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兴的灵感

思维是一种艺术; 艺术需要灵感。

博客好友

最新评论

Spring笔记之十(Spring研读总结)

     通过这几天对Spring的研读,剖析了Spring的基本核心模块——IoC和AOP。今天将对其作个基础性的总结。

     Spring 是一个开源框架,是为了解决企业应用程序开发复杂性而创建的。框架的主要优势之一就是其分层架构,分层架构允许您选择使用哪一个组件,模块构建在核心容器之上,核心容器定义了创建、配置和管理 bean 的方式,同时为 J2EE 应用程序开发提供集成的框架。其中作为Spring的核心模块即是Spring面向方面编程(AOP)和控制反转(IOC)容器。Spring 设计的核心是 org.springframework.beans 包,BeanFactoryBeanFactory 支持两个对象模型单态和原型。BeanFactory是Spring作为IOC 容器的基础。

    控制反转模式:不创建对象,但是描述创建它们的方式。在代码中不直接与对象和服务连接,但在配置文件中描述哪一个组件需要哪一项服务。容器(在 Spring 框架中是 IOC 容器)负责将这些联系在一起。在典型的 IOC 场景中,容器创建了所有对象,并设置必要的属性将它们连接在一起,决定什么时间调用方法。IOC 的一个实现模式:通过接口、通过 JavaBean 的属性、依赖性以构造函数的形式提供。

    面向方面的编程,即 AOP,是一种编程技术,它允许程序员对横切关注点或横切典型的职责分界线的行为(例如日志和事务管理)进行模块化。AOP 的核心构造是方面,它将那些影响多个类的行为封装到可重用的模块中。AOP 和 IOC 是补充性的技术,它们都运用模块化方式解决企业应用程序开发中的复杂问题。在典型的面向对象开发方式中,可能要将日志记录语句放在所有方法和 Java 类中才能实现日志功能。在 AOP 方式中,可以反过来将日志服务模块化,并以声明的方式将它们应用到需要日志的组件上。当然,优势就是 Java 类不需要知道日志服务的存在,也不需要考虑相关的代码。所以,用 Spring AOP 编写的应用程序代码是松散耦合的。AOP 的功能完全集成到了 Spring 事务管理、日志和其他各种特性的上下文中。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马不停蹄/只争朝夕
     隐姓埋名/低调华丽/简单生活/完美人生

posted on 2007-09-29 10:07 poetguo 阅读(1420)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Spring

评论

# re: Spring笔记之十(Spring研读总结) 2007-10-24 21:51 刘建民

小鬼:写的不错,有个基础性的总结,更通俗地说了spring的基本概念,继续努力,加油!!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Spring笔记之十(Spring研读总结) 2011-02-09 14:28 sdfsdf

支持继续总结Spring和Spring MVC,顺便最后加个例子如Hibernate+SpringMVC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Spring笔记之十(Spring研读总结) 2011-02-15 17:38 步万里

过性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