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在恰当的时间、地点以恰当的方式表达给恰当的人...  阅读的时候请注意分类,佛曰我日里面是谈笑文章,其他是各个分类的文章,积极的热情投入到写博的队伍中来,支持blogjava做大做强!向dudu站长致敬>> > 我的微博敬请收听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 DBA ,首先要知道什么是 DBA DBA 需要设计管理一个或多个数据库,限制数据的冗余性,保证数据库正常运行,保证数据完整性和安全,提供各种策略,恢复损坏的数据,培训相关人员高效率使用数据库,了解多种数据库特点,利用工具进行数据库优化。简单可以归纳成以下 6 点: recoverability,integrity,security,availability,performance,development and testing support.
     DBA 是有着较高薪水,富有挑战的工作。 DBA 需要有广阔的知识面,而不能仅仅局限于数据库相关技术。 DBA 需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也就是要随时准备着一个电话过来就需要你去现场救火,并且会经常在周末或其他人员的非工作时间干活,据 META 统计, DBA 的平均工作时间超过 50 小时 / 周,其中 6 小时是周末假期的平均工作时间。
     详细列一下 dba 的工作
     1 ,安装,升级 ORACLE Server application tools.
     2 ,建立存储策略和存储规划
     3 ,建立 tablespaces,tables,views,indexes
     4 ,系统运行阶段可能需要根据业务规则的变化修改数据库结构。
     5 ,注册,管理数据库用户,保证系统安全。
     6 ,预防通过 license 攻击数据库。
     7 ,控制监控用户访问数据库。
     8 ,监控和最优化数据库性能
     9 ,制定备份恢复策略
     10 ,备份恢复数据库
     11 ,管理归档日志
     12 ,与 oracle 公司联系以获得支持

 
     DBA 本身自己需要具备以下性格特质
     1 ,自信心,有些时候 dba 需要当机立断,在一些面试中,考官问道你在工作中遇到什么问题,如何解决的,就是在判断这方面的能力,或者问到你具体问题,不知道答案没问题,但是一定要知道在那里可以找到答案。
     2 ,好奇心,数据库升级换代比较频繁,并不是所有的改变在新版本出来时马上都有文档可以参考,而且没有好奇心的 dba 会等待文档完善后再作研究,而一个有好奇心的 dba 会马上得到新的版本,立即通过实验看与原版本有什么异同的地方,有什么提高的地方。这样,好奇心就可以让 dba 精通数据字典,工具,各种 package
     3 ,毅力,对于现场解决疑难问题非常有帮助。
     4 ,机智, DBA 需要和开发人员和管理人员,用户打交道,没有机智的 DBA 只会树立敌人,因为这些人员会从自己的角度提出自己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有些是不合理的。这就需要有能力拨乱反正,从源头拨一点点,那么结果就会有很大的不同。
     5 ,自觉性 (self starter), 很多时候 dba 需要引导问题发生,预设问题的发生,而不是等待问题发生 .dba 需要自己能够按环境写出自己的脚本来监视收集需要关注的信息,比如表的大小,表空间的使用, SGA 的使用,
     6 ,观察入微,面试的时候收集公司的各种信息,也能体现这方面的才能。

 
     DBA 本身自己需要具备以下技术能力
     1 ,安装和升级,每个平台都有自己的特色,一个 winnt dba 安装 unix db 会很困难,升级更是如此,这就需要 dba 要掌握广泛的平台的特性。
     2 ,各种配置,包括数据库大小,文件存放,各种参数,还要了解 raid 的各种级别,磁盘的管理,什么是裸设备。
     3 ,安全,控制系统级别 (system) 和对象级别 (object) 的权限,角色和 profiles 。懂得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的安全接口。直到 sqlnet 的安全特性。
     4 ,监控和调优,需要熟悉数据字典,执行计划,和各种工具,知道 rbo cbo 的区别,知道如何高效利用索引,知道如何使用 hints
     5 ,备份恢复, imp/exp,cold/hot backup,rman, 知道表级,表空间(数据文件)级,数据库级的备份与恢复
     6 ,解决问题


出自:日月明王
posted on 2007-06-12 13:23 坏男孩 阅读(278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RACLE篇章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