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销售?(转)如何培养每一位员工的销售意识!!!

销售本质上是营销战略驱动下的品牌销售,因此,企业中每一个人都应该扮演销售的角色。如何培养每一位员工的销售意识?如何形成销售合力?如何激励以保持与营销战略步调一致?看看专家和实战家们是怎么说的。

美国惠普公司已故的CEO 大卫·帕卡德说:营销太重要了,以至于不能单由营销部门来承担。许多公司也意识到,并非只有营销部、销售人员、客户人员在进行营销,每一个与顾客有接触的员工都应重视营销。销售作为营销战略落地的重要一环,不再仅仅是销售人员的事情,需要企业上下游部门的通力合作。比如,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东风日产在冲刺百万销售目标,但是不能因为规模大了,产品线长了,人员多了,就失去节奏。今年推行营销体系的大区制变革,就是希望把指挥前移,能更及时把握市场的变化。大区制的核心就是权力下放,促进跨部门资源的整合,加快对市场反应的速度。

  那么,如何让企业各部门精诚合作,共同推进营销战略的达成?不同情况下“销售人员”在职能和作用上存在哪些异同?如何有效地发挥不同类型“销售人员”的作用?就这些话题,记者分别采访了北京锡恩咨询公司董事长姜汝祥、爱沛电子(I-PEX )中国业务负责人林士民和飞亚达销售公司总经理杜熙,他们各自发表了专业的实战性见解。

  在营销战略的统帅下,每个人都是销售者

  在企业内部, 销售人员是在销售部门承担明确的销售任务和销售目标的人。可是对客户来说,企业中的每一个人可能都是销售人员。你怎么看这个观点?

  姜汝祥: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早在30 多年前就说过,一家企业只有两个基本职能:营销和创新。从战略层面来讲,营销不仅创造产品,而且创造价值观。比如可口可乐公司,不仅创造了碳酸饮料,也创造了青春、活力的价值观,它早已成为充满青春活力的美国文化的代名词。

  从战术层面来讲,领导者和各层员工对营销的分工不同。领导者是做对的事情。而执行层和一线员工是要把对的事情做好。前者做营销决策,后者做营销执行。

  营销是企业领导最重要的责任。高层领导者要回答,什么是正确的事情。正确的价值观是做正确决策的前提。不是销售好,就是正确的事情。一切为了销售,导致很多领导者做了错误的事情。比如蒙牛乳业在营销上的成功毋庸置疑,但是营销做得太好了,而忽略了产品质量上的管理。

  杜熙:在飞亚达,我们的追求是给顾客创造价值。飞亚达的理念是:好的产品和品牌文化吸引消费者,形成高的客户忠诚度。我们强调,不论是销售人员,还是人力资源、财务、行政人员,都要为顾客创造价值。比如媒体专员,拥有好的媒体关系,令更多媒体关注飞亚达品牌,同时及时把最新的产品和品牌文化介绍给消费者。这就是为顾客创造价值。

  如果员工真诚地想为顾客创造价值,一定会使顾客产生更多的偏好,就会直接带动飞亚达表的销售。显然,在这样的良性销售循环中,如果插入生硬的推销,反而会产生副结果。

  林士民:爱沛电子是一家日资企业,在上海开展业务已有10 年了。我是2006 年来到上海,出任爱沛电子中国业务负责人。我来上海的目标就是为了帮助日本总公司开发中国市场。

  如果销售定义为卖产品,那么上海爱沛电子公司所有部门的人最终都是为了卖产品。业务销售、电子工程师、业务助理、品保、财务、人力资源都是为销售活动聘用的。站在一线的是销售人员和电子工程师,他们去开拓市场,后续人员支撑订单的执行和完成。

  作为中国业务负责人,我的工作是帮助业务销售成功,帮助他们赢得生意的机会。

  文化和流程让人人形成销售合力

  营销是一种价值传递过程, 对企业内部下游部门来说, 上游部门的同事也可能是销售人员。甚至, 企业的高管和普通员工扮演着不同的销售角色。请举例说明, 如何让不同层面的销售人员形成合力达成最大的营销效果。

