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mbin

OSGi, Eclipse Equinox, ECF, Virgo, Gemini, Apache Felix, Karaf, Aires, Camel, Eclipse RCP

HBase, Hadoop, ZooKeeper, Cassandra

Flex4, AS3, Swiz framework, GraniteDS, BlazeDS etc.

There is nothing that software can't fix. Unfortunately, there is also nothing that software can't completely fuck up. That gap is called talent.

About Me

 

Java 共享内存

共享内存可以说是最有用的进程间通信方式,也是最快的IPC(Inter-Process Communication)形式。两个不同进程A、B共享内存的意思是,同一块物理内存被映射到进程A、B各自的进程地址 空间。进程A可以即时看到进程B对共享内存中数据的更新,反之亦然。由于多个进程共享同一块内存区域,必然需要某种同步机制,互斥锁和信号量都可以。

采用共享内存通信的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是效率高,因为进程可以直接读写内存,而不需要任何数据的拷贝。对于像管道和消息队列等通信方式,则需要在内核和用 户空间进行四次的数据拷贝,而共享内存则只拷贝两次数据:一次从输入文件到共享内存区,另一次从共享内存区到输出文件。实际上,进程之间在共享内存时,并 不总是读写少量数据后就解除映射,有新的通信时,再重新建立共享内存区域。而是保持共享区域,直到通信完毕为止,这样,数据内容一直保存在共享内存中,并 没有写回文件。共享内存中的内容往往是在解除映射时才写回文件的。因此,采用共享内存的通信方式效率是非常高的。

共享内存的使用有如下几个特点:

  1. 可以被多个进程打开访问;
  2. 读写操作的进程在执行读写操作时其他进程不能进行写操作;
  3. 多个进程可以交替对某一共享内存执行写操作;
  4. 一个进程执行了内存的写操作后,不影响其他进程对该内存的访问。同时其他进程对更新后的内存具有可见性。
  5. 在进程执行写操作时如果异常退出,对其他进程写操作禁止应自动解除。
  6. 相对共享文件,数据访问的更方便更效率

另外,共享内存的使用上有如下情况:

独占的写操作,相应有独占的写操作等待队列。独占的写操作本身不会发生数据的一致性问题。
共享的写操作,相应有共享的写操作等待队列。共享的写操作则要注意防止发生数据的一致性问题。
独占的读操作,相应有共享的读操作等待队列;
共享的读操作,相应有共享的读操作等待队列。

共享内存在java中的实现
在jdk1.4中提供的类MappedByteBuffer为我们实现共享内存提供了较好的方法。该缓 冲区实际上是一个磁盘文件的内存映像。二者的变化将保持同步,即内存数据发生变化会立 刻反映到磁盘文件中,这样会有效的保证共享内存的实现。

将 共享内存和磁盘文件建立联系的是文件通道类:FileChannel。该类的加入是JDK为 了统一对外部设备(文件、网络接口等)的访问方法,并且加强了多线程对同一文件进行存 取的安全性。例如读写操作统一成read和write。这里只是用它来建立共享内存用,它建立 了共享内存和磁盘文件之间的一个通道。

打 开一个文件建立一个文件通道可以用RandomAccessFile类中的方法getChannel。该 方法将直接返回一个文件通道。该文件通道由于对应的文件设为随机存取文件,一方面可以 进行读写两种操作,另一方面使用它不会破坏映像文件的内容(如果用FileOutputStream直 接打开一个映像文件会将该文件的大小置为0,当然数据会全部丢失)。这里,如果用 FileOutputStream和FileInputStream则不能理想的实现共享内存的要求,因为这两个类同时 实现自由的读写操作要困难得多。

下面的代码实现了如上功能,它的作用类似UNIX系统中的mmap函数。

// 获得一个只读的随机存取文件对象
RandomAccessFile RAFile = new RandomAccessFile(filename,"r");

// 获得相应的文件通道
FileChannel fc = RAFile.getChannel();

// 取得文件的实际大小,以便映像到共享内存
int size = (int)fc.size();

// 获得共享内存缓冲区,该共享内存只读
MappedByteBuffer mapBuf = fc.map(FileChannel.MAP_RO,0,size);

// 获得一个可读写的随机存取文件对象
RAFile = new RandomAccessFile(filename,"rw");

// 获得相应的文件通道
fc = RAFile.getChannel();

