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IT团队快速构建符合jt808协议部标的基于java技术的GPS和视频平台(2379423771@qq.com)

从用户的角度看待BA

     关于BA,很多人写书为了谋取利益,极力和UML、UseCase扯上关系,误导了很多努力向上的人,把工具当成了能力。很多公司在面试BA时,也非常看重你会不会UML,无疑是添乱。

     BA其实要处理两层关系,上游是用户了,下游是开发团队了。

     两层关系对于BA来说都很重要,但要排个序,上游用户当然要排在第一位。没有用户,软件公司都不会存在,  一些BA甚至承担者marketing 的重任,和用户关系融洽了,下个单可能还是你的。

     我长期是Onsite的方式与用户打交道,可以强烈的感觉出用户需要什么样的BA:

     1)Smart
           客户的时间很宝贵,节省时间成本是很重要的,每个人都喜欢那种一点就透,举一反三,防缺补漏的人。那种三拳砸不出闷屁的人,能让客户急得拿头往墙上撞。
           
     2)礼貌
        尊重客户的Priority list,  客户都会有自己的的任务,完不成也会和我们一样打板子,关于IT的事情一般都会放在最后,所以不要无规律的骚扰客户,好的BA善于和客户预约时间,并高效的在约定的时间内搞定事情。
        尊重客户的意见,不要直接反对,采用各种委婉的方式。

         尊重客户的budget,不要动不动,都提出复杂的解决方案,想办法给用户省钱,在公司利益和客户利益之间做个balance,你又不是只做这一单,建立长期的关系更重要。
           
        出现偏差,无论如何都要先承认,“sorry, 是我自己没说清楚”。

        善于用邮件、电话、小礼物、吃饭等各种方式表达对客户的感谢。

        在邮件当中,出现“必须,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之类的字眼,都会冒犯到客户。想想别人(不是你的上司)给你发这样的邮件,你的情绪是什么。

     3)处理政治
        用户是个抽象的概念,实际的人,只要有Relationship的地方,都会有政治,当用户内部出现分歧或者其他摆不上桌面的事情时,要能够觉察出来,想办法中和,或者回避,不要傻傻的只顾向前冲,得罪一大片人。
          
      4)反馈
           每一次的交流、沟通,都尽量用文字记录整理,并反馈给用户,不仅仅是确认,更重要的是重视客户的姿态。

      5)解决问题的高手

         客户是问题方,无论用何种方式,能够快速的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提供简洁的解决方案,都会深得客户的芳心。
      6)超前的业务理解
          在进入新的、陌生的business domain时,能够主动的学习、钻研客户的业务知识,在成熟的行业中,能够成为领域专家。能够超过用户对你的期望,好评不言而喻。
    

posted on 2008-07-26 11:43 Speed 阅读(1699)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项目管理之道

评论

# re: 从用户的角度看待BA 2008-07-26 14:13 leekiang

ba一般是甲方的职位吧,可看你写的好像是软件公司的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留言簿(15)

随笔分类

值得一看的博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