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蚂蚁  
风雨过后才见彩虹
公告

  • —————————————
    李丽君
    软件测试工作者
    广东籍贯的海南人
    北京生活12年
    目前在深圳

    邮箱:
    llj2003hbdd@163.com
    —————————————
    说明:本Blog中的内容均为本人原创或转载,本人依法保留Blog内原创文章的所有权利,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未经许可,不得将本Blog内文章用于任何盈利性用途。
    —————————————
日历
<2008年12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174)

随笔分类(189)

0--感兴趣的网站

1--国内测试网站

2--测试同行的blog

3--开发好友的blog

最新评论

 
                              如何与失败打交道

--------不要“辩解”

成果主义最大的弊端

为了自己而工作指的是,通过工作提高自己的能力,实现自我价值。因此,那些为了自己而工作的人们,不惜辛劳地努力工作,不断地充实自己努力学习,积极地接受挑战。

但是最近,感觉到很多年轻人虽然嘴上说着“为了自己而工作”,但是却不怎么努力学习,也不怎么去挑战自我。

比起在挑战中失败的人,那些无所事事、即没有成功也没有失败的人反而得到了补偿,真是太可笑了。

因此,人们极度恐慌扣分主义,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接受挑战了。如果不挑战的话,就没有必要努力,也没有必要学习了。于是,为了不连续失败,也为了不被扣分,有些人只考虑明哲保身、飞黄腾达,并以此为目标而工作。

本来就不是为了自己而工作,只不过是为了自己接下来的利益而工作,更谈不上个人的成长。如果公司有这种员工的话,那么这是经营者的责任。

如果指责失败,那么死人也可能跳出来抗议

“在工作中发生错误被责怪看似很正常,但是那样做是不对的。认真努力结果依然犯了错误,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说些责怪的话,谁也不敢向新事物或者辣手的问题发起挑战了。”

如果一个组织没有强烈地保持好传统、好文化的意志,那么很快这些好的传统和文化就会消失。这便意味着公司领导和经营者们的责任是多么的重大。


安慰失败的人的理由

在部下失败的时候,对部下的关心是绝对必要的。再给他们别的机会,引导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新获得成功。“混蛋,你做的都是什么呀!”如果你这样训斥自己的部下,你是无法培养出一个好部下的。人都是在不断的失败中成长起来的。

我安慰部下基本上不太说安慰的话,比起安慰的话来,我的话都稍微刺耳了一点,用稍微严厉的语言,责备他们一番。

例如,我会说这样的话:“你因为没有力量所以失败了。如果有力量的话,就不会失败了。你这样消沉到底是要证明你很厉害,还是要证明你很优秀?过高地评估自己也要有个限度。如果你有时间一直这样消沉下去,那么你就有时间好好学习,使自己具备更充分的力量。那么,你就重新挑战看看,哪怕你又失败了,你再继续学习就可以了。不要畏惧失败,像你这种年轻员工的失败,给公司带来损失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没关系,多失败几次就好了。”

无论是失败还是错误,要乐于探究其原因

“我参加了新的技术开发,我想制造出这样的产品”,如果你有这样强烈的愿望的话,哪怕挑战的结果是失败的,也一定能种出下一次成功的种子。能否活用这个道理,决定了一个人的明天和公司的未来。

不要拘泥于成功或失败----舍弃欲望的重要性

成功和失败无非都是你努力投球的结果,结果也只能是这两个。虽然有很多来自公司和社会上的评价,但是你只需要毅然决然地做好你想要做的事情,那样就足够了。

要尽全力努力工作,不要拘泥于结果。这是人在社会上生存最重要的一点,我是这么认为的。太拘泥于结果、执着于结果的人,一定会被欲望所拖累,很容易不择手段夺取别人的功劳、背叛别人,而最终自己也会沦落到同样的下场。

相反,“不要拘泥于结果,尽全力去做好自己想做的工作,把功劳让给别人”,如果能以这样的心态来工作的话,那么你的身边一定能聚集很多跟你关系很好的同事与你一起共事。

没有欲望的人在他心里是不存在敌人的。对于那些公司员工来说,不要给自己树立敌人是使自己飞黄腾达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posted on 2008-12-12 20:59 lijun 阅读(36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我的读书笔记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lijun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