    引入了类级别的 Fixture 设置方法,编写规范如下:
    1. 使用注解 org,junit.BeforeClass 修饰用于初始化 Fixture 的方法。
    2. 使用注解 org.junit.AfterClass 修饰用于注销 Fixture 的方法。
    3. 保证这两种方法都使用 public static void 修饰,而且不能带有任何参数
       //类级别Fixture初始化方法
       @BeforeClass public static void dbInit(){……}
       //类级别Fixture注销方法
       @AfterClass public static void dbClose(){……}
    类级别的 Fixture 仅会在测试类中所有测试方法执行之前执行初始化,并在全部测试方法测试完毕之后执行注销方法。

5、注解 org.junit.Test 中有两个非常有用的参数:expected 和 timeout。

   1、参数 expected 代表测试方法期望抛出指定的异常,如果运行测试并没有抛出这个异常,则 JUnit 会认为这个测试没有通过。
       @Test(expected=UnsupportedDBVersionException.class)
       public void unsupportedDBCheck(){
           ……
       }
   2、参数timeout,指定被测试方法被允许运行的最长时间应该是多少,如果测试方法运行时间超过了指定的毫秒数,则JUnit认为测试失败。
       @Test(timeout=1000)
       public void selfXMLReader(){
           ……
       }

6、org.junit.Ignore 用于暂时忽略某个测试方法,因为有时候由于测试环境受限,并不能保证每一个测试方法都能正确运行。

       @ Ignore(“db is down”)
       @Test(expected=UnsupportedDBVersionException.class)
       public void unsupportedDBCheck(){
           ……
       }

7、新概念出现了——测试运行器

JUnit 中所有的测试方法都是由它负责执行的。JUnit 为单元测试提供了默认的测试运行器,但 JUnit 并没有限制您必须使用默认的运行器。相反,您不仅可以定制自己的运行器(所有的运行器都继承自 org.junit.runner.Runner),而且还可以为每一个测试类指定使用某个具体的运行器。指定方法也很简单,使用注解 org.junit.runner.RunWith 在测试类上显式的声明要使用的运行器即可:

       @RunWith(CustomTestRunner.class)
       public class TestWordDealUtil {
           ……
       }

8、

在实际项目中,随着项目进度的开展,单元测试类会越来越多,可是直到现在我们还只会一个一个的单独运行测试类,这在实际项目实践中肯定是不可行的。为了解 决这个问题,JUnit 提供了一种批量运行测试类的方法,叫做测试套件。这样,每次需要验证系统功能正确性时,只执行一个或几个测试套件便可以了。测试套件的写法非常简单,您只 需要遵循以下规则:
   1. 创建一个空类作为测试套件的入口。
   2. 使用注解 org.junit.runner.RunWith 和 org.junit.runners.Suite.SuiteClasses 修饰这个空类。
   3. 将 org.junit.runners.Suite 作为参数传入注解 RunWith,以提示 JUnit 为此类使用套件运行器执行。
   4. 将需要放入此测试套件的测试类组成数组作为注解 SuiteClasses 的参数。
   5. 保证这个空类使用 public 修饰,而且存在公开的不带有任何参数的构造函数。
       package com.ai92.cooljunit;
       import org.junit.runner.RunWith;
       import org.junit.runners.Suite;
       ……
       /**
       * 批量测试 工具包 中测试类
       * @author Ai92
       */
       @RunWith(Suite.class)
       @Suite.SuiteClasses({TestWordDealUtil.class,xxx.class})
       public class RunAllUtilTestsSuite {
       }
上例代码中,我们将前文提到的测试类 TestWordDealUtil 放入了测试套件 RunAllUtilTestsSuite 中,在 Eclipse 中运行测试套件,可以看到测试类 TestWordDealUtil 被调用执行了。测试套件中不仅可以包含基本的测试类,而且可以包含其它的测试套件,这样可以很方便的分层管理不同模块的单元测试代码。但是,您一定要保证 测试套件之间没有循环包含关系,否则无尽的循环就会出现在您的面前……

