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蚂蚁  
风雨过后才见彩虹
公告

  • —————————————
    李丽君
    软件测试工作者
    广东籍贯的海南人
    北京生活12年
    目前在深圳

    邮箱:
    llj2003hbdd@163.com
    —————————————
    说明:本Blog中的内容均为本人原创或转载,本人依法保留Blog内原创文章的所有权利,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未经许可,不得将本Blog内文章用于任何盈利性用途。
    —————————————
日历
<2008年12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174)

随笔分类(189)

0--感兴趣的网站

1--国内测试网站

2--测试同行的blog

3--开发好友的blog

最新评论

 
                           了解人类的心理、行动方式

--------管理者所必需的能力

秀吉和光秀的最大差别

如果想要飞黄腾达的话,就必须学会“熟练使用”。

熟练使用指的是,善于理解对方的心理。预先领会上司在思考些什么。“我想做这个”、“我想这么做”,在别人说你之前你要先准备好,等别人发布命令之后你就可以立刻付诸行动了。

“有能力的老鹰都会把爪子隐藏起来”,只有在派上用场的时候才显露出来。不管是如何的优秀,绝对不能老是炫耀自己的实力。如果你在那里炫耀“我已经做好了”,不要说上司就连你周围的人也会向你投来白眼的。

因此,当你取得成功的时候,应该这样认为:“这都是多亏了您的指导,正是因为按照您说的话去做才取得今天这样的成果”。把功劳归功于自己的部下是多么的可爱啊!人类心理就是这样的,对方会觉得“这个员工值得重用”,“真是一个好孩子”,这样对你自身也是一个质的发展。飞黄腾达,在某种意义上,是由“部下的人数”所决定的。部下的人数是10人或者100人,最后取得成果的规模是不一样的。那些会用人的上司,最后肯定能取得相应的成果----这才是人事部门的重要工作。

如果你能看透对方的心理和想法,那么你也能很好地用这个人并且培养好他。哪怕你这样做称不上出类拔萃、相当优秀,只要会巧妙地动员员工工作,也能不断取得成果。当和客户的交涉出现困难的时候,如果你能解读他的内心想法,巧妙地驱使他,那么你就容易在精神方面战胜他。

没有梦想是不行的。只有怀抱梦想才能开心、有趣地工作。

但是,为了实现梦想,很有必要看透现实。如果得不到上司认可,你就说:“那个家伙完全不懂我的意思,真是个大笨蛋。”如果你这样轻视上司,那么你很快就会受到教训。

首先要先解读好上司的心理,然后请求上司给予关照。只有这样,你想做的企划案才可以列入公司的预算中。这并不是要让你成为奴颜婢漆的人。为了实现梦想该怎么做才是最好的,要现实地考虑实现途径。

那种完全不顾及对方感受到唯我独尊的人,在年轻的时候就像是一匹狼,人们会拿他开玩笑说:“你这个家伙该改变一下你自己了。”如果到了35岁之后你还是这样,别人就会说“如果你还是这个样子就什么事也成不了”,那么你也就只有目瞪口呆的份了。

知道并且理解对方的心理指的是,作为社会中的一分子想要在社会上生存,就必须学会解读对方的心理,这是很必要的。尽量在你年轻的时候就掌握这门技巧,如果你自己已经成为上司,手底下也有了部下,那么你也要指导他们那样去做。

上司要求部下做工作报告的时候,无非是想把握工作的进展情况,并且想听取部下的意见。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上司大可以直接下命令就行了。

一点都不顾及上司的感受,从来不报告工作情况只是报告工作结果的人,上司是很头疼的,那样的员工无论如何是没法用的。拥有这样的员工真是让人伤脑筋啊!当然,对于上司来说,如果没法很好地理解对方的意图,那么也就没法很好地使用员工。

关于这一点,对于员工来说,要找准上司想要的东西是什么,在很好理解的基础上再进行报告。善于理解对方内心的人,往往善于指导部下工作。依我的经验,这是100%正确的。

posted on 2008-12-14 17:50 lijun 阅读(39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我的读书笔记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lijun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