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蚂蚁  
风雨过后才见彩虹
公告

  • —————————————
    李丽君
    软件测试工作者
    广东籍贯的海南人
    北京生活12年
    目前在深圳

    邮箱:
    llj2003hbdd@163.com
    —————————————
    说明:本Blog中的内容均为本人原创或转载,本人依法保留Blog内原创文章的所有权利,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未经许可,不得将本Blog内文章用于任何盈利性用途。
    —————————————
日历
<2006年1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174)

随笔分类(189)

0--感兴趣的网站

1--国内测试网站

2--测试同行的blog

3--开发好友的blog

最新评论

 

编写背景:

   到新公司工作有1个半月了,在这里工作很有趣,每次做完的工作,部门内部负责人都会进行审核,指出其中的不足和问题,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一些不良习惯,就在前几天,突然感悟到,在这里做工作就像学生写作业,因此就有了这篇随笔。

 

                      做工作就像学生写作业

 

    时间过的真是快,2006年来了。这段时间,虽然很忙,但过的很充实。2005年的最后一天,北京下雪了,在回去的公交车上,看着夜景,听着MP3中传来的歌声,回想2005过去的一年,回想着最近的工作,突然感觉到,现在做的每一项工作就像大学里写作业一样,对安排下来的工作,尽自己所能得去做。

    这次换工作,很担心自己担任不了新的工作岗位,现在想想自己的担心真是多余的。:)开始的前两个星期还不能适应从一个执行者转换到管理者的角色,在没来这里工作之前,我所做的测试工作成果,部门领导从来没有人进行审核,应该说是正确有效的审核。现在,做的工作都需要审核,这才发现自己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开始一点点改进,受益匪浅。

    领导审核工作,就像大学里老师改作业一样,每次都会发现问题,作业是不是认真做,作业做的是否正确,仔细审核就可以知道了。这是自己做测试以来,第一份和管理者角色最近的工作,现在既要带人,又要去执行工作。感觉和以前还真是不一样,当自己是一个管理角色时,就像一个老师,要给自己的学生安排合适的作业,要安排自己的时间去指导和审核作业,当一个老师真是不容易,光有理论,没有实践,还很难服人,只有实践,没有理论,又很难把工作质量往更高一层发展。没有好的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学生会听不懂你说什么,做一个管理者真是不容易,要很好的去把握时间+工作重点+有效的沟通+工作方法+责任。一个老师不能正确有效的批改作业,那么可以说这个老师不合格了,需要继续进修才行。


    相比之下,做一个执行者角色就像一个学生,轻松多了。只要认认真真的去做,不会不懂的时候,还可以请教老师,当然,能养成自学的能力那是最好的了,因为自学能力永远不会被淘汰。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承担的责任没有那么重。

    嘿嘿,我就在这两个角色中来回变化着,让我又体会到了测试工作中新的乐趣:

      1、作为老师,当学生在你的指导下取得进步,那是一种成就感。

      2、作为老师,在指导的过程中,学会了另一种知识,那是另一种收获。

      3、当老师和学生共同完成一项任务时,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

    也许,正是因为体会到了工作中的乐趣,让我更加的喜欢自己的工作和职业,也许,就是因为喜欢,才会激发我心中的热情和激情。做测试两年了,我还是那么喜欢这个职业,2006已经向我走来,在这新的一年里,我能收获什么,真是让人期待!!!!!!!!!!

posted on 2006-01-06 19:17 lijun 阅读(802)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我的测试工作历程
评论:
  • # re: 做工作就像学生写作业!  凡焰 Posted @ 2006-02-03 12:48
    看你的文章,感觉真不错,有一种启迪,有一份休闲,有一种决心。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对测试感兴趣,不过现在正在为这份工作而努力(找工作)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不过现在正在为这份工作而努力(找工作)!  李丽君 Posted @ 2006-02-07 12:55
    to 凡焰:
    新年快乐,祝你找到合适你的工作,狗年旺旺!!!!^_^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lijun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