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IT团队快速构建符合jt808协议部标的基于java技术的GPS和视频平台(2379423771@qq.com)

GIS、GPS和视频监控界面设计

无论是开发地理信息系统还是开发视频监控系统,都会面临者一个问题:界面如何设计,实质是信息数据的如何组合搭配的问题。因为我不仅仅是那别人的地图引擎,如Mapinfo, Mapxtreme还有GMap.NET, 百度,高德地图等来做个地图和坐标的展示或者车辆轨迹的展示,那样的话,我们的产品还有什么竞争力,还有什么差异化,对于用户来说有什么用处呢?

因为需要展现的数据不单单是一个破地图和一个坐标,而是将一切与监控对象相关的所有的信息数据以可视化地图、定位地标、图表、报警动画等形式展现出来。这就需要设计者的功力了和创意了。努力思考不断改进的人做出的软件必然比那些抄袭别人、几百年不变一次的软件要耐看好用。

比如物流运输行业监控的对象是车,那么围绕车的数据,如车辆的车牌号司机基本信息、运输配送的业务数据、该车辆的轨迹、定位数据、该车辆目的地、起始地的业务数据和GIS数据。进而延伸到配送路径优化、业务综合报表数据等更加复杂的数据。

这些数据如果仅仅想积木块的堆砌在界面上,就会臃肿不堪,看似花红柳绿、眼花缭乱,实则操作繁琐。

监控界面的设计要解决的问题是:

1.数据的相关性,就是互相关联的数据,如前面说的车这个监控对象所有相关的数据如何有层次的、有关联的展现出来。同时还要注意隔离性,如管理和监控时两个不同的概念,对应的也是不同的操作用户,将数据的管理和监控操作和监控信息展现的功能要剥离开来,这样才能减少数据的堆砌。

如下的界面,就是功能的堆砌,数据的录入、管理和监控堆放在一起,初看起来功能很多很丰富,但是没有为一线的监控用户考虑.

2.操作的如何简便、快速定位到关心的对象上,大型物流企业,都是集中监控,监控工作量很大,没有人傻到一个车一个车的看,只是对与异常的、自己关心的对象,能够快速的定位到它,并快速的展现数据。

3.智能性,将原始数据展现在界面上,是一种弱智的做法,很多人喜欢将经纬度坐标显示在界面上,他也不想想用户看到经纬度坐标,有什么用。所以需要将数据进行更深层次的分析、加工、过滤,减少无效的数据,然后在显示在界面上,才是一个好的设计师要做的。

下面就是一个弱智的界面设计:

4.性能,数据的展现和界面的切换不能以牺牲性能为代价,很多人忽视是因为自己做的客户数据量太小,但并不代表自己软件的性能好。监控人员最难容忍的就是慢,地图慢慢的打开,地标数据慢慢的显示,都是非常不可取的。比如下面的一个全国行的物流企业,数据量很大,那么界面设计的时候,这个问题就不能忽视,否则就是致命的负面效果。

5.地图的选择问题

   其实地图和地图服务商的选取,也是非常重要,可以让我们开发者事半功倍,比如选用GMap.NET,我们就基本上用了Google的服务。选用baidu地图,基本上就用了百度和高德的服务,我们需要做一个评估。地图的美观和我们界面颜色的搭配也是很重要的,这个需要我们在设计过程中来不断调整搭配。

6.到底是B/S还是C/S的好,这个问题很多开发团队都会有争论,这个问题也和第四个问题相关。

   其实这个问题不需要争论,如果是局域网,两个都可以,如果是互联网,绝对是C/S的效果最棒,不仅性能好,而且开发效率也高。而且C/S同样也可以做出很酷的界面,你不同意只是你不会做而已。

对与升级的问题,这个就不是个问题,很多人拿他来说事,只能是无知。看看360还有搜狗拼音,人家不也是客户端,升级不也是有声有色的。还能强行升级。只不过说,对于C/S客户端,升级的功能要在一开始都要设计开发好罢了,不过是几行代码而已。没有多大个事。

 

开发者可以下载我开发的商用地图应用程序来规划自己的地图应用程序的设计:

商业地图监控应用下载商业地图监控应用下载 已下载 1168 次   

标签: 

posted on 2012-12-26 09:42 Speed 阅读(4259)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其他前端设计

评论

# re: GIS、GPS和视频监控界面设计 2012-12-31 16:51 游客111

作者忽略了最为重要的人的因素,设计的再好,没有一个优秀的人来实现,最后也是一样的,规划谁都会,甚至2个不同项目的设计是同样的,只是实现的人不同,效果就会千差万别。说无知,说没多大个事,说到底,还是自己太过心高气傲。还是先把屏幕上gis地图换成旅游书什么的扩大一点视界吧。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留言簿(15)

随笔分类

值得一看的博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