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kooBlog

look to the master, follow the master, walk with the master, see through the master, become the master.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213 随笔 :: 0 文章 :: 285 评论 :: 0 Trackbacks
“和斯托克代尔上将的一番对话一直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实际上这对我自己的发展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生活是不公平的 -有时对我们有利,有时不利。 在人生旅途中,我们都会经历失望和打击,经历‘无缘无故’的挫折,谁都没法抱怨。  可能是生病,可能是受伤,可能是一次事故,也可能是失恋,或者是在政治风波中下台,再不然就是在越战中被俘,被投入战俘集中营,关押长达8年之久。 斯托克代尔告诫我说,将人们区分开的不是困难有无,而是对待生活中无法避免的困难的态度。  在面对命运的挑战中,斯托克代尔悖论(你必须坚持你一定胜利的信念,同时还得面对现实中各种残酷的事实)被证明是极为有效的,它可以使你在遭遇困难之后不是变得软弱,而是变得更加强大 -不仅仅是对我而言,对于任何一个明白这个道理并加以实行的人来说,都是有效的。”
 
斯托克代尔悖论
坚持你一定会成功的信念,同时,要面对现实中最残忍的事实,不论有多大困难,不论它们是什么
 
 
摘自《从优秀到卓越》,103页。

 
[关于斯托克代尔上将]
美国海军上将吉姆.斯托克代尔,是越战期间“河内希尔顿”战俘营关押的美方最高军事指挥官。 他在战俘营中被关押了8年。 他一直坚信自己会活下去,而且会回到家人身边。 他说:“我从不对故事的结局失去信心,我从不怀疑我可以出去,而且会最终成功。 回忆起来,这要归功于我在人生的关键时刻不会出卖自己。”
 
在他获释后,他获得了崇高的荣誉,并且与妻子合著了《爱情与战争》。

 
其实我们不用去考究这位美国海军上将的“悖论”,事实上,在毛主席的《论持久战》中就提出了相似的结论:我们坚定会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但是必须面对残酷的现实;我们已经度过了最初的战略撤退的阶段,而转入了长期的持久战阶段;我们需要用5到8年的时间来打赢这场持久战;胜利是属于人民的。
 
 
 
posted on 2005-08-28 15:50 kukooBlog 阅读(77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Blog/RS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