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层管理者的终结——人人皆领导 (转)

 
中层管理者的终结——人人皆领导

过去我曾谈到过精简公司的管理者。那么,如果运营一家根本没有管理者的公司,情况又如何呢?

在我看来,企业需要的是领导者——而非管理者。从上至下,每个员工都有领导的机会,从更大的组织内部的单人组织开始,我们称之为“我公司”(Me, Inc.)。每个人都应为塑造和创造自己的未来负责(当然,需要协作和一点帮助)。

那是怎样的情景呢?从领导者必须遵循的七大原则中的两条开始——信任然后授权。你知道吗,领导者通常会说“我授权给手下”——结果并没有做到?这种倾向太常见了。手下人哪怕只出现一个错误,那就像绕在你颈上并在回缩的绳索——你要么就丢掉脑袋,要么用力过猛,结果是授权变得“更少”,而不是发展为“更多”。

我跟自己的领导搭档——鱼缸公司(Fishbowl)总裁玛丽·米歇尔·斯科特(Mary Michelle Scott)一起,以全局和高瞻的角度看待我们想要达成的目标,从公司的高层开始。然后我们把各部门的负责人(有3对)叫进来说,“这是我们在考虑的东西。我们认为是时候开拓加拿大、英国和南非市场。”

我们把这块大蛋糕交给了这些部门负责人。他们琢磨了一段时间后出现了两种结果:1)他们不喜欢它(一般会附上一个相反的提议),2)提出他们认为可以着手实现目标的多种方式。这些负责人是领导者,在战略形成上发挥着核心作用。接着他们共同创造并设定战略,每日实施战略部署。

是的,领导和管理之间仅一线之隔——但我坚持认为,两者之间也存在着巨大差异。我们的做法令团队和领导者获得自主权,但也相互依存。他们很聪明。所有意见都获得了听取。我们选定“最佳”想法,无论它来自谁,而大多数时候,我们真的忘记是谁提出了这个想法。没有人会去担心“荣耀”,因为作为一个团队,所有人都会获益。他们拿出了更好的答案,比我们希望靠自己实现的答案更好。

部门负责人每天并不“管理”。他们只是每周以负责人的身份开一次会议。通过这个会议来决定战略的展开。我们放手让负责人去做——然后他们放手给团队,团队放手给每天实施战略的个人,然后他们就完成了任务(与此同时,他们继续自己的生产角色,与自己的团队并肩前进)。

这时,我们整个公司是扁平的。没有层级,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管理和职责范围内领导。许多人有多余的能力,向其他队友提供帮助,或者甚至去其他部门询问自己能帮什么忙。(是的,这种事情确实有——有些时候,每天都在发生。)

虽然我的大门永远是敞开的,但我的政策很简单:“不要带着问题来找我。”在传统背景下,把自己的问题抛给领导者或管理者,这太诱人了。我跟他们说,“除非你已经找到了最好的解决方案,或归纳了一套最好的可能的解决方案,否则不要带着你的问题来找我。你有没有跟队友提过这个问题?他们怎么说?”

很少有人需要来找我,但当他们这么做的时候,是出于协作和分享——而不是来抱怨,也不是想要把自己的处境抛给我,让我来介入并解决。

诚然,其中有些管理因素。但我们尽量避免微管理(micromanage,译注:事无巨细地管理)的诱惑,这会让人害怕犯错,他们会不敢做些勇敢的事。

说到通过恐惧进行管理,要提到弗雷德里克·艾伦(Frederick Allen)上周的一篇文章,它探讨了科特·艾肯沃尔德(Kurt Eichenwald)在《名利场》上那篇文章,后者谈论了“员工评级”这种太过常见的做法。在这种系统中,比方说有一个10人的团队,其中2人会被评为表现优秀——7人会被评为中等——还有1人被评为不合格。

埃里卡·安德森(Erika Anderson)在她7月6日的专栏文章中也谈道:“人类与地球上几乎所有生物都相同,依靠不断地支持和消除障碍而发展成功。迫使他们受到人为和专断的限制一般是注定要失败的。”

埃里卡正确地指出,“员工评级”只是“错误管理方式”的一例——她还列举了其他错误方式,按特定比例削减每个部门的开支,以及拒绝考虑没有特定学术或经验背景的应聘者(或认为那些拥有这些的人将成为优秀的员工)这一奇怪的传统做法。我自己也曾就一话题发表过观点。

我们这种规模——或更大规模——的企业真的能够在没有管理职位的情况下存活吗?

我们都处于艰难时期,在其中工作和生活,这点毫无疑问。但这个理念对我们来说是这样的:“我们的软件公司(我们销售库存管理解决方案)正连续第五年实现超过60%的增长。在刚刚过去的6月,我们实现了本公司历史最佳单日、单周和单月业绩。对我们来说——可能对你也一样——中层管理者的概念,或是任何管理者 ——都永远不会被怀念。

posted on 2012-08-08 13:02 大树 阅读(19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8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公告

本期话题
能源行业资产管理咨询
资产管理信息化方案提供
资产管理相关行业培训
大型企业软件体系架构整合
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实施
信息集成
信息孤岛

常用链接

留言簿(6)

随笔档案(45)

文章档案(7)

新闻档案(1)

相册

wallgate management consulting

最新随笔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