9、参数化测试

为了保证单元测试的严谨性,我们模拟了不同类型的字符串来测试方法的处理能力,为此我们编写大量的单元测试方法。可是这些测试方法都是大同小异:代码结构 都是相同的,不同的仅仅是测试数据和期望值。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将测试方法中相同的代码结构提取出来,提高代码的重用度,减少复制粘贴代码的烦恼?在以前的 JUnit 版本上,并没有好的解决方法,而现在您可以使用 JUnit 提供的参数化测试方式应对这个问题。
参数化测试的编写稍微有点麻烦(当然这是相对于 JUnit 中其它特性而言):
   1. 为准备使用参数化测试的测试类指定特殊的运行器 org.junit.runners.Parameterized。
   2. 为测试类声明几个变量,分别用于存放期望值和测试所用数据。
   3. 为测试类声明一个使用注解 org.junit.runners.Parameterized.Parameters 修饰的,返回值为 java.util.Collection 的公共静态方法,并在此方法中初始化所有需要测试的参数对。
   4. 为测试类声明一个带有参数的公共构造函数,并在其中为第二个环节中声明的几个变量赋值。
   5. 编写测试方法,使用定义的变量作为参数进行测试。
我们按照这个标准,重新改造一番我们的单元测试代码:
       @RunWith(Parameterized.class)
       public class TestWordDealUtilWithParam {

               private String expected;
  
               private String target;
  
               @Parameters
               public static Collection words(){
                       return Arrays.asList(new Object[][]{
                   {"employee_info", "employeeInfo"},       //测试一般的处理情况
                   {null, null},                           //测试 null 时的处理情况
                   {"", ""},                               //测试空字符串时的处理情况
                   {"employee_info", "EmployeeInfo"},       //测试当首字母大写时的情况
                   {"employee_info_a", "employeeInfoA"},   //测试当尾字母为大写时的情况
                   {"employee_a_info", "employeeAInfo"}   //测试多个相连字母大写时的情况
                       });
               }
  
              /**
              * 参数化测试必须的构造函数
              * @param expected   期望的测试结果,对应参数集中的第一个参数
              * @param target   测试数据,对应参数集中的第二个参数
              */
               public TestWordDealUtilWithParam(String expected , String target){
                   this.expected = expected;
                   this.target = target;
               }
  
              /**
              * 测试将 Java 对象名称到数据库名称的转换
              */
               @Test public void wordFormat4DB(){
                   assertEquals(expected, WordDealUtil.wordFormat4DB(target));
               }
       }

10、junit3兼容junit4可以在测试类中加入

       public static junit.framework.Test suite() {
          return new JUnit4TestAdapter(AssertionTest.class);  
       }

11、JUnit 4 为比较数组添加了两个 assert() 方法:

       public static void assertEquals(Object[] expected, Object[] actual)
       public static void assertEquals(String message, Object[] expected, Object[] actual)
这两个方法以最直接的方式比较数组:如果数组长度相同,且每个对应的元素相同,则两个数组相等,否则不相等。数组为空的情况也作了考虑。

12、需要补充的地方

JUnit 4 基本上是一个新框架,而不是旧框架的升级版本。JUnit 3 开发人员可能会找到一些原来没有的特性。
最明显的删节就是 GUI 测试运行程序。如果您想在测试通过时看到赏心悦目的绿色波浪线,或者在测试失败时看到令人焦虑的红色波浪线,那么您需要一个具有集成 JUnit支持的 IDE,比如 Eclipse。不管是 Swing 还是 AWT 测试运行程序都不会被升级或捆绑到 JUnit 4 中。
下一个惊喜是,失败(assert 方法检测到的预期的错误)与错误(异常指出的非预期的错误)之间不再有任何差别。尽管JUnit3测试运行程序仍然可以区别这些情况,而JUnit4运行程序将不再能够区分。
最后,JUnit 4没有 suite()方法,这些方法用于从多个测试类构建一个测试套件。相反,可变长参数列表用于允许将不确定数量的测试传递给测试运行程序。
posted on 2009-03-06 11:30 rogerfan 阅读(83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知识】【开源技术】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