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IT团队快速构建符合jt808协议部标的基于java技术的GPS和视频平台(2379423771@qq.com)

又一次被干

     星期四是约定去面试的日子,二面了,觉得还是有希望的,对方是台湾的一家公司,从网页上看,还算是跨国公司,规模也算比较大,做呼叫中心的。
  下了公交车,到写字楼虽然有二百多米,却是寸步难行,风刮的伞都打不开,雨水顺着裤腿全都灌到皮鞋里,整个裤子下半部分全都湿了。
  总算没有迟到,本人的时间观念很重,到了对方的公司里,一个负责技术的接待了我,因为一面已经谈过了,彼此寒暄了几下,他拿出两页纸给我让我做,我一看,是一个业务单据的审批处理,流程还是相对复杂的,有跳转、退回、收回、分流、同步等操作。让我做DB模型和应用模块设计。
  我心里想我是来应聘PM的,让我做程序甚至,与PM一点关系也没有,至少要有几道项目管理的问答题作一个陪衬吧,虽然很疑惑,但也没有问,他说不限定时间,计算机上装的是eclipse,写好了叫他,就走了。
  我对工作流,以前做过几个项目,还算熟悉,我就努力的让自己的大脑兴奋起来,花了将近两个半小时,把工作流引擎的全套接口,包括供业务层扩展回调接口,如触发器、验证器、脚本扩展接口等,全部写出来,同时写了一个XML配置文件来配置考题上的各种流程流转,并用Webwork写了一个Action和单据实体作为Demo来演示整套接口的调用。
  由于快下班了,那个破计算机鼠标一点也不灵敏,也没有装五笔,我就没有太多的注释,太累了,就直接叫考官进来了。

  面试考官来了以后,故做认真的看了看,并让我讲了讲整个思路,讲完后,突然问我,你能不能不用工作流的思路,来写这个案例,我说那很简单,如果不用工作流,流程数据就要保存在业务层中或与业务层紧密的耦合在一起,流程的跳转就要写死,但这样做很难去适应业务流程的变化与功能扩展需求。如果不想写死,就得走可配置的道路,同样也必然回归到工作流思想上。
  他反问我,但那样做,是不是更快一点,性能上要好点呢,我说,工作流引擎的开发上可能会花点时间,但如果一旦开发完成或者采用第三方包的话,那么业务层的开发将会非常的快,通过简单的配置和表单定义及描述层的开发,就会很快的完成工作。
  他却说你这套代码写的很好,但如果技术水平不高的程序员,他们没有工作流思想, 看到我写的这些代码,会看不懂。而如果使用常规的做法,不使用工作流,那些人就能很快的接受并能很快实现这个需求。
  我当时很恼火,但仍然耐着性子说,如果从单纯从实现速度上,确实要很快,但后面维护的代价是很沉重的,而我基于工作流的设计,根本不需要他们看懂,工作流引擎对于他们就是一个黑匣子,完全通过灵活的配置和接口调用来完成工作,为什么一定要看内部的代码实现呢,再说即使没有工作流思想,通过简单的培训,相信也可以使用的。我心里想,为什么要招这么蠢的程序员呢?
  但他仍然很固执的说服我,我也不想再纠缠下去,就同意了他的看法,心里已打定注意了。谁知那个SB竟然对我说,你回去后,按我刚才的说法再完整的写一份的设计发给我,我听了这句话,心里真有点怀疑,他是不是在诈骗,让我免费替他写程序。
  我口头答应下来,然后头也不回的走了,由于走的快,鞋子里的水与脚摩擦,发出噗嗤噗嗤的声音,很是狼狈,前台小姐捂着嘴偷笑。
  闷了4个小时,出了写字楼,有点头晕目眩的感觉,心情很不好。自己每天不断的学习,不断的鼓励自己要踏实上进,回报却是这么的不公平。

  我这一生经历过的比较厌恶的面试经历:
  1、给一张破纸,让写一个算法,草纸都没有(就像让人蹲在光滑干洁的地板上拉屎一样,巨痛苦)
    2、让写足足有四张的个人信息登记表,里面还要写家庭关系。就像唐僧问山妖,你妈贵姓?
  3、排队面试,在会议室里,等了有40多分钟
    4、做SUN公司Java程序员认证的考题,里面还有SWING,AWT,Applet之类的题目
  5、与一个考官讨论接口与抽象类的差别,争论了一个下午,巨傻
        6、每次都被问为什么离职
        7、进度控制和需求分析,都是很有挑战性的,但问的多了,也就想吐了。
       8、做名词解释题,SCM,TDD,XP,这些都见过,还好说,竟然有SWOT,有点过份,也算说的过去,还有一些至今都GOOGLE不到的缩写,因为不会,现在都忘记了。不明白人为什么要耍酷,装什么装,谁不知道谁呀。
  9、经过三面、四面后,音讯全无
  

