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kooBlog

look to the master, follow the master, walk with the master, see through the master, become the master.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213 随笔 :: 0 文章 :: 285 评论 :: 0 Trackbacks
看了雄杰的Blog写一个好的Blog不容易,颇有些感触,也思考了一下自己的kukooBlg。

先摘录雄杰对于一篇好的blog的三个原则,和两点建议。至少这几点多我来说,都是好的建议:


1,应该坚持原创。而不是大量转载,或者拼凑。互联网上的信息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不需要你再增添一些 垃圾了。如果确实有好的文章想要收藏,ok,可以在文章里增加一个连接到这篇文章,还可以自己对此发表一些评论。 

2,应该坚持更新,最好可以每天更新。不论你是想做一份媒体,或者仅仅是自己情感发泄的一个渠道,或者一个记录生活的日记本,都应该坚持每日更新。如果你想做一份媒体,那么,ok,不要令你的读者失望,不过个人认为一个个人的blog是很难成为一份媒体的,群体blog才有可能。如果你仅仅是自己用来情感发泄或者记录生活,那么也请坚持每日更新,既是培养自己持之以恒的毅力,也是对生活的一种备忘反省。 

3,应该专注,而不是遍及每个领域,一个对自己有价值同时对社会,对他人有价值的blog,一定要专注在一个东西上,而不是涉及所有领域,那样你永远做不出什么东西来。你越专注,则你的blog价值越大。如果天下所有Blogger都有这样的精神,我想这就是我理想中的互联网了。 

4,有了以上三点并持之以恒,我想已经可以算是一个blog了,但是要想做一个优秀的blog,还应该注意的是,保持你文章的可读性,这不仅包括,不要太过分的错别字,不要造成阅读上的障碍,写的时候想想你的每一个读者吧。并不是每一个人都知道什么是orkut,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很关注联想又遭遇了黑手,当你提到闹闹的时候,不是每一个都知道他的,给他加上一个超连接吧。这样你的文章的可读性,丰满性将更强。 

5,最后,如果你的文笔足够好,又充满了幽默的细胞,请不要吝啬,不要吝啬在阅读之余给读者带来更多的快感。但是也请你不要卖弄自己的文采,而忽略了更加重要的的一个东西:信息量。准确地更多地把信息传递  给读者,这是始终最重要的。liuren在他的深圳,深圳。聚会,聚会。徽菜与三个安徽人说“要文采干嘛”。 虽然我不是完全赞同他的这句话,但是,我认可的一点是,信息第一,文采第二。如果你还不会走路,请不要跑。

     目前,前三个原则,我现在还很难做到。特别是第一点。小时候的语文就不好,作文就更差,要原创,自己写东西,还是有些难度。至于更新,现代人的生活节奏那么紧张,每天要“强迫”自己坐到电脑前写些东西,却是也困难一些,但还是可以尽可能做到的,因为这不难,至少做到每2-3天更新一次吧。

     其实,很早以前就开始看blog了,记得那是03年10月份的时候。后来,知道了RSS,并且开始使用FeedDemon来读RSS,也订阅了大量的feeds,包括很多的blog。目前(没有详细统计过),我的FeedDemon中大约有600多feeds。这么多的数量,也让我不可能简单的使用浏览器来每天打开不同的网页来获取信息。(见我所写“我只用RSS”)

     然而,一直没有写自己的blog。直到04年的11月(好像是那个时候,因为现在可以找到的最早的一篇blog是去年11月28日写的)。那个时候,在blogspirit上登记了自己的第一个blog。后来,觉得自己的职业是软件开发,所以就在05年3月的时候把blog迁移到了CSDN上(现在,这个blog还是可以访问的: http://blog.csdn.net/kukoo,但是已经极少维护它了)。然而,CSDN的blog服务一度非常不稳定(不稳定的服务,也导致经常不更新自己的blog)。所以,在今年5月份,又把blog迁移到了BlogJava上。至少,目前BlogJava的服务还比较稳定的。

雄杰对一个好的blog的定义,对自己还是有启发的。


kukooBlog
雄杰的Blog .

Yourit Technorati cosmos
Mycat Blog/RSS

posted on 2005-06-04 10:16 kukooBlog 阅读(48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Blog/RS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