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无法用人所长? Why we can't employing director?

  翻译大师的著作,可能是件很难的事,比如德鲁克先生强调用人的关键是“Ma  kingStrengthProductive”,中文就翻译成“如何发挥人的长处”,似乎也贴切。但中文中,发挥人的长处却是个仁者见仁的事,比如有的老板喜欢下属服从,于是服从也成了某些人的长处。

  于是,服从的人就越来越多,难不成中国人的长处就是服从?记得我在北大读博士期间,正是国民性讨论最甚的时候,那时讨论中国人的国民性时,有个结论,讲的就是中国人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人格中的依赖性或叫奴性。为什么中国人会有这样的问题,我想,这与中国传统的帝王将相们,在用人所长时,把依赖性或奴性当成下属最大的优点或长处有关。

  所以,德鲁克讲用人时,有着明确的标准,那就是客户价值,“Ma  kingStrengthProductive”,严格地翻译,应当叫“有效用人”,或者叫让优点创造价值。也就是说,德鲁克强调,人的优点与缺点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是否能为客户创造价值。至于老板或上司喜不喜欢,那并不重要。

  在这一点上,很有必要强调德鲁克的一个观点,那就是所有的价值都是在组织外部创造的,内部组织并不创造价值,由此出发,我们很容易从德鲁克的观点中推出一个结论:客户价值是由优点创造的,缺点并不创造价值。

  既然如此,管理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以客户为标准去发现人的长处,发现长处就等于发现业绩的重大机会。不仅要发现自己的长处,还要发现上司、同事、下属甚至客户的长处,即“360度发现长处”。

  由此,在用人的问题上,德鲁克给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制订了这么一个标准:员工领取工资是因为他们创造了有效产出,而不是因为他们讨上司欢心(please)。他们懂得,在一个剧组中,如果女主角能创造高的票房,那么她发发脾气(tantrums)又怎么样呢?假如她的脾气就是她演出成功的关键要素,那么歌剧院的经理也许就是受聘来忍受她的脾气的(paidafterallforputtingupwiththeprimadonna’stantrums)。

  同样道理,在学校中,有效的管理者要的是一流的教师或学者,至于他是否得到系主任的欢心,在系会议上是否表现得和蔼可亲,这并不重要。校长之所以是校长,或者校长之所以拿薪金,就是为了保证一流的教师和学者能有效地做好他们的工作。

  每当读到德鲁克在《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中写的这一段,我都会联想到中国的企业或大学正好相反。中国的不少大学校长,要的是听话的教授而不是一流学术的教授。同样,中国相当部分企业的管理人员,招员工时创造价值并不是第一位的,但会不会讨自己的欢心那绝对是第一位的。

  为什么会这样?德鲁克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个管理者如果过于在乎下属不能干什么,而不是在乎他们能干什么,在乎如何去回避下属的缺点,而不是考虑如何发挥他们的优点,这说明他本身可能就是个弱者,因为自己不行,于是就将别人的长处当成对自己的一种威胁。

  有人也许会说,说了半天就是中国古话说的“用人所长,容人所短”?

  还真不是“容人所短”!在中国话中的“容人所短”,其实是从管理者的个人品性(personality)上讲的,但德鲁克讲用人,讲的却不是个人品性层面的“容人”,而是从机制上讲的“容人”,他强调:“组织有—种非常重要的属性,那就是它既可以使人的长处得到发挥,又可以使人的短处所带来的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

  组织的价值就在这里,德鲁克说,能够做什么,是组织器重他的原因,而不能够做什么,是他个人的限制,我们可以让缺点与组织无关(ma kethemirrelevant)。如何做到呢?德鲁克讲了三个机制:

  第一,合作:某人之短,他人所长。某人之长,他人之短,取长补短。所以,不要一味地改造人,不是让优点的人把缺点也改掉,而是去找与他互补的人一起工作。

  第二,制度与文化制衡:通过制订权力监督机制,建立新闻媒介的监督,与其相信个人良知,不如不给你犯错的机会。

  第三,用人:若短处太明显,那是用人之误、长处到极致,便无短处。

  我们可以发现,在这上述三种情况下,都不需要对缺点的包容,而是需要建立机制来使个人缺点与公司业绩“无关(irrelevant)”,不仅如此,德鲁克还明确指出,所有致力于对员工弱点进行改造的行为,都是对组织的伤害(trytobuildagainstwea knessfrustratesthepurposeoforganiza-tion.),让人的长处得到发挥,又使人的短处不起作用,这才是组织最重要的特性。

  在这里,我看到了中西方文化对待组织的极大不同,面对个人缺点,中国文化喜欢强调“修身”,或者叫“以德治国”,企图通过个人道德的修养或者个人良知的发现,来实现组织的和谐。

  面对别人的缺点,中国文化强调的是所谓的“宽容”。这种“宽容”,显然包含着某种居高临下的地位优越感,意思就是你的缺点我没有,或者我不计较你的缺点是因为我比你“心胸”宽广,这客观上是在培养团队对“超人”或“能人”的依赖。

  而西方文化强调的是“原罪”,意思是在上帝眼里“人皆有罪”,所以,第一,人有缺点很正常,不要五十步笑百步,用人所长才是真正的管理。第二,既然人皆有缺点,所以,通过选择所长,互补缺点,让缺点对组织不发生或少发生作用。

  讲到这里,我们也许可以对中国的**问题有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官员**,显然是由于官员的缺点所导致的。但一个健康的组织,是要发挥官员所长,而让官员的缺点对组织绩效不起作用,这就需要建立起机制,比如财产申报,比如公开透明,比如权力制衡。否则,**可能是越反越多,而不是越反越少。

  在下一篇,我们会专门讲德鲁克如何反对“能人机制”。总之,在对待用人问题上,德鲁克强调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基本点,那就是以客户价值,以公司绩效来建立用人的出发点。在用人上管理者不应当有这样的问题:“他能与我合得来吗?”要问的是:“他能创造什么产出?”不要问:“他不能做什么?”要问:“他能够做什么!”

  作者:姜汝祥

posted on 2012-08-08 13:24 大树 阅读(18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8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公告

本期话题
能源行业资产管理咨询
资产管理信息化方案提供
资产管理相关行业培训
大型企业软件体系架构整合
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实施
信息集成
信息孤岛

常用链接

留言簿(6)

随笔档案(45)

文章档案(7)

新闻档案(1)

相册

wallgate management consulting

最新随笔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