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求法

制心一境,住心观性,澄心外照,摄心内证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37 随笔 :: 0 文章 :: 120 评论 :: 0 Trackbacks

“量”产生于属性的比较。

“量”必须与“单位”成对出现才能表示特定的物理意义。

概念的内涵反映概念的特有属性或本质属性。这种属性可以进行比较,从而产生度量的结果——序偶。序偶是成对出现的,比如大小,远近,快慢,冷热,等等。从语言的角度来说,序偶起到修饰性作用。针对不同的修饰对象,可以分为形容词和副词。

如果把属性定义出一个公共的单位作为标准度量,则比较的结果可以称之为绝对度量,这就产生了数量。比如说某物5kg,是说其质量相当于5个标准质量单位。

由此还可以看出,数量必须与“单位”成对出现才能表示特定的物理意义。比如上面的例子,如果仅仅说某物的质量是5,这没有任何意义。

对于特定的物体和特定的条件,单位可以互相换算。比如对于4摄氏度下的水,1kg水等于1立方米水。这就带来了很大的灵活性。



本人的最新博客迁移到http://thinkinside.tk,使用GitHub Pages建立。
我会陆续将所写的文章迁移过去,并进行补充和修正,
欢迎过来围观。
posted on 2006-11-15 09:09 心内求法 阅读(63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1.制心一境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我常用的博客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