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求法

制心一境,住心观性,澄心外照,摄心内证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37 随笔 :: 0 文章 :: 120 评论 :: 0 Trackbacks

        我是搞技术出身的(其实现在也仍然算在搞技术)。搞技术的人有一个特点,喜欢用技术的眼光看待一切问题。比如,当我遇到问题时,我会习惯性的进行可行性分析,然后就一厢情愿地想要是我来做这件事情,我会怎么怎么样规划,怎么怎么样实现,等等。
        据我了解,搞经济的人,他们考虑问题也会习惯性地从经济的角度出发。一件事情在他们的眼里不外乎价格和价值的计算,投入产出比等等。
        这两种思路都是对的。我认为在当今的社会,不懂点经济学是万万不可的。尤其搞技术的人, 其思维方式与经济似乎格格不如。因为技术是很“老实”的,它不会欺骗你,不会有“不安定的想法”,也不会考虑自己的利益。当你正确地写出一段代码,它一定会按照你预计的方式来运行。
        搞技术的人似乎对自己的利益考虑的也不多,他们多数是依靠“兴趣”在工作,不太计较个人的得失。这点我们可以看作是一种美德。但是当技术人员去管理项目、面对客户时,这种思路显然就不完全适用。这种人之间的关系一般来说可以表示成经济关系,或者直接说利益关系。我见过很多技术人员,在面对这方面问题的时候,显得痛苦不堪,无所适从,宁愿一头钻回技术,回到他那个“理想世界”。
        所以我极力建议,技术人员去学点经济,学点做人。对自己,对公司,都会有很大的好处。你会发现,当你用经济眼光看问题时,很多问题更容易理解,也更容易解决。
        我对经济懂的也很少,本分类叫做“学经济”,并不想用枯燥的教程让大家厌烦,而是希望能够通过点点滴滴的片段,与大家共同探讨,共同建立“经济思维”。
        愿所有的技术人员,明天更美好!



本人的最新博客迁移到http://thinkinside.tk,使用GitHub Pages建立。
我会陆续将所写的文章迁移过去,并进行补充和修正,
欢迎过来围观。
posted on 2006-10-19 21:34 心内求法 阅读(35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已废弃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我常用的博客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