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IT团队快速构建符合jt808协议部标的基于java技术的GPS和视频平台(2379423771@qq.com)

再谈Web前端工程师的定位

说的深一点,Web前端工程师的定位,是由企业的策略和文化所决定的,一般能有这个职位的,就表明一种态度,前端很重要。

但前端的东东很多,要求多和泛泛的要求,等于没有目标和方向,同时也营造不出想淘宝 UED Team那样的氛围。

这其实是一种循环,氛围、态度、文化、思想,可以培养和造就一批企业所需要的人才,而合适的人才,又会反过来去营造这样的文化氛围。

可惜,短视的企业,都会focus在cost和一个人会那些技术上,而不是一个人的思维、逻辑、分析能力上。

很多人对于定位的问题上,总是会列出一大批技术清单和概念上,诸如:CSS, XHTML, JS,FALSH,W3C,Web Standard等等。

我觉得这是次要的,我想前端工程师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应对:用户抽象的、复杂多变的需求,这是个非常麻烦的问题。

1.对于需求的快速响应
   如果用户的合理需求,得不到及时的响应,再好的技术,也是白搭。几个月才发布一个版本,那是旧社会的时代。

2.对于抽象需求的准确转换和业务的理解能力
    不会主动的分析、理解、升华业务的工程师,不算是个好的工程师。

    在电子商务网站的运营中,业务部门的用户,往往只会提出一个Idea, 一个Expectation,比如:
        在所有的签约酒店中,我想重点推和我们公司合作关系良好的VIP酒店。
    等等,诸如此类的需求。


3. 对于可用性的积极理解

      很多工程师对于可用性,并没有很好的理解,只是埋头干活,测试没有BUG,交工便是。其实在电子商务网站中,最大的危害就是极差的可用性,没有什么让用户离开这个网站、不愿意掏钱下单更糟糕的了。

      以国美电器的主页上的搜素功能为例,产品搜索很重要,这个毋庸置疑,国美做了,并且做得好像很美观、合理,点击分类时,还能弹出一个分类的很美观的下拉框。
     http://www.blogjava.net/oneeyewolf

      但实际上,当你不选择分类时,随便输入一个关键字,如:电暖器,系统会提示你必须去先选择分类,就是输入【手机】 这样的关键字,也要去先选择是数码电器,还是家电类型的。一下子把味道搞坏了,谁知道电暖气是属于大家电、小家电、还是什么类型的。
     此文章来自于www.blogjava.net/oneeyewolf
      
      这种愚蠢的做法还不少,大家可以看看赶集网的首页上的搜索,也是同上。
     文章来与www.blogjava.net/oneeyewolf

      这种设计和做法,如果用常规的BUG判断标准,是通过的,随便就上线了,但是造成的不便,可想而知,要查选个关键词,还要在几十个、上百个分类中,定位,真是太愚蠢了。

4. 四两拨千斤的设计风格和能力
      很多人抱怨前端很苦,很累,不讨好。其实很多的工作量来自于需求的不断变更,而很多的需求都是类似的、重复的,良好的设计风格和能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化解这种风险和负担。参看好事要做到底,我们需要full stack的API设计 

      积极的改变现状,而不是寒好鸟、明天再搭物的工程师,是企业非常需要的。
    前端工程师如何提高设计的功力(一) 

    前端工程师如何提高设计的功力(二) 之用户是真理,不要自己意淫设计

    前端工程师如何提高设计的功力(三)分层设计


5. 对于可维护的理解
      电子商务网站的前端代码量非常巨大,随便一个HTML网页,都是几千行,一个首页,上万行,但几千行的div 和javascript、CSS海洋中去寻找一个入口恐怕都非常痛苦,没有良好的风格、注释、分层架构、平台,随着需求的增加、变更,代码量的急剧膨胀,需要参与维护的人将越来越多,起后的结果,有点远见的人能够想的到,参看电子商务网站的可持续发展

     
 6.自学习能力

     这个没得说,必须的。可惜的是,很少有人去刻意的注重这一点。

20人服务器合租600元/年(绝对保证) 


      
   

posted on 2008-11-19 14:33 Speed 阅读(292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前端设计电子商务运营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留言簿(15)

随笔分类

值得一看的博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