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蚂蚁  
风雨过后才见彩虹
公告

  • —————————————
    李丽君
    软件测试工作者
    广东籍贯的海南人
    北京生活12年
    目前在深圳

    邮箱:
    llj2003hbdd@163.com
    —————————————
    说明:本Blog中的内容均为本人原创或转载,本人依法保留Blog内原创文章的所有权利,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未经许可,不得将本Blog内文章用于任何盈利性用途。
    —————————————
日历
<2009年1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174)

随笔分类(189)

0--感兴趣的网站

1--国内测试网站

2--测试同行的blog

3--开发好友的blog

最新评论

 

编写背景:
       这本书看完了,收获很多,如果我刚毕业时看的话收获会更大;刚毕业的学生非常适合去读。
       北京的天越来越冷了,很快春节一过,春天就来了!!!

经营者所必需的“无私的心”

--------让员工、公司的事情优先于自身问题

一言以蔽之,员工不仅仅要做上司吩咐的事情,还要有整体的考虑和团队行动。如果最底层的员工也可以有自己的想法,那么这将成为整个公司的精神。

有的企业采用“只要照我说的做就行了,这样才不会失败”这种军队式的管理方式。但如果员工只做上司吩咐的事情,就会使整个公司缺乏挑战精神,从而限制公司的发展。

很多企业都想使用丰田公司的管理方式,但是都不顺利,还有很多失败的例子,这是为什么呢?

像“参禅没有学到精髓”一样,在没有改变员工的思考方式之前,仅仅导入形态,肯定会失败。员工不能仅仅依照上司的吩咐做事,而是要有自己的想法,要形成团队的意识。只有改变了全体员工的思维方式,才能形成了不起的经营体系。


    即便有到国外工作的经历,也不一定能使自身具备顽强的交涉能力

最近有很多公司引进了有海外工作经验的人作为管理者。

出去过比没出去过好,但这只是为你出人头地加分的事情,而对你出人头地并不起决定的作用。这要看你在外国到底做些什么事情,海外工作经验并不是你出人头地的必要条件。

相反,在外国生活的时间长了,应注意不要沾染上外国的特殊习惯。很早之前,有位从美国回来的员工突然要求每天10点上班,并穿着休闲装,这些要求让管理者非常吃惊。

不能坚守自己想法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很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所以出国留学不一定要学外国人的生活方式。


    证据、防御、自信------咨询公司存在的理由

在美国,经营者对自己要做什么有清晰的认识。

但是,如果全部由自己做,一旦失败,就会被董事会开除,甚至会引来诉讼。这时候,他们就会请来一个有名的咨询公司,并告诉这个咨询公司我想这样做,请其帮助自己。

在自己的计划之上面对工会或董事会的时候,他们就可以这样说:“某某咨询公司是这样分析的……”这样他们更容易获得支持。他们通过这种方式来排除不和谐的因素,从而自信的实施自己的计划。

也就是说美国的经营者在使用咨询公司的时候有着明确的目的,即有证据、防御以及足够的自信。这也是美国的经营者为什么可以成功的利用咨询公司的原因。

咨询公司也许评价起一家公司来头头是道,但进行实际的经营肯定是不行的。就好像文坛的评论家自己并不会写小说一样。如果咨询公司真的有优秀的经营能力,为什么不自己成立一家公司呢?所以说让咨询公司作为经营者,他们是不能胜任的。

咨询公司只是外界的一个评论家而已,除此之外,他们什么都不是。所以有些经营者将自己的公司委托给咨询公司,这样孤注一掷的行为必然导致失败。不要心存幻想!


         MBA也无非只是一种筹码

让自己在职场中更快发展的武器就是积累经验以及加强管理方面的学习,还有扩展自己的人际关系。将MBA作为自己升迁的入场券的人并不少。但是,经营战略、管理学方面的知识,对于经营者的成功来说,只是一个很小的方面,可以说仅仅是个道具,咨询公司也一样。知识再多,如果不能活学活用,也没有意义。

认真地工作比学历更重要。

如果你认为取得了MBA就是最近的成功之路,那么你必然遭受惨痛的打击。最重要的是在年轻的时候要努力认真地工作。在任何时候都要把工作放在心上,在梦中你也要想着工作的事情。

其实那些都是放在你眼前的工作。不要厌烦众多的工作,还有众多的员工的管理工作,在你热衷于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一定可以收到更好的效果。在还没有做之前,你就开始厌恶你的工作,真的开始做起来,有怎么能做得好呢?

而且,要善于分析他人的想法,以便更好的用人。要知道,在高高的位置上想要看到下属的心思,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所以你一定要认真地观察,并且时刻把观察下属放在心上。这样可以磨炼你的能力。

如果你这样做了,就一定会得到上司的信任,并且有所成就,而你的员工也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所以,与其在没事的时候总是想“我还没有取得海外的MBA学位”,还不如好好的从事眼前的工作。在这个基础上再考虑MBA的事情,这才是取得成功的正途。


    是要实现理想,还是要出人头地-----取决于你的生活方式

以无私的心做事,你一定会有所成就。

如果你将所有功劳都归功于自己,就一定会受到惩罚。在你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的时候,一定要将功劳让给部下或同事,这样今后才能更容易得到他们的协助。如果别人对你的评价是:“他总是把功劳让给我们”,那么谁都会很放心的为你工作。

所以,如果你总是独占了功劳,即使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仅仅完成了1/2

独占功劳可以让你出人头地,但如果你既有出人头地的欲望,也有实现自己梦想的愿望,你就会树立很多敌人。今后,大家与你一起相处都会感到很不安。

另外一方面,如果你把功劳让给别人,会延迟你出人头地的时间,会让得到褒奖的人更早地出人头地。如果你这样做了,就可以得到部下不遗余力的支持,让你实现更大的梦想。这样的人在大家心中是值得尊敬且受到好评的。

如果是我,我一定会选择为了实现梦想而努力。最终,出人头地也不是一件难事。如果仅仅为了出人头地,而放弃或歪曲了自己的梦想,是一件很不值得的事情。

是要实现你的理想,还是要出人头地?在工作中,你一定会面临这样的选择。可以说这是一个人生的大课题。


     人事工作不是人的管理而是认真听取他人说话

虽说你是经营者,但除非你也同时是公司的所有者,不然都一样是打工的。很多经营者都认为自己很了不起、很伟大,但其实他与其他员工一样,都只是个普通的员工,只不过是运气好一点,职位高一点罢了。

所以不要忘记自己只是一名雇员。想一想自己作为一名普通雇员,老板怎么做自己才会开心,怎么做自己会厌恶。这样的换位思考是很重要的。

或者想想自己年轻的时候想要在什么样的公司工作。这样做,首先可以让你不犯错误,并且可以让员工为你卖力地工作。

人事部起着重要的作用。人事部承担着组织架构、使用人力资源的重要职责,它必须面对员工,并了解员工的需求。

但是,因为它高高在上,很容易把员工的事情当成“别人的事”。这样一来,人事部就会在员工中间失去威信。

在佳能电子公司,人事部的墙壁上挂着这样的横幅:“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了让员工可以放心,更有希望地工作。”这样人事部的职员就会有这种工作意识。

其中的真谛是:“不是管理人,而是要学会倾听”。如果让有能力的人来管理,则公司会越发展越好;但是若让没有能力的人来管理,则公司的人会越来越多,成为臃肿的组织。

posted on 2009-01-05 21:53 lijun 阅读(52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我的读书笔记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lijun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