  这几天太累了,不想再出去找工作了,努力让自己的心态平稳下来,时间是最宝贵的,不能再东奔西跑的了,以后再有面试的邀请,不再刻意的去准备了,爱咋咋地,同时一定要讲明:
  不再盲目的屁颠屁颠的去面试了,要求对方先有同技术负责人的一个电话面试,在电话中讲明自己的缺点或者弱点及长处,如对方说要熟悉JMS,而自己就没有做JMS的项目,但对于底层的TCPIP协议通信,还是很了解的,SOCKET通信更是不在话下,相信对于JMS,应当很容易掌握。
  
       

posted on 2006-08-08 01:12 Speed 阅读(3736) 评论(19)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项目管理之道

评论

# re: 又一次被干 2006-08-08 08:16 mixlee11

现在大多在IT企业做管理的,都是因为前些年技术太差跳不动,在公司呆久了,身边的人都走完了,自然就升了。呵呵,没办法啊,中国特色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又一次被干 2006-08-08 08:17 mixlee11

补充一下,做技术管理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又一次被干 2006-08-08 11:52 Robin's Java World

@mixlee11
你这样说似乎有些偏激,很多问题我觉得还是得从自身找原因。

对于楼主的遭遇,有些地方感觉还是很同情的,中国现在存在着这样一些问题,但是我觉得你有些地方如果改进一下,少点想法,可能会好一些。比如你跟那人争论的采用什么样的技术,是需要综合考虑的,并不是什么技术先进就用什么技术,你得考虑整个开发团队的问题,如果请聪明一点的人,那么人力资源的成本就会变高,而在同样解决问题的情况下,企业往往追求更大的利润。

或许我说得不对,请拍砖!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又一次被干 2006-08-08 12:24 OneEyeWolf

@Robin's Java World

这与技术没有什么关系的,更不会扯到人力资源上,搞计算机的,总得有一定的逻辑思维吧,那道题只是一个设计题目,根本不需要分析什么社会背景之类的东西,明明有好的做法,他偏要让你回到原始社会,这是对设计的一种侮辱。
  这些都没有说找什么自身原因的,我只是写了一往篇日记而已,也不想分析什么,人都有不爽的遭遇,写出来痛快一点。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又一次被干 2006-08-08 13:21 andre

两个食人族到IBM上班,老板说:“如果你们在公司吃人,立马开除!”三个月下来大家相安无事,突然一天老板把这两个人叫到办公室大骂一顿:“TMD,叫你们不要吃人你们还吃,明天你们不用来上班了!” 两食人族收拾东西离开IBM,出门时一个忍不住骂另一个:“告诉过你多少遍,不要吃干活儿的人,三个月来我们每天吃一个部门经理,什么事都没有,昨天你吃了一个清洁工,今天就被他们发现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又一次被干 2006-08-08 16:40 SQ

想和你交个朋友
msn: qiangshi5@hotmail.com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又一次被干 2006-08-08 23:14 dukerr

呵呵,同情你的遭遇,想和你交个朋友.dukerr@gmail.com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又一次被干 2006-08-09 09:40 nononone

这个考官完全是在把面试者当成免费的劳动力,严重鄙视!我要是你,当他要求我重新实现的时候就告诉你:“对不起,我没有这个时间和精力和你扯淡!”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又一次被干 2006-08-09 21:17 萍水相逢

哪间公司,告诉大家以便以后小心一点。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又一次被干 2006-08-11 14:43 JJanet

笨啊,他说给你题你就做啊,你就直接跟面试的人说,要找技术经理面谈就得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又一次被干 2006-08-11 17:52 SWAT

你一定少看好莱乌吧?
SWAT=Special Weapons And Tactics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又一次被干 2006-08-15 14:25 junglesong的博客

同情楼主.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又一次被干 2007-04-22 00:37 junglesong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借李白诗赠楼主。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又一次被干 2007-09-02 20:29 疯子阿虹

嗯,无奈啊,我也被干过N次。
感觉有的时候就是那样,很菜的人面试你,你还不能反抗。
压着一肚子火,所以我现在面试都先在msn上问清楚,
薪资职位大概到什么程度,然后再去面试。
虽然有的时候让招聘方感觉你很牛B,但是也没有办法,毕竟自己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不然就是这样,你很认真跑过去,结果别人不把你当回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又一次被干 2008-07-17 10:52 lan

所有面试的时候填写表单的把基本信息写了就行了,其他的我绝对不会填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又一次被干 2008-07-20 07:37 wellfuls

真是和你有同感,中国的很多所谓的IT公司基本上就是这个现状,很大程度上你要靠运气。我面试的惨状比你还烈,当然我也面试过人,很多啥也不精的菜鸟开口就要十几K,兄弟修身,内敛,一击而中。祝你好运!!!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又一次被干 2008-07-21 09:26 raof01

去过一家跨国公司笔试,试题据说是为刚毕业的学生准备的——因为我在二面时说笔试题太简单,不适合我这样有5年经验的,对方如此解释。于是我郁闷了,拒掉了对方的offer。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又一次被干 2008-08-19 16:14 rocket

面试其实是一次推销的过程。
做技术的不能太简单了。
学会推销,学会包装,也是做人的一个重要技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又一次被干[未登录] 2008-11-28 09:40 henry1451

是啊,我们这些做技术的做事时都太有原则性了,适当的时候应该有点灵活性,
比如@lan的回复.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留言簿(15)

随笔分类

值得一看的博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