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蚂蚁  
风雨过后才见彩虹
公告

  • —————————————
    李丽君
    软件测试工作者
    广东籍贯的海南人
    北京生活12年
    目前在深圳

    邮箱:
    llj2003hbdd@163.com
    —————————————
    说明:本Blog中的内容均为本人原创或转载,本人依法保留Blog内原创文章的所有权利,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未经许可,不得将本Blog内文章用于任何盈利性用途。
    —————————————
日历
<2005年9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174)

随笔分类(189)

0--感兴趣的网站

1--国内测试网站

2--测试同行的blog

3--开发好友的blog

最新评论

 

有时候,只有经历了失败才会懂得进步

----记录2005武汉出差

 

 

编写背景:

   在这繁忙的8月中旬,要去武汉出差了,这次任务很重,能尽力准备的都准备了,然而还是发生了我不想碰到的场景,工程在现场实施的时候出事故了.在这里记录下这段经历,自己以后有空还可以回忆当时的情景.

  

8,又是一个繁忙的月份,刚升级完一个用户的系统后,就匆忙的赶往武汉对下一个用户进行系统升级,去之前,把能想到的,都想了,把系统能测试到的都测试到了,面临的就是用户的使用了.升级非常成功,试用也很正常.等到用户真正全面的使用时,前一个小时是那么的顺利,让我的心放下来了.然而在这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的风平浪静的时候,突然系统出现问题了,50个用户开始出现相同的问题,业务处理开始缓慢,缓慢,缓慢,到最后系统不工作了.用户开始抱怨,开始紧张,这时的我只能打电话和负责人联系,其它人也开始给我打电话,现场气氛十分紧张和严肃,我的电话一直在响,用户一直在喊叫,真是头疼.大家都在问同一个问题:好好的系统,前一个小时,使用还正常的,现在怎么不行了呢?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让负责人查原因.赶紧查原因。最后才知道是系统的性能出问题了。这次事故,给公司的声誉造成了严重的影响,用户不在那么信任了,工程的验收将会受到影响。

最可怜的是我,在现场面对客户的质问和批评,无言以对。只能默默忍受和等待系统问题的解决,同时对她们道歉。我是一个做测试的工种,但是同时还要做技术支持。真是一个地道的民工。

事情发生后,我好好分析了一下,原因是公司不重视测试造成的。这次系统没有经过性能测试就直接到现场,其实公司也没有性能测试的环境。所以呢,当然是存在风险的了。我在来之前就已经声明和警告了,仍然不重视。发生这样的事情,也是件好事,让公司明白测试很重要。一直以来,公司没有专门的测试部门,没有完善的测试环境,其实说白了,对测试就是不看重,只有我自己看重我自己的职业,测试在公司的角色就是用来发现有几个严重问题。我一直在忍耐和期盼有所改进,如果这次还不重视,我看公司的测试将不会有所发展和改进了,我想,明年我也要考虑到其它公司去寻找新的发展了。毕竟,现在公司的测试对我来说已经不适合我了。一想到性能测试、测试团队建设和管理,公司没有这方面的资源,没有这方面的环境,主要还是没有意识到,没有重视到,只能靠我自己一个人,这样的力量太弱了,进步太慢了。等到那天公司重视了,明白了,我想测试才能发挥它真正的作用。嘿嘿,一向主动的我,我不想去等了,我对公司的测试已经不抱希望了。

事情发生后,让我又再一次的分析公司的管理机制,想想自己要选择的下一家公司要注意那些问题,想想自己目前的条件,那些公司适合自己能够更好的发展。要想到好的公司发展自己的职业,自己还需要学习那些东西。

这次出差非常的辛苦,每天都是8点出门10点进门,周末也没有得休息,现场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又不负责人,只会欺下瞒上。刚开始,弄得自己的心情非常的不好,现在已经训练到了可以忍耐和应对的地步了。这都是被逼出来的。还好,客户看我那么辛苦和负责任,还经常会慰问我,关心我。虽然出现这样的事情非常生气,对我发了很大的火气,但是至少她们的关心多少让我心里暖和些,舒服些。

多碰些事情,多长些见识,自己心里的承受能力也在一点点的成熟,以前别人说我所测试的程序那里不好,我会很难过,很伤心。嘿嘿,现在不会了,现在我会分析为什么她们会说不好,出现的问题,我那里没有测试到,为什么没有测试到,找到原因后,是自己的就积极改进,不是自己的,心里知道就行了。

现在的我已经不是一年前的我了,对测试这个职业又有了新的认识和体验。

posted on 2005-09-14 11:11 lijun 阅读(980) 评论(6)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我的测试工作历程
评论:
  • # re: 有时候,只有经历了失败才会懂得进步----记录2005武汉出差  jshao Posted @ 2005-10-12 16:48
    测试在国内所受到的待遇还是不够啊。老板都是那种人: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
    公司对测试不重视,感觉就是有力用不上。嘿嘿。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有时候,只有经历了失败才会懂得进步----记录2005武汉出差  SpiderMan Posted @ 2005-10-26 09:45
    大公司对测试相对比较重视。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有时候,只有经历了失败才会懂得进步----记录2005武汉出差  e_power Posted @ 2005-11-01 17:07
    其实你很坚强。
    很希望做你的朋友。
    sepower@sohu.com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上面的留言  李丽君 Posted @ 2005-11-02 18:21
    to jshao:
    你说的很对啊,普遍来说,国内的测试就是这样的了,所以苦啊!

    to SpiderMan:
    有机会一定去大公司体验体验一下测试工作,现在功底还不够,还要多修炼修炼几年才行。:)

    to e_power:
    谢谢你的鼓励!也很希望能和你成为测试同行上的好朋友,最近比较忙,有空在给你发信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 我觉得还可以  啊航 Posted @ 2006-01-22 16:16
    我觉得测试工作还可以 对我来说应该是调试 公司挺重视的 而且有细密的安排 工作也比较自由和放松 只要不出现事故 一切都好办 但是自己工作起来 一定要细腻小心谨慎 慢点可以不能出错 接触电就是这个样子 说句白话 公费旅游 全国各地随便溜达 何乐而不为呢
    你已经换新的工作环境了 虽然你的文章我没看全 但是我觉得你不应该做测试工作了 你是一个比较有上进心的人 对工作也相当的努力 做开发和技术比较好也比较适合你 还是找个比较大的公司好 干起来能舒坦些 毕竟管理和规模都有一定的程式化了 随笔
    偶然路过
    小年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偶然路过!  李丽君 Posted @ 2006-02-07 13:06
    to 啊航:
    很高兴你在这里留言,在你的留言中说到:"你是一个比较有上进心的人 对工作也相当的努力 做开发和技术比较好也比较适合你",谢谢你对我的夸奖,我学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当初在学校的时候就开始做MIS系统,毕业的时候,就很想做开发,也非常喜欢,可惜就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因为,IT里开发的公司不要女性.我就选择了做技术支持,在做技术支持的5个月里,了解了产品出现问题,维护起来有多辛苦,付出的代价有多大,为此,我选择了测试这个职业,因为,对于软件,我不能去开发它,但是我可以去测试它,把它的问题在测试阶段就给解决了,不要到后期维护阶段,不要出现在用户那里.
    到现在,做测试已经有2年多了,做开发是不可能的了,因为,我已经选择了软件测试这个职业道路.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lijun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