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IT团队快速构建符合jt808协议部标的基于java技术的GPS和视频平台(2379423771@qq.com)

纸糊的架构设计

   最近,负责客户的一个项目设计的审计工作,是一个短信平台的项目,上行和下行通信都有,之所以叫平台,是想将客户的很多的业务系统,涉及到短信的部分都统一挂接到者一个服务平台当中,只要一家服务提供商,量大从优,避免各自为战,浪费资源。业务系统多是遗留系统,当中对短信需求各不一样,客户从自己的vendor List中找了一个短信服务提供商(SP)。一般的要是能进入vendor list中,说明实力还是有的。

   由于项目设计多个系统,前期投入就要10K$,还不算后期的按条计费的短信费用,我是参与项目技术方面的审核工作,客户不懂技术,很信任我,我是不敢怠慢。

   SP派了客户经理和项目经理及几个技术人员,来开了几次会,双方一起制定了协议格式、接口功能,考虑到遗留系统,提供多种业务接入方式如WS、socket等方式。

   同时对于目前的流量和未来的增长,也做了分析,对方做了最终的设计方案,漂亮的powerpoint展示出平台的几个feature:与业务无关的松耦合接入、跨平台、可扩展、Scalability,似乎都很完美。

   SP很得意,会议现场充斥者“没问题”的论调。现场中提出的其他的附加功能,如手机身份验证、日志、费用对账等,都一一答应下来。

   客户象征性的问了我的意见,我说还是要做一个POC(proof of conecpt),来验证一下,这个POC相当一个Demo了,就是要验证设计,只实现核心的功能就可以了。

   双方讨价还价,POC制作的费用是2万元,结果噩梦就从这个POC开始了。

   1)2个星期后,对方来部署POC,忙到天黑,未果,说是短信猫与服务器的端口有冲突,工程师走了,没说什么时间再来。

   2)又过了几周,在反复打电话,催促下,工程师来了,终于搞定,通知客户说可以测试了,结果只用一个手机,都没有测试通过。对方有走了,说是短信猫没充值,没钱了,把客户都气死了,没充值,让客户测个屁啊。

   3)第三次测试,个别的手机,能测试通过。非常不稳定,一个机票申请、审批流程,要半个小时走完。

   4)拖了一个月,对方要修改设计方案,将上行的短信猫方式,修改为WS方式,定时调用,获取信息。

   5)最后,对方信心满满的,拍着胸部说,没问题了,可以了。

   6) 我设计测试案例,手机分为联通手机、移动、繁体手机、英文手机等,测试流程是模拟真实业务的机票申请、审批的流程。客户开始召集10几部手机,开始人肉测试,还有人在外地测试。
  
      测试目的,初期并不以压力测试为主,而是测试infrastructure,诸如上下行通道畅通、通信制式、编码、协议、业务流程为主。

      测试结果非常失望,繁体不支持,联通通过率很低,移动很慢,上行和下行通道都不稳定。

   7)这样的测试很累,我们调整了策略,让SP按照我们的测试案例,提供测试报告。SP不愿意,说没有那么多人,我对他们说,你们傻啊,客户是黑盒测试,你们有源码,可以有更灵活的测试策略啊,比如Mock Test之类的白盒测试啊,对方没反应,可能是他们没有正规的测试平台。

   8)最后,4个月过去了,客户还是客气的给了2万元钱,双方各自散去,无疾而终。


   教训:
   1)一定要用POC来验证华丽的设计方案,避免看上去很美(参见 用代码来推动设计)。
      所谓的UML、PPT、方案书,其实都是一种Presentation, Not Validation。
   2)底层的平台设计的稳定性,很重要,再好的function, 性能不行,白扯。如果想不出办法来验证,就不要上马,不能用时间和Money来验证,时间比钱更重要!

   3)对于vendor的服务行为一定要在合同中注明,避免出现不规范的现象:
        1.技术工程师是个性情中人,没有服务的意识,说来就来,说走就走,还经常不耐烦,发飙,真拿自己不当外人。没有时间观念,自己说周二来,结果没来,也不解释一下,还要客户主动打电话问为什么不来。
        2.没有规范的测试流程,直接在现场边修改代码,边测试。
        3.对于客户的不满,没有及时的响应,仍然是老一套的能拖就拖的现象,典型的有中国特色的软件公司,邮件发到老板那里,才有效果。
        4.过度承诺,对客户的承诺不负责,说话不算数。

   4)客户是无辜的,做人要讲诚信,特别是搞技术的人,设计绝对是要负责任的,现在越来越觉得一些所谓的设计师,跟江湖郎中没有区别。

  
    


posted on 2008-08-10 10:55 Speed 阅读(2706)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框架设计

评论

# re: 纸糊的架构设计[未登录] 2008-08-13 11:06 Alex

兄弟,不知道你们找的什么sp,连这些问题都搞不定,还敢叫SP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纸糊的架构设计 2008-08-18 12:09 cash

你的页面在FF3下回换行有错误。会和右边的菜单栏混在一起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纸糊的架构设计 2008-08-19 22:05 unname

呃……也不好说“所谓的UML、PPT、方案书,其实都是一堆大便”吧,偏主观了点。
出现这种情况,只能说是SP的这个产品从来就没有成功实施过,没有成功案例,你们在评估阶段就可以否掉了,如果有成熟的产品,我想不至于这么惨。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留言簿(15)

随笔分类

值得一看的博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