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在恰当的时间、地点以恰当的方式表达给恰当的人...  阅读的时候请注意分类,佛曰我日里面是谈笑文章,其他是各个分类的文章,积极的热情投入到写博的队伍中来,支持blogjava做大做强!向dudu站长致敬>> > 我的微博敬请收听
作者:eygle
出处:http://www.eygle.com/blog
日期:March 6, 2006
浏览次数: 1174
本文链接:http://www.eygle.com/archives/2006/03/the_four_rule_for_dba.html

1.备份重于一切
我们必需知道,系统总是要崩溃的,没有有效的备份只是等哪一天死!我经常开玩笑的说,唯一会使DBA在梦中惊醒的就是,没有有效的备份.

2.三思而后行
think thrice before you act

任何时候都要清楚你所做的一切,否则宁可不做!有时候一个回车,一条命令就会造成不可恢复的灾难,所以,你必需清楚确认你所做的一切,并且在必要时保护现场.

3.rm是危险的
  要知道在UNIX/Linux下,这个操作意味着你可能将永远失去后面的东西,所以,确认你的操作!!!
 太多的人在 "rm -rf" 上悲痛欲绝,当年写下这条守则时,是一个凌晨被一个朋友吵醒,他说误操作rm -rf删除掉了200G的数据库,并且没有备份.

我当时能告诉他的只有一句话:要保持冷静.

4.你来制定规范
 良好的规范是减少故障的基础。所以,做为一个DBA,你需要来制订规范,规范开发甚至系统人员,这样甚至可以规避有意或是无意的误操作.减少数据库的风险.

我们知道,在管理良好的数据库服务器上,rm -rf甚至可能是不允许使用的.

 

也许我们需要遵守的可能更多,所以我一直强调DBA一定要严谨专注,当然我也非常喜欢另外一句话:坚韧卓绝之人,必能成就万事.

以上四大守则,愿于诸位DBA朋友共勉.

posted on 2006-09-25 16:40 坏男孩 阅读(35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RACLE篇章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