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mbin

OSGi, Eclipse Equinox, ECF, Virgo, Gemini, Apache Felix, Karaf, Aires, Camel, Eclipse RCP

HBase, Hadoop, ZooKeeper, Cassandra

Flex4, AS3, Swiz framework, GraniteDS, BlazeDS etc.

There is nothing that software can't fix. Unfortunately, there is also nothing that software can't completely fuck up. That gap is called talent.

About Me

 

解读absolute与relative

很多朋友问过我absolute与relative怎么区分,怎么用?我们都知道absolute是绝对定位,relative是相对定位,但是这 个绝对与相对是什么意思呢?绝对是什么地方的绝对,相对又是相对于什么地方而言的呢?那他们又有什么样的特性,可以做出什么样的效果呢?关于两者之间又有 什么样的技巧呢?下面我们就来一一解读。

Absolute,CSS中的写法是:position:absolute; 他的意思是绝 对定位,他是参照浏览器的左上角,配合TOP、RIGHT、BOTTOM、LEFT(下面简称TRBL)进行定位,在没有设定TRBL,默认依据父级的做 标原始点为原始点。如果设定TRBL并且父级没有设定position属性,那么当前的absolute则以浏览器左上角为原始点进行定位,位置将由 TRBL决定。

一般来讲,网页居中的话用Absolute就容易出错,因为网页一直是随着分辨率的大小自动适应的,而Absolute则会以浏览器的左上角为原始 点,不会应为分辨率的变化而变化位置。很多人出错就在于这点上出错。而网页居左其特性与Relative很相似,但是还是有本质的区别的。

Relative, CSS中的写法是:position:relative;  他的意思是绝对相对定位,他是参照父级的原始点为原始点,无父级则以BODY的原始点为原始 点,配合TRBL进行定位,当父级内有padding等CSS属性时,当前级的原始点则参照父级内容区的原始点进行定位。

有时我们还需要依靠z-index来设定容器的上下关系,数值越大越在最上面,数值范围是自然数。当然有一点要注意,父子关系是无法用z-index来设定上下关系的,一定是子级在上父级在下。

posted on 2008-03-26 14:01 gembin 阅读(35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CS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6)

随笔分类(440)

随笔档案(378)

文章档案(6)

新闻档案(1)

相册

收藏夹(9)

Adobe

Android

AS3

Blog-Links

Build

Design Pattern

Eclipse

Favorite Links

Flickr

Game Dev

HBase

Identity Management

IT resources

JEE

Language

OpenID

OSGi

SOA

Version Control

最新随笔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