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咖啡馆

——欢迎访问rogerfan的博客,常来《JAVA——咖啡馆》坐坐,喝杯浓香的咖啡,彼此探讨一下JAVA技术,交流工作经验,分享JAVA带来的快乐!本网站部分转载文章,如果有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447 Posts :: 145 Stories :: 368 Comments :: 0 Trackbacks
【IT168 技术文档】

  单元测试基础

  当今软件测试十分盛行时,本人通过项目实践和个人亲身体会浅谈单元测试,本人一直坚持“用代码说话的原则”,同时也希望个人能给出宝贵意见,共同探讨、共同进步,为中国软件事业有更大的发展共同奋斗!

  最早我们项目组开发的项目时,写代码都是从底层一直写到表现层到jsp,然后开发人员在web层调试页面,近乎98%都会报一大堆exception,然后再在代码中加断点一步一步查到底哪一层代码出现问题……,比较好点做法就是在各个类中加上main方法测试,但总体很不理想,给web层开发人员的调试和质量控制人员带来繁重的工作压力;使用单元测试后,针对每一个方法都做严格的把关,大大减少调试的时间;同时质量控制人员返回过来的bug少了近60%,现在对于开发人员写测试用例非常熟练,并且本人根据实际情况对测试用例做了点小小改动(这部分主要在后面代码中详述),带来很好的效果!

  单元测试到底给实际开发带来什么好处那?

  (1) (1)首先对于开发人员来说大大减少调试工作的时间,同时也规范了对于代码安全管理(我们知道那些方法是可以调用的);

  (2) (2)对于整个项目来说,有了完整的测试,保证项目最后交付测试有了可靠依据;

  (3) (3)对于测试人员大大减少bug的反馈;

  (4) (4)对于项目经理整个项目达到很好的可控;

  (5) (5)最主要的完整的单元测试给后期维护人员带来很大的便捷!

  单元测试好处可能还有很多,但本人只能理解和感悟这么多,希望观者补充!

  单元测试配置:

  我将使用eclipse+myEclopse给大家介绍关于JUNIT的环境的简单配置;右键点击项目选择“属性”,在弹出窗口中到环境变量中添加junit.jar包,这样下一步我们就可以进行单元测试了;

  使用eclipse快速开发test Case

  如下图:右键选择你要测试的类,在新建中点击“JUnit测试用例”,

弹出对话框,配置测试名称和根目录,添加注释等,再点击“下一步”到下图:

选择你要测试类中的方法,点击完成!便生成测试类的基本框架,如下代码,我们以对一个DAO类测试为例:


JUnit单元测试一共要注意一下几点:
(1)import junit.framework.TestCase和junit.textui.TestRunner;
(2)继承junit.framework.TestCase;
(3)自行添加一个main方法 中调用TestRunner.run(测试类名.class);
(4)有一个调用super(String)的构造函数;
以上都是JUnit必有的特征,除以上外,我们发现有许多以test开头的方法,而这些方法正是我们要测试的方法,Junti测试其实采用的是断言的方式,只要我们在所有test开头中的方法对数据添加断言方法,同时提供很多断言的方法,

 

posted on 2009-03-06 09:55 rogerfan 阅读(106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知识】【开源技术】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