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威 さぽている

小说翻译,日语相关转移至http://blog.hjenglish.com/liwei

谷川流-封闭的世界-254-255

天使和死神这次又扯了一大堆话……嘛,快要完了


日文对照:
http://www.blogjava.net/liwei/gallery/image/8278.html

http://www.blogjava.net/liwei/gallery/image/8279.html
254
“不管发生什么事神基本上是都不管的。嘛,至少按照惯例大部分都是这样的。偶尔也会有反常的神会介入,但那样的神都有无法晋升的人事问题——不,应该称作是神事了。糟糕的话会有左迁之虞吧。因此会管人类事的都是些原本不打算晋升的下属,或者要退休时没有左迁可能性的老骨头了。不管那种都是不会起作用的。无论哪个时代都是小心谨慎夹着尾巴的活得长久些”
天使继续着,
“再说句,我说的神和死神说的神,与你们人类想的神,实际上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对我及对死神而言,‘神’这个词是以不同的意义来使用着的。这是因为你们的语言里没有能表现我们说的神这种存在的词语。最接近的只有‘神’这个词了”
天使再次嗤嗤笑着,
“而且你们现在追求的神,好像就是deus ex machina了(注:拉丁语意为机械之神。现为演出技法之一。在故事结尾陷入混乱时,外在势力突然闯入,强制结束故事。也表示打破局面解围的人或事件)。那种神只存在于古典文学中。系统的读过从希腊抒情诗到现代文学的话,那种程度的知识连小孩子也知道”
“在历史的淘汰中消失的东西,只能在古代地层中发现,成为研究者消磨时间的东西”
“虽然不是什么糟糕的东西,但,死神,你附和时将自由经济和自然淘汰并在一起了么?我记得别人说过那是错的呀。”

 

255
“说过。那毫无疑问是错的。所以这个世界是错的。没有矛盾吧”
“先不管善恶,我还是能理解的。你好像不是天然的吧”
“那个足够了。已经讨论出结果的问题以后会被人再次讨论吧。时代在重复,喜悦进步的停滞也是人类的特性。那样也是不错的”
“虽然已经确立了制作已出产了的物品的高度方法论,但已有的设计图无法作出高度的独创”
“均质化是绝灭的第一阶段。刹那的快乐主义也会加强这一点。人类的未来没有比这更一致的现象了”
死神转着头看向建御,
“不要依赖不在的神。我们也很明确”
“你们……”建御的声音嘶哑着,“来干什么的……”
天使回答了他的话。
“我和这个死神在我们的同伴中也是很特别的。不管怎么说都是变化者。其他天使死神是不会高兴的和人类谈话的。戏耍你们玩,这个,说不定是想消磨时光。也就是说,我们只是单纯的想轻松下。到目前为止”

posted on 2007-05-22 21:19 李威 阅读(20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实验翻译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