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蚂蚁  
风雨过后才见彩虹
公告

  • —————————————
    李丽君
    软件测试工作者
    广东籍贯的海南人
    北京生活12年
    目前在深圳

    邮箱:
    llj2003hbdd@163.com
    —————————————
    说明:本Blog中的内容均为本人原创或转载,本人依法保留Blog内原创文章的所有权利,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未经许可,不得将本Blog内文章用于任何盈利性用途。
    —————————————
日历
<2005年5月>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174)

随笔分类(189)

0--感兴趣的网站

1--国内测试网站

2--测试同行的blog

3--开发好友的blog

最新评论

 

文章来由:
      
一直以来都很想总结2004年的工作,然而一直都在忙,没有大块的时间和心情去好好整理。这两天,部门领导突然要我写一个2005年前5个月的个人工作总结,刚好借这个机会把自己今年上半年的工作给自己做个汇报,因此便有了这篇文章。把文章放在BLOG里,是给自己的测试工作历程做个纪录,同时也希望自己的同行看了这篇文章,能给我提些建议。
      2005
年就剩下半年了,剩下的半年能有什么新的进展还需要自己去努力。

2005年前5个月个人工作总结

一、     工作内容

2005.1月份:

工作内容:

中山大学出差:

任务:教务系统验收测试,提交相应的《测试计划》、《测试大纲》、《测试分析报告》文档。

工作角色:现场验收测试。文档由个人完成,某某配合测试工作。

完成情况:完成,并已经提交。由于系统软件没有达到验收测试的标准,这次验收测试没有达到学校和公司想要的效果。

售前文档整理:

任务:一卡通身份管理系统、收费管理系统售前文档整理,提交相应的文档。

工作角色:主要由个人整理,部长进行审核。

完成情况:由于没有写售前文档的经验,文档重写两回。文档已经提交。

其它:

阅读收发费系统和团委系统说明书,了解相关内容,了解B/S测试方法。为这两个系统的验收测试做准备。

2005.2月份:

工作内容:

中山大学出差:

任务:教务系统中的注册管理系统现场试用测试。要求:提交《测试分析报告》。

工作角色:现场验收测试,独立完成。

完成情况:完成,发现的问题,现场开发人员已经基本解决。功能上达到用户认可的效果,但没有进行性能测试。

其它:

团委系统、收发费系统测试准备。

2005.3月份:

工作内容:

测试:

任务1对教务系统里的教学计划、成绩管理、功能模块进行测试,并提交《测试分析报告》。

要求:

1、发现的问题纪录到技术支持部的管理系统。

2、把问题反馈给公司相关负责人。

工作角色:独立工作。

完成情况:完成并提交文档,性能测试部分由于没有沟通好、公司没有性能测试方面的人力资源、自身没有性能测试经验,加班尽个人能力去做了,效果做的不好。

任务2对公司研发的招生系统进行集成测试,并提交《测试分析报告》。

要求:

1、发现的问题纪录到技术支持部的管理系统。

2、把问题反馈给公司相关负责人。

工作角色:独立工作。

完成情况:完成并提交文档。

其它:

1、参加收费系统新版本改动培训会议。

2、培训收费项目组成员,关于收费系统的安装和业务流程。

2005.4月份:

工作内容:

测试:

任务1对公司研发的团委系统进行集成测试,并提交《测试分析报告》。

要求:

1、发现的问题纪录到技术支持部的管理系统。

2、把问题反馈给公司相关负责人。

工作角色:独立工作。

完成情况:完成并提交文档。

任务2一卡通上机系统封版测试、从中包含了回归测试。

要求:

1、提交《测试计划》、《测试分析报告》文档。

2发现的问题纪录到技术支持部的管理系统。

工作角色:独立工作。

完成情况:只有测试工作完成95%,原因:测试环境出现问题;工作上受到人格侮辱;个人工作量超负荷。

任务3一卡通Linux平台下,收费系统测试。

要求:

发现的问题纪录到技术支持部的管理系统。

工作角色:独立工作。

完成情况:完成。

技术支持:

1、给各大区做一卡通2.2身份管理系统培训。

2、关于收费系统功能了解的电话支持。

3、身份管理系统批量导出身份信息功能问题解答。

其它:

