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求法

制心一境,住心观性,澄心外照,摄心内证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37 随笔 :: 0 文章 :: 120 评论 :: 0 Trackbacks

名概念;动概念;组合概念;模式

名概念表示存在;动概念表示关系,包括时间关系,空间关系,相互作用关系等等。

通常我们在进行系统分析的时候,会用“概念模型”表示名概念及其关系,用分析模型表示动概念的作用方式。

概念组合可以产生新的概念,新概念的类别与组合的方式有关。只有这个组合的概念经常出现时,我们才会用一个新的名称为其命名。

概念的组合方式也可能会重复出现。如果出现得比较频繁,我们也会为其命名。这种重复出现的组合方式(或者说概念之间的作用关系)叫做模式。

关于概念的基础资料,请参考:

什么是概念

概念的分类及概念间的关系

概念的操作:定义,划分,限制与概括

集合论—逻辑的形式化

2006-11-16补充:

上面说的模式其实是“静态模式”,比如设计模式等等。
还有一种模式,表明了一种过程或者方法,这种模式暂且成其为“动态模式”。比如分析模式,比如RUP、XP过程等等。

广义的模式应该包括“静态模式”和“动态模式”,其实就是解决特定问题的特定方法。



本人的最新博客迁移到http://thinkinside.tk,使用GitHub Pages建立。
我会陆续将所写的文章迁移过去,并进行补充和修正,
欢迎过来围观。
posted on 2006-11-15 09:07 心内求法 阅读(70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1.制心一境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我常用的博客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