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在恰当的时间、地点以恰当的方式表达给恰当的人...  阅读的时候请注意分类,佛曰我日里面是谈笑文章,其他是各个分类的文章,积极的热情投入到写博的队伍中来,支持blogjava做大做强!向dudu站长致敬>> > 我的微博敬请收听

  Ruby on Rails一段时间以来很是火爆,并且对Java社区造成了巨大冲击,昨天下午没事,便也来凑凑热闹。
 初学之下,感觉Ruby on Rails确实不错,但似乎也不像传说的那么神奇。从两个方面来看:
  第一,Ruby语言与Java语言的比较。对Ruby语言只是初步了解,但觉得Ruby不是很灵活,而是太灵活;Java与之相比,就显得比较简单,像我这种用惯了Java和C的人,刚开始感觉非常不适应。Ruby确实很强大,好像自带的FreeRIDE就是用Ruby写的,而且运行也不需要编译。但Ruby程序的运行速度似乎一直为大家所诟病,只是初试之下写的程序都比较简单,所以还没有这种感觉。
  第二,Rails框架与J2EE框架。Rails的两大特点是“习惯约定优于配置”和“编写少量代码”。用习惯和约定替代配置确实使开发方便起来,减少了配置文件,而且Ruby不需要编译,修改代码也没那么多顾忌,这确实很棒!虽然Rails的灵活性值得怀疑,但像“Rails中controller的名称或其方法的名称一旦发生改变,那么相应的超链接就都要修改,而在Struts中却不必,只要改一下配置文件就可以了”这样的例子过于极端,所以没必要考虑。
  编写少量代码,我认为Rails框架的这个特点值得商榷,因为在尝试创建页面的时候,虽然不用写.jsp文件了,但却要写.rhtml文件,其实减少代码量的部分只是controller,而且是在controller处理的业务逻辑并不复杂的情况下。
  至于Struts、Spring、Hibernate这些J2EE框架,其配置文件过多是素为Rails所诟病的。由于这些框架没有选择“习惯约定优于配置”的原则,又是基于Java这种编译语言的,所以配置文件多简直是一定的事。
  此外,Rails可以诟病以上J2EE框架的地方还有其所包含的功能。从常见的Web开发来看,Rails的功能体系确实算得上完备,但我不知道Rails是否可以用于非Web开发,但我知道Spring和Hibernate能。

  一些事情:
  第一, 使用《Ruby on Rails实践》学习的RoR。该教程的下载地址网上大多指向了http://www.koalant.com/rubyonrails.pdf,但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直无法从该网站上下载,所以另找的http://5d.cn/upload/200506/2577/rubyonrails.pdf下载了该教程。
  第二, 记得在安装完Ruby和Rails之后一定要重启机器,否则运行时,程序会提示“Application error(rails)”的。
  第三, 对于Rails和J2EE,就个人而言,只是想多学学多看看。但在项目中,究竟是选择Rails,还是选择J2EE,恐怕还要看客户的要求。
  第四, 希望有一个模块化的、可扩展的、企业级的框架让我使用 

 

  刚看到一位刘铭朋友的留言,内容如下:

  最近有玩过一下,我用的是Windows平台,装完之后并没有重启。但是因为Ruby要设置环境变量,所以要重开控制台窗口。创建应用程序之后,切换进目录,用ruby script/server运行就没问题了。如果切换到应用程序下的script目录运行ruby server的话,会因为相对路径的问题导致配置文件不能加载而出现Application error(rails)

这段话对我“记得在安装完Ruby和Rails之后一定要重启机器”一语之误进行了修正,非常感谢!



Trackback: http://tb.blog.csdn.net/TrackBack.aspx?PostId=967877

posted on 2006-10-10 16:48 坏男孩 阅读(1095)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命令学习

FeedBack:
# re: 也看Ruby on Rails
2006-10-11 15:46 | Ghost
是小日本的东西,火爆也不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也看Ruby on Rails
2006-10-11 15:55 | 坏男孩
说得对,是日本人写的ruby,但是rails不是日本的;技术是无国度的啊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