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在恰当的时间、地点以恰当的方式表达给恰当的人...  阅读的时候请注意分类,佛曰我日里面是谈笑文章,其他是各个分类的文章,积极的热情投入到写博的队伍中来,支持blogjava做大做强!向dudu站长致敬>> > 我的微博敬请收听
CSS Cascading Style Sheets (层叠样式表单)的简称。更多的人把它称作样式表。顾名思义, 它是一种设计网页样式的工具 。现在象新浪的博客对它支持的也很好。至于使用方法也很简单,在编辑博客时点选“显示源代码”找到你要修改的文字、表格、段落、列表等标记,把它们的属性按照下面的说明修改一下就可以实现你要的效果。

1:如何设定文字字体、颜色、大小使用font

font-style设定斜体,比如font-style: italic;
font-weight设定文字粗细,比如font-weight: bold;
font-size设定文字大小,比如font-size: 12px;(或者9pt,不同单位显示问题参考CSS手册)
line-height设定行距,比如line-height: 150%;
color设定文字颜色(注意不是font-color),比如color: red;这里推荐web2.0颜色表http://www.logoorange.com/color/color-codes-chart.php以便查找颜色值
font-family设定字体,比如font-family : "Lucida Grande", Verdana, Lucida, Arial, Helvetica, 宋体,sans-serif;(这是通用的写法)

2:如何控制段落排版使用margin,text-align

中文段落使用<p>标签,左右(相当于缩进)、段前段后的空白,都可以用margin。比如:
p{
margin: 18px 6px 6px 18px;
/*分别是上、右、下、左,十二点开始的顺时针方向*/
}

文字的对齐方式用text-align,比如:
p{
text-align: center;
/*居中对齐*/
}

对齐方式还有left、rightjustify(两端对齐)


3:竖排文字使用writing-mode

writing-mode属性有两个值lr-tb和tb-rl,前者是默认的左-右、上-下,后者是上-下、右-左。
比如:
p{
writing-mode: tb-rl;
}

可以结合direction排版。

4:首字下沉和首行样式使用:first-letter及first-line

伪对象:first-letter配合font-size、float可以制作首字下沉效果。
比如:
p:first-letter{
padding: 6px;
font-size: 32pt;
float: left;
}


5.首行缩进使用text-indent

text-indent可以使得容器内首行缩进一定单位。比如中文段落一般每段前空两个汉字。可以这么写:
p{
text-indent: 2em; /*em是相对单位,2em即现在一个字大小的两倍*/
}

如果font-size是12px的话,那么text-indent: 2em则缩进24px。
 
6:关于汉字注音使用ruby标签和ruby-align属性

比如说<ruby>注音<rt style="font-size: 11px;">zhu yin</rt></ruby>,可以利用ruby-align设置对齐方式。这是在CSS手册里面看到的,具体可以自行查阅ruby-align项。

7:固定宽度汉字(词)折行使用word-break

举个例子,比如说要在一个固定宽度容器里面显示很多地名(假设以空格分隔),为了避免地名中间断开(即一个字在上面而另一个字折断到下一行去了)。则可以使用word-break。比如:
style="width:210px;height: 200px;background: #ccc;word-break:keep-all"
值得注意的是里面的空格不能以&nbsp;代替(最少要有一个软空格)。
posted on 2006-10-24 19:53 坏男孩 阅读(36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命令学习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