  姜汝祥:我推崇海底捞,它的“客户价值”做得好。在同行拼命强调“特色口味”的时候,海底捞创新性的把其它行业的服务纳入免费服务范围:比如把网吧的服务,把茶馆的服务提供给等座的客人,让折磨人的“等座”成为一种享受;比如点个面条,可以享受到戏院才有的杂耍;甚至手机都有个透明的手机套帮你套上,以免被汤水污秽。

  后来我与海底捞总裁张勇见面作了一个交流,这次见面沟通中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张勇诚恳地对我说,海底捞发展的核心还是要靠制度与流程,而不完全是大家夸耀的“服务”。

  要员工发自内心服务客户,海底捞从员工的选拔聘用、管理层对员工的尊重、内部员工的提拔这些具体的制度和流程开始。公司建立传帮带体系,员工都是从四川带出来,新招聘的员工,大多都是现任员工的熟人、亲戚。一个人做不好,就会让大家都受影响。你做不好,会影响在熟人面前的面子。公司让员工住有空调的房间,让员工出去旅游,让员工感到很有尊严。给员工自主权为客户做服务。提拔内部人,福利上也优先考虑员工需求。

  海底捞让我们重新认识底层劳动者,这些普通价值观,很少有人说出来、做出来。这是海底捞最大的营销。

  林士民:我认为,一个好的销售团队,一个好的公司,一定要有好的氛围。六年前,我刚到爱沛电子中国区上海总部时,感觉这是一家冷漠的公司,每个人都只顾自己,有好的资讯也不会分享。曾经有一个业务销售希望我帮助他联系客人,结果另外一个业务同事知道此事,跑到我的办公室横眉绿眼瞪着前面的同事:这个客人是我的,你怎么可以和我分享呢?


我作为中国业务的负责人,主要工作是建立有信任的团队。透明度高的团队信任度高,而建立的过程非常不容易。公司高管要言行一致,才能赢得下属的信任。从主管开始,我要求员工8点45上班,自己就不可以迟到,我要求公物公用,就不能把公司的杯子带回家用。我们从职能和流程上帮助不同的销售人员协作起来。我们主力销售的同轴连接器、射频连接器,销售人员对接的是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等行业大公司的研发工程师,作为电子元器件的销售公司,客户选择一般在意厂商的设计能力,能否提供品质稳定的产品和服务。

  比如北京销售和电子工程师的设计吸引客户下订单,但最终可能是由深圳业务助理来接单,绩效到底算谁的。北京员工功劳最大,但业绩落在深圳,对北京员工是不公平的。我们按设计吸引多少客户,来衡量员工的绩效。对跨区域销售,我们每个星期都有定期电话会议,每个季度有面对面会议。我对员工的要求:速度、积极度、掌握度、透明度、客户满意度。作为领导,我经常把公司发展情况、客户情况告诉大家,透明度高的团队信任度高。

  杜熙:2011 年,飞亚达表在国内销售比2010 年增长74% 。国内手表市场竞争激烈,我们取得这个成绩,不倾向说全是销售部门的努力结果。销售增长的背后是品牌全要素的提升,我们工作的两大基石:产品+ 营销,这两项工作做好,销售工作、渠道工作就如虎添翼。

  飞亚达公司围绕品牌有多个主要部门:销售公司负责品牌的推广和销售,还有一个制造公司,负责制造和检验,还有研发部和设计部。每一年产品规划由这些部门抽出人员组成跨部门小组,还有外部调研公司配合,先做市场、消费群和竞争分析,再结合品牌定位、品牌发展和品牌研发规划,推出产品年度计划,通过跨部门的联席会议推进,确保新品推出计划和品牌传播计划的制定和实施。

  飞亚达定位中高档手表,以都市人群为核心目标顾客。吸引20-35 岁积极进取、热爱生活、自信有独立见解的都市年轻人。他们乐意接受新鲜事物,追求有品质的生活,不追随潮流,对时尚有自己独立的见解。

