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求法

制心一境,住心观性,澄心外照,摄心内证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37 随笔 :: 0 文章 :: 120 评论 :: 0 Trackbacks

经济学,其实是研究“算计”的学问。算计什么呢?从小到大都算计。小到一家一户的柴米油盐,大到“经国济世”,无所不包,无所不算。所以说,经济学存在于任何地方。

什么是算计?其实换个词叫“决策”。经济学主要帮助我们进行决策,让我们的决策最优化。说到最优化,就存在一个主体的问题。不同的决策者,其最优化的主体也不同。个人考虑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国家考虑国家利益最大化。经济学应用到不同尺度,产生了“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之分。

怎么算计?一是“资源的稀缺性”,资源有限而欲望无穷,这是需要进行选择和取舍,用尽量少的资源干尽量多的事;二是“人的积极性”,决定了干什么事之后,还要考虑“发挥人的主管能动性”,“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这两个事儿,就是经济学主要算计的事儿。

这人嘛,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道。对于怎么算计,也有不同的意见。这就表现在不同的经济制度。比如“计划经济”,“市场经济”。现在好像比较流行“市场经济”,那我们就看看市场经济是怎么回事。

市场经济,就是让市场来说话。市场是什么,是商品交换的场所。所以,市场经济的意思,就是说通过商品的交换,实现分散决策。通过价格来决定把资源用来干什么,通过价格绝对人们愿意干什么。

为什么可以这么想呢?是因为市场经济学有两个基本的假设,其一是“人是理性的”,每个人会争取自己最大的利益(当然,在一定条件的约束下);其二是人们有自由交换的权力,这权力和义务总是紧密相关的,既然有自由交换的权力,就有承担风险的义务,所谓路是自己走的谁也不能代替。

在这两个假设的基础上,市场经济学认为,可以通过市场机制的协调,动态平衡各方的利益,达到全局“最优化”。

 

既然是分散决策,自由交换,决定了市场经济研究的是供需双方的决策。也就是供给与需求的关系。

根据交换的东西不同,市场经济学要分别研究产品市场、劳动市场、资金市场和土地市场,并且要考虑四大市场体系的均衡问题。

任何理论都是有局限的,市场经济学也不例外。所以,为了保证全局最优化,市场经济在必要时需要政府的干预和条件。

 

经济学的体系相当庞大,按照不同的研究方向,包括但不仅限于下列方面: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家庭经济学,企业结构与管理,货币知识,资金市场(证券,期货),国际贸易,外汇,政府职能,经济数学(统计与计量等)



本人的最新博客迁移到http://thinkinside.tk,使用GitHub Pages建立。
我会陆续将所写的文章迁移过去,并进行补充和修正,
欢迎过来围观。
posted on 2006-10-26 10:23 心内求法 阅读(505)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已废弃

评论

# re: 经济学到底研究什么? 2006-10-26 15:16 冰川
相当的好理解,HOHO!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我常用的博客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