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蚂蚁  
风雨过后才见彩虹
公告

  • —————————————
    李丽君
    软件测试工作者
    广东籍贯的海南人
    北京生活12年
    目前在深圳

    邮箱:
    llj2003hbdd@163.com
    —————————————
    说明:本Blog中的内容均为本人原创或转载,本人依法保留Blog内原创文章的所有权利,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未经许可,不得将本Blog内文章用于任何盈利性用途。
    —————————————
日历
<2008年12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174)

随笔分类(189)

0--感兴趣的网站

1--国内测试网站

2--测试同行的blog

3--开发好友的blog

最新评论

 
 

编写背景:

    上周买了好几本书,今天把看了的这本书《为自己而工作》整理整理读书笔记,有些话语说中了我的心,放在这里和大家共勉,希望大家也喜欢。

          为谁而工作

                             --------领会工作最快的方法

“为了自己”而工作,应该理解为“为了自己的成长”而工作。如果自己能够成长起来,那么就能体会到工作中的乐趣,渐渐地也会表现出对工作的兴趣和热情。只有这种“自发的干劲”才是最重要的。只要提起干劲,就会突然间觉得工作原来是这么有趣,最终就会给自己的成长以加速度。

公司说起来其实是使员工和家庭幸福的一种手段而已。因此,“工作是为了自己、为了家庭。拼命努力工作,想跳槽到更好的公司”,有这样的想法也不错。

磨练自己,努力使自己掌握技术和经验,这样想的人一定会成长起来。这样的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受到别人的好评,成为别的公司想高价聘用的人。也就是这样的人,无须到处去兜售自己,便会有猎头公司找上门来,邀请他“一定要到XXXX公司来啊”。

“年轻的时候,没有办法很好地完成分内的工作。当这个人成长起来且终于有足够的能力的时候,他只是说了一声‘再见’,便跳槽到了其他公司,这是让人无法忍受的事情”。对此怏怏不乐的人大有人在。但是,如果换个角度思考,我们就会发现,和持有“被动意识”不肯好好工作总想一直寄生在公司的员工比起来,那些想着如何“更快地积累工作经验,跳槽到更好的公司去”而努力工作的员工,对于公司来说是更加难得的员工,不是吗?

对于那些为提高自己的能力而努力的人,虽然他们想着“何时我就跳槽到别的公司去”,但如果公司能肯定他的成长,很好地评价他的实力,给他分配合适的工作任务,让那个人感受到自己工作的价值,那么或许他会出乎意料地不辞职了。

跟着好的上司做事,驽马也能变成骏马。

如果一个人跟着好的上司做事,那么他一定会成长。如果跟着差的上司做事,哪怕他个人能力很强最后也只能选择落寞,无论他是怎样的精英,都无法逃脱“被动意识”,从而白白浪费自己的才能。

上司分配的工作,不要完全按照他分配的去做,也不要完全按照他说的去做,而是要思考该怎么做才能把工作做好的最好办法,并加以实践。如果你的做法得到了上司的认可,那么所有的工作都能从“被动接受的工作”转变成为“自己的工作”,工作本身也就变得有趣起来了。相反,如果把它当成“被动接受的工作”,总是在那里牢骚满腹,发表自己不满的言论,而且极不情愿地工作的人是无法成长的。这个原则在营业方面、开发方面、人事方面、总务方面,不管是哪个领域都适用。

经验“量”决定职业人的“质”

无论是谁,在工作之初都无非是一个外行人,都是通过不断地积累经验,发现自己的目标和梦想,然后脱变成为专业的职业人。那么,只有拥有“经验的量”才能提高从业人士的质量,才能接受更高水平的挑战。职业人要不断积累经验,完成更高难度的工作,发现新的目标和梦想,再次与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联系起来。唯独经验的“量”才可以决定作为职业人的“质”。

posted on 2008-12-07 18:10 lijun 阅读(53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我的读书笔记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lijun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