  飞亚达就赋予产品这样的内涵,其不同系列产品的内在精神是一脉相承的:进取与创新,航天系列是用技术层面,表现进取与创新,背后是人类自古以来就有飞天梦想,也是超越自身限制,探索未知世界;摄影师系列,没有复杂的技术,专注生活方式诠释,关注喜欢旅游、摄影、电影和社交的消费者。

  我们还特别注重沟通的重要性,包括媒体、合作伙伴、顾客的沟通,全面提升品牌的传播。

  销售激励要与客户满意度挂钩

  如何设置绩效指标, 来保证销售人员的工作与公司的营销战略一致?

  姜汝祥:按管理上讲,员工的销售、服务和激励直接挂钩,这是大问题。销售激励对销售人员是双刃剑。销售激励可以让销售人员有动力去销售,但同时也会促使销售人员急功近利。

  正确的做法是,把销售人员激励体系中与销售数量挂钩的比例调低一些,把客户反馈体系所占的比例调高一些。比如服务好客户,客户会对企业员工感激,客户忠诚度就会高。在衡量客户满意度上,很多公司在做制度化体系。中国移动的10086 回访,会及时让顾客对自己提供的服务进行反馈。携程网、招商银行都这么做。用制度化的体系让客户提供对产品、服务的反馈。服务体系的改善,客户长远会获得直接收益。

  杜熙:在飞亚达,一线销售人员的绩效考核,除了与销售相关的业绩指标,还有顾客感知层面的行动类指标,总部人员则偏向360 度考评。

  即便是一线销售人员,我们的测评指标,相当一部分是考核他关键动作的完成情况,即行动类指标,这是真正驱动顾客满意度提升,驱动业绩达成的指标。比如我们去考核渠道,给渠道状况打分,看飞亚达表在这个渠道位置是否有提升,销售有没有变得更好,顾客感知度如何,销售现场宣传画摆放情况,销售员介绍品牌文化和品牌产品,沟通是否到位。

  同时,我们也会考核一线销售人员的财务类指标,比如收入、毛利率。通过综合指标来判断一线员工服务顾客水平,这些考核的成效真正让顾客感知到。

  销售激励如何做?

  姜汝祥:好的销售激励要放在三个点上:一个是培养人,培养下属,培养周围同事,让他们做出好的业绩,从而带动你的业绩。这是一个好的制度设计。第二,激励销售员卖产品,不仅是卖物质层面,更要卖精神层面,这也是我们提倡的做品牌销售。第三,在激励层面上,中国企业会往团队激励层面来做,即销售体系如何和团队激励、团队成长联系起来。

  林士民:在爱沛电子中国公司,各级销售主管的职责是帮助销售团队成员成长。我们奖励销售团队,不仅看销售金额,更看客户的满意度。如果你经常出状况,就是服务不好客户。比如对联想的服务,深圳联想、北京联想、上海联想都有不同同事在处理,我们建立透明的文化氛围,让服务联想的业务销售和业务助理成为一个分享团队,欣赏业务的成果。分享过程,而不是在乎金额。

  杜熙:在飞亚达,每个分公司经理每个月对一线员工至少做到两次集中培训,HR 部门有专门的培训团队,对全国分公司人员进行培训。围绕一些节假日,飞亚达会开展全国分公司的销售竞赛,部门经理不拿奖金,30% 作为团队培训基金,不断提升培训品质。

  在团队激励上,我们强调团队文化,360 度考核部门经理,团队成员、外部客户和领导对他打分,对他进行全面评判。

posted on 2012-08-08 13:06 大树 阅读(40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8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公告

本期话题
能源行业资产管理咨询
资产管理信息化方案提供
资产管理相关行业培训
大型企业软件体系架构整合
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实施
信息集成
信息孤岛

常用链接

留言簿(6)

随笔档案(45)

文章档案(7)

新闻档案(1)

相册

wallgate management consulting

最新随笔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