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蚂蚁  
风雨过后才见彩虹
公告

  • —————————————
    李丽君
    软件测试工作者
    广东籍贯的海南人
    北京生活12年
    目前在深圳

    邮箱:
    llj2003hbdd@163.com
    —————————————
    说明:本Blog中的内容均为本人原创或转载,本人依法保留Blog内原创文章的所有权利,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未经许可,不得将本Blog内文章用于任何盈利性用途。
    —————————————
日历
<2007年11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174)

随笔分类(189)

0--感兴趣的网站

1--国内测试网站

2--测试同行的blog

3--开发好友的blog

最新评论

 
 

编写背景:

这个周末去了趟北京图书馆,紫竹院公园的银杏树叶子黄了,金灿灿的,非常好看。每次穿过这个公园,看着公园的景色,总会让人的心情变得舒展、轻松、愉快。

最近看我blog的同行来信说,我最近常怀念曾经的工作及同事;也许是我前段时间工作压力太大,想通过怀念美好的事情来给自己减压。

最近看了《士兵突击》这个电视连续剧,感触很深,人活着真好。剧中袁朗:“这里有些东西,你怕换了环境什么都没了,是吗”。许三多:“其实,其实我骨子里可笨了,每一次,换一次新的环境,我就跟死过一次似的。”

连长:“这是你的报复吗,许三多;用我原来要求你们的东西来羞辱我,让我每一分钟都感觉自己是个没用的人”;许三多:“你和我是俩回事,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聊也聊不起来”。连长:“对,平行线永远不相交吗”。许三多:“班长走了,我伤心;七连改编,你伤心;这是咱们俩唯一像的地方”。

-----这些对话,让我想到了自己每次换新单位的心情。

决定最后结果的并不是发生了什么事情,而是我们对发生的事情所做的反应。

人们并不是根据事实,而是根据自己对事实的看法而采取行动。

                         -----------丹尼斯。魏特利

有时你可能要面对一个重大的决策,并且感觉两种选择都会导致不良后果,这时,你会处于一种进退两难的境地。在这种情况下,不要贸然行事,先要确认事实是否真如你所想像的那样。

当你努力做出一个艰难的决策时,应该静下心来考虑清楚,把自己的思想意识提升到更高的高度,这将对你大有帮助。记住,从什么角度看问题和看到什么样的问题是同等重要的。

如果你发现自己正置身于一种看起来很紧急的状况中,那么请停下来问问自己:“如果情况并不是我所看到的那样呢?”这时你的态度和行为会产生怎样的改变呢?你对事情的处理方法取决于你对当时情况的看法;你怎样同他人相处取决于你怎样看待他们的行为动机。

如果是你处于这种进退两难的局面中,你会考虑哪些因素呢?你会两害相权取其轻吗?在关键时刻,当人们都要求你马上决策时,你要先问自己两个问题:1)如果我做出的选择是正确的,结果会怎样?2)如果我选择错了,结果又会怎样?快速衡量一下各种选择的最好结果和最差结果。如果实在没有时间细细思考,你就必须依靠过去的训练、经验和直觉。毕竟,你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这时候,你必须使自己保持冷静。

我们对事实的识别能力可能常常会被情绪波动所干扰。只有当情绪稳定、头脑清醒时,我们才能确定我们所感知的情况是否真实。所以,应该花点时间使自己静下心来,仔细想想,然后对形势进行重新评估,再采取行动。

有时,所有的选择看起来都有风险,并没有一个稳妥的选择。不论我们做什么,都有可能会出错。问题的关键在于,不论做什么,我们都必须接受这样做的结果,无论是什么样的结果。记住,你必须对自己的生活负责。日后当你回忆起当初自己所做的决定,能够无所遗憾吗?你的子女遇到同样的问题,你会告诉他们说你的做法是最正确的吗?你希望自己死后人们还记得你的所作所为吗?

当你进退两难时,鼓起勇气。首先,花点时间来确认一下事实是否真的像你所认为的那样。其次,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迅速评估所有的因素。然后,你要弄清楚在做出决策前应该问自己哪几个问题。接下来,如果在有限的时间内你无法获得所有必须的信息,那就对现有信息进行分析,对于残缺的信息,要根据事实和经验做出合理的猜测。最后,根据你所受过的训练和直觉做出选择。

记住,生活中没有不可破解的困局,只是要做出艰难的决策,在道德允许的情况下做出最明智的选择。你必须对自己做出的决策负责。
posted on 2007-11-12 12:37 lijun 阅读(44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我的读书笔记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lijun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