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IT团队快速构建符合jt808协议部标的基于java技术的GPS和视频平台(2379423771@qq.com)

标准的思考

      很多人没有创业的经验,毕业后直接进入到了大公司,直接融入到大公司中的有条不紊、稳定、单调的运转机器当中,充当生产线上的一个节点,所以无法知道,也没有体会到标准、流程的好处,直接感受到的个人是强行地被标准,被流程化,失去了创造力和灵活性。
      但有是矛盾的,当他们厌倦了这一切的时候,又跳入小的、创业公司充当一些高级职位的时候,又开始对于公司初创时期的凌乱、茫无头绪、不专业、灰暗、不择手段的运作模式感到十足的厌恶和没有心理准备,但是又没有力量去把自己以前的公司的模式带入到新的公司中。
     这是因为他们根本没有经历过这样的过程,只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而已,怎么可能呢,他们的头上只是一个空虚的光环而已,想要指望他们把公司带入规范的运作轨道上来,需要甄别对待。
    比如当丰田超过通用汽车的时候,美国大批的专家进入到日本学习,丰田敞开胸脯,让他们学,标准、手册、规范都不用说了,直接进入生产线,手把手传教,这还不算,丰田和通用还在美国建立了一个合资公司生产汽车。结果合资公司的业绩还是比通用汽车的业绩好,但通用汽车最后还是走了破产清算的道路。
   我的一个下属,来自一个日企,对于日企的细节管理、严谨、认真的规范运作模式,了解自不待言,但他自己在实际的工作当中却体现不到这样的精神,他自己也被快速的同化掉了,我能够理解他,离开一个企业的时候,你能带走的,只是你自己,有心人和无心人,只不过是多领悟点而已,企业的,就是企业的,比如文化等深层次的东西,是无法带走的。

    对于企业从没有标准,到创建标准,从不规范到规范,这样的白手起家的艰苦过程,如果一个人确实经历过,这才是一笔财富。如果你只是分享标准化运作带来的好处,这不是一种能力,最多是你比别人多见识了那么一点点。
        我对于有白手起家的经历的人,我都是顶礼膜拜,当然在大公司中,也有很多的人有这样的能力和经历,他们有能力把美国本土的标准,能够准确的复制、实施到全球化的公司当中。

      我很喜欢同来自不同企业跳槽而来的员工聊天,了解其他企业的运作模式,我甚至刻意的在面试人的时候,去了解其他公司的运作、管理模式。为的就是不断的吸收、改造,创建自己公司的标准和规范。

posted on 2010-10-23 09:33 Speed 阅读(1381)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其他

评论

# re: 标准的思考 2011-11-16 09:39 happenhe

這樣的話 感覺如果畢業就進大公司就不好咯·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留言簿(15)

随笔分类

值得一看的博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