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兴的灵感

思维是一种艺术; 艺术需要灵感。

博客好友

最新评论

工信部的网站实名制下个人网站营运成本大大提升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发布了《进一步落实网站备案信息真实性核验工作方案(试行)》通知,通知要求各接入服务单位在2010年9月底前完成全部网站的备案信息真实性检验工作,其中明确指出:网站主办者是指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包括单位和个人两类,若网站主办人为个人,网站负责人为其本人。之前,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曾发文称将暂停个人用户的域名注册,至此,说明工信部再次认可并允许个人申办网站。

个人域名频遇波折

因遭央视曝光,CNNIC曾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域名注册信息审核工作的公告》,表示从2009年12月14日上午9时起,个人用户将没有资格进行域名注册,只有企业、机构等法人才能注册域名。随后,CNNIC对域名注册进行了大规模整顿,而多家域名注册商也通知自己的注册用户,此前已经注册的个人“.cn”域名将被停止解析,即无法通过网络进行访问。

2010年1月14日,CNNIC再次发出《关于做好已注册域名信息核对工作的通告》,要求在2009年12月11日前已注册的个人域名持有者应提交相关信息证明材料,这意味着CNNIC同时承认个人域名的合法性。

1月18日,CNNIC发言人表示,CNNIC已经根据主管部门要求,正在研究起草关于个人注册“.cn”域名方案,有望在一段时间后允许个人注册和持有.cn域名。其中,重启对个人域名注册的关键,是率先实现注册信息的实名制。

当面拍照备案

除了对网站主办者进行明确说明外,根据新的备案流程,网站主办者在登录系统录入信息后,接入单位应进行预检验,验证信息是否真实,然后接入单位收取信息、发出现场检验通知,网站主办者应持相关证件到备案核验现场拍照,其后接入单位当面检验信息、填写检验单,相关省管局进行审核,最后提交至部备案系统。

对于现场拍照和当面申请,工信部在试行方案中,明确指出接入服务单位需要在备案现场采集并留存网站负责人彩色正面免冠照(电子照片规格:800×600像素)。并由“备案中心统一制作、提供带有标识的幕布作为拍照背景,照片应显示拍照时间和背景标识”。 工信部要求各接入服务单位应在2010年2月底前设立现场核验网站备案信息部门,3月底前正式实施网站备案信息当面核验,基础电信企业4月起将对上述情况进行检查。2010年9月底前,要完成全部网站的备案信息真实性核验。

此外,工信部还表示对于所提交的备案信息,各地通信管理局将在20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合格的将下发备案号、接入单位实施网站接入。

如果说,当初CNNIC暂停个人域名注册是出于控制不良网站滋生,实名制暂未开放的基础上,那工信部关于“当场检验拍照备案”的要求无非就是实名制的具体实施,而这就为个人域名开放注册铺平了道路。

个人网站营运成本将提升

由于方案中规定必须当面审核网站信息,意味着作为网站负责人必须前往接入服务单位处进行检验,而此举势必带来成本问题。

据了解,不少中小网站站长均靠IDC公司(Internet Data Center,即互联网数据中心)在互联网上提供的各项增值服务服务。包括申请域名、租用虚拟主机空间、主机托管等业务的服务)来申请域名、租用虚拟空间等等,网站负责人一方面在创办网站的同时,还要承担相关申请、租用空间的费用,而根据最新的备案程序,负责人还需自行前往接入服务单位进行审核检验。

因为目前沿海发达地区IDC服务环境优于中西部地区,拥有无法比拟的网络高速访问条件,故不少站长均选择该地区的IDC公司,一旦要当面检验,可能一位在陕西做网站的站长要跑来上海进行备案。

有站长表示,自己不可能为了几百块的网站,再耗费同等价值的路费进行备案。而一些IDC公司也担心,此举可能导致部分中小站长“无心恋战”,放弃个人网站,IDC公司的生存由此也将变得艰难。而一些站长也将考虑海外主机,虽然价格差距不大、访问速度处于劣势,但管理方便。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不少网站均处于“以站养站”的状态,介于商业化和非商业化之间,靠品牌商投放广告或者网站自己加入广告联盟赚取一定收入,新政策对此类网站将造成不小的影响。如果是准备介入商业领域的个人站长,或者打了商业擦边球,这对他们的影响将是很大的。因为,在对内容的管理上,这些个人站长将需要有成本的投入,这就是“实名制的管理”的结果。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马不停蹄/只争朝夕
     隐姓埋名/低调华丽/简单生活/完美人生

posted on 2010-05-02 11:37 poetguo 阅读(30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网站营运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