// 取得文件的实际大小,以便映像到共享内存
size = (int)fc.size();

// 获得共享内存缓冲区,该共享内存可读写
mapBuf = fc.map(FileChannel.MAP_RW,0,size);

// 获取头部消息:存取权限
mode = mapBuf.getInt();

如果多个应用映像同一文件名的共享内存,则意味着这多个应用共享了同一内存数据。 这些应用对于文件可以具有同等存取权限,一个应用对数据的刷新会更新到多个应用中。

为了防止多个应用同时对共享内存进行写操作,可以在该共享内存的头部信息加入写操 作标志。该共享内存的头部基本信息至少有:
int Length; // 共享内存的长度。
int mode; // 该共享内存目前的存取模式。




共享内存的头部信息是类的私有信息,在多个应用可以对同一共享内存执行写操作时, 开始执行写操作和结束写操作时,需调用如下方法:
public boolean StartWrite()
{
if(mode == 0) { // 标志为0,则表示可写
mode = 1; // 置标志为1,意味着别的应用不可写该共享内存
mapBuf.flip();
mapBuf.putInt(mode); // 写如共享内存的头部信息
return true;
}
else {
return false; // 指明已经有应用在写该共享内存,本应用不可写该共享内存
}
}

public boolean StopWrite()
{
mode = 0; // 释放写权限
mapBuf.flip();
mapBuf.putInt(mode); // 写入共享内存头部信息
return true;
}

这里提供的类文件mmap.java封装了共享内存的基本接口,读者可以用该类扩展成自己 需要的功能全面的类。

如 果执行写操作的应用异常中止,那么映像文件的共享内存将不再能执行写操作。为了 在应用异常中止后,写操作禁止标志自动消除,必须让运行的应用获知退出的应用。在多线 程应用中,可以用同步方法获得这样的效果,但是在多进程中,同步是不起作用的。方法可 以采用的多种技巧,这里只是描述一可能的实现:采用文件锁的方式。写共享内存应用在获 得对一个共享内存写权限的时候,除了判断头部信息的写权限标志外,还要判断一个临时的 锁文件是否可以得到,如果可以得到,则即使头部信息的写权限标志为1(上述),也可以 启动写权限,其实这已经表明写权限获得的应用已经异常退出,这段代码如下:
// 打开一个临时的文件,注意同一共享内存,该文件名要相同,可以在共享文件名后加后缀“.lock”。
RandomAccessFile fis = new RandomAccessFile("shm.lock","rw");
// 获得文件通道
FileChannel lockfc = fis.getChannel();
// 获得文件的独占锁,该方法不产生堵塞,立刻返回
FileLock flock = lockfc.tryLock();
// 如果为空,则表明已经有应用占有该锁
if(flock == null) {
...// 不能执行写操作
}
else {
...// 可以执行写操作
}


该锁会在应用异常退出后自动释放,这正是该处所需要的方法。

3 共享内存在java中的应用
共享内存在java应用中,经常有如下两种种应用:

永久对象配置。
在 java服务器应用中,用户可能会在运行过程中配置一些参数,而这些参数需要永久 有效,当服务器应用重新启动后,这些配置参数仍然可以对应用起作用。这就可以用到该文 中的共享内存。该共享内存中保存了服务器的运行参数和一些对象运行特性。可以在应用启 动时读入以启用以前配置的参数。

查询共享数据。
一个应用是系统的服务进程,其系统的运行状态记录在共享内存中,其中运行状态可能是不断变化的。为了随时了解系统的运行状态,启动另一个应用,该应用查询该共享内存,汇报系统的运行状态。

可见,共享内存在java应用中还是很有用的,只要组织好共享内存的数据结构,共享内存就可以在应用开发中发挥很不错的作用。

posted on 2008-04-11 11:22 gembin 阅读(3741)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SE

评论

# re: Java 共享内存 2008-04-12 10:52 豆抓电影搜索

共想?http://www.douzhua.com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6)

随笔分类(440)

随笔档案(378)

文章档案(6)

新闻档案(1)

相册

收藏夹(9)

Adobe

Android

AS3

Blog-Links

Build

Design Pattern

Eclipse

Favorite Links

Flickr

Game Dev

HBase

Identity Management

IT resources

JEE

Language

OpenID

OSGi

SOA

Version Control

最新随笔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