核对教学计划、成绩管理、招生系统测试发现问题回复,对文档中出现分歧的进行相关回复。

2005.5月份:

工作内容:

测试:

任务1一卡通上机系统封版测试、从中包含了回归测试。

要求:

1、提交《测试计划》、《测试分析报告》文档。

2发现的问题纪录到技术支持部的管理系统

工作角色:独立工作。

完成情况:被压迫的情况下,文档已经提交,封版测试结束。问题没有纪录到技术支持部的管理系统。

其它:

编写《上机系统安装文档》;

修改《上机系统使用说明》。

工作角色:正在进行

完成情况:

《上机系统安装文档》已经提交给开发人员审核,由于程序还有变动,还需要小范围修改。

二、经验和教训

1、关于中大出差:

出差前领导没有明确任务,以后在碰到类似的情况,自己以后要注意沟通了,同时到现场后也要和相关负责人主动沟通,这样可以更快的明确自己的工作角色和进入状态。

出差压力比较大,自己要懂得适当的调节和安排休息时间,不要老加班了,在辛苦的加班得出来的成果只能得到用户的认可。

2、关于测试工作:

要加强自己的性能测试技能,最好能通过某某系统的性能测试来好好的实践一把。

经过这次超负荷工作量的测试工作,已经锻炼了自己面对压力的能力。

不要在加班测试了,因为公司看见你那么能干活,会找各种机会给你安排更多的工作,然而不会给你相应的回报。想想去年的收费系统现场测试,想想现在,想想自己领的薪水和奖金,就是很好的证明了。

要加强自己对测试需求的分析能力,对自己后面的测试工作会节省很多时间,测试方向也会很明确。测试计划、测试大纲、测试用例编写技能已经很完善了,但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最好。

3、关于技术支持工作:

相关说明文档的编写技能已经有了,不需要在这方面加强了,因为自身的目标是做软件测试,而不是去做技术支持。多预留时间去学习测试的东西那样会更有价值。

4、关于公司:

测试工作,公司不会放到很重要的地位,因此不会有很好的待遇。

领导只会安排工作,不会引导你的工作、规划你的个人发展。对你工作的优点和缺点不会给与鼓励和建议。因此这点就需要靠自己了。

不要看自己过去的工作成绩,要向前看,看自己在公司还能创造多少对公司对自己有价值的成绩,不要太能干了,那样别人会妒忌你。工作当中,要学会掩饰自己的情绪,因为别人会认为你不成熟。

5、关于自己:

    当完成一项测试工作时,要及时的总结经验,以便对自己在下一个的测试工作提供宝贵的建议。

三、下半年的计划

1、继续把工作踏踏实实的做好。

2、每周五学习测试知识(包含性能测试工具、性能测试知识、安全测试)等等自己目前的测试空白区域,同时把自己的学习进度写到自己的BLOG里,这样可以监督和鼓励自己。

3、工作当中,练习UnixLinux操作常用命令。要写到个人的BLOG里,这样可以鼓励自己。

4、每个月给自己写一个个人总结。

posted on 2005-05-17 18:37 lijun 阅读(4030) 评论(1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我的测试工作历程
评论:
  • # re: 我的2005年前5个月的个人工作总结!  足贴海面 Posted @ 2005-06-12 17:59
    很有借鉴之处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我的2005年前5个月的个人工作总结!  bofu Posted @ 2005-09-01 14:39
    比起你来,我可是没有头脑多了,没有计划不成方圆,这句话是真的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我的2005年前5个月的个人工作总结!  小蚂蚁 Posted @ 2005-09-14 13:26
    to bofu:
    好好加油,以后给自己好好做计划就可以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我的2005年前5个月的个人工作总结!  zhaohongm Posted @ 2006-09-13 11:18
    我也是做教育软件的,主要做开发工作,现在刚跳槽做测试了,呵呵,你写的东西我感同身受啊,那时的我是项目负责人,主要做教务这块,教务业务比较复杂而且用户需求经常的变,我们又没有专门的测试人员,光拿鼠标点点是没用的,项目时间又短,拿到用户那,问题很多,害得小女子经常加班到10点还经常出差,现在我选择了测试,就是希望在软件质量这块能把把关,做测试2个月了,觉得对测试还是有浓厚的兴趣的,就是不知道怎么样一步一步的做好它,还希望前辈多多指教啊,先谢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我的2005年前5个月的个人工作总结!  李丽君 Posted @ 2006-09-21 09:51
    to zhaohongm:
    很高兴你喜欢做测试。
    我个人认为:做测试就和做工作一样,第一步先是了解测试都包含哪些方面的知识,整体框架是什么;第二步是在现有的环境和条件下,能便于你学习哪些测试知识而又不影响测试工作;第三步理论结合实际,边理解边实践,边实践边理解。很多同行都问,怎么样能很快成为测试高手或掌握测试,我觉的用"欲速则不达"来形容这些人的心态。
    我感觉,做测试工作,是一点点积累、学习、实践、总结、再实践、领悟出来的,只有在这一过程中会形成个人的测试风格和测试思路,会产生个人理解的测试方法。学测试也好,做工作也好,正如5W+1H的思考习惯所说的:WHO何人,WHY为何,WHEN何时,WHERE何地,WHAT何物 + HOW如何。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我的2005年前5个月的个人工作总结!  cc[匿名] Posted @ 2006-11-14 11:37
    呵呵,我也是做测试的,公司比较重视测试,年底奖金跟开发的差不多,现在我们漫漫发展到承接外面的测试任务了,做第3方测试,一个软件开发如果是200万,那测试费用得要60W以上。开发方自己要测试的,我们主要是帮甲方验收测试。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我的2005年前5个月的个人工作总结!  李丽君 Posted @ 2006-12-15 17:15
    to cc:
    你很幸运,难得有那么好的环境,真是让人羡慕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我的2005年前5个月的个人工作总结!  qiubole Posted @ 2007-04-30 12:27
    看贴不回,不是好习惯。
    不知道LZ是在什么样的公司,处在什么样的角色。让我感觉好像公司只有LZ一个人似的。

    测试设计和测试执行进行分开,这样能减轻很多的压力,而且成本上也比较好控制。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我的2005年前5个月的个人工作总结!  李丽君 Posted @ 2007-05-15 14:11
    to qiubole:
    你好,又看到你的留言了。嘿嘿。^_^
    留言中,你问到:
    1、不知道LZ是在什么样的公司?
    2、处在什么样的角色?
    3、让我感觉好像公司只有LZ一个人似的?

    我的回答:
    1、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是在一家做校园产品的公司工作。
    2、我当时的角色是:测试工作师。
    3、我当时就是1个人负责一个项目的测试。

    留言中,你说到“测试设计和测试执行进行分开,这样能减轻很多的压力,而且成本上也比较好控制。”
    我想问你两个问题:
    1、测试设计和测试执行进行分开,这样能减轻很多的压力。---具体表现在那些方面呢?这样做有什么优点和缺点?可否详细解说。先谢谢了。
    2、测试设计和测试执行进行分开,成本上也比较好控制。----具体表现在那些方面呢?可否详细解说你的观点。^_^
    期待你的回音。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我的2005年前5个月的个人工作总结!  匿名 Posted @ 2007-08-15 13:06
    希尔公司很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我的2005年前5个月的个人工作总结!  qiubole Posted @ 2007-09-06 12:13
    呵,测试设计与执行的关系,其实就像程序设计与程序编码的关系,不过,这一点在测试工作上体现得更容易一些,测试设计其实就是分析测试需求,设计测试用例,像我们以前的做法,普通的测试员写的测试用例,无论是深度,覆盖度,可执行力度都较差。所以招些刚毕业的大学生,执行测试用例,成本当然就降下来了,另一点,换位思考,你来测试我的用例,我来测试你的用例,就像敏捷开发中的结对编程一样,在测试执行的时候不断补充测试用例,也是经常的事

    你两年前写的文章,认识已经不错了,估计你现在的理论和实践经验都已经很强了。
    有空多交流
    QQ:29796428
    qiubole@163.com
    见过另一个女孩子,也是很善于总结,善于学习的,她的博客是
    http://www.51testing.com/?25347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我的2005年前5个月的个人工作总结!  lijun Posted @ 2007-10-14 23:18
    to qiubole:
    谢谢你的留言。^_^
    你推荐的地址我有去看,我还光临了你的blog。欢迎你有空常来看看。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lijun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