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mbin

OSGi, Eclipse Equinox, ECF, Virgo, Gemini, Apache Felix, Karaf, Aires, Camel, Eclipse RCP

HBase, Hadoop, ZooKeeper, Cassandra

Flex4, AS3, Swiz framework, GraniteDS, BlazeDS etc.

There is nothing that software can't fix. Unfortunately, there is also nothing that software can't completely fuck up. That gap is called talent.

About Me

 

开放-封闭原则(OCP:The Open-Closed Principle)

设计模式的原则就是OOD的原则,或者说设计模式是为了达到OOD的远景而提出的,所以真想掌握OO的精髓,学习设计模式是最好的途径,而想真正掌握设计模式的精髓,就必须好好理解一下OOD的设计原则.
        OOD原则的一个基石就是“开-闭原则”(Open-Closed Principle OCP)。这个原则最早是由Bertrand Meyer在他的第一版《Object-Oriented Software Construction
》提出,英文的原文是:Software entities should be open for extension,but closed for modification。A class should be open for extension, but closed for modification.

Object-Oriented Software Construction 书的封面

开放-封闭原则:软件实体(类,模块,函数等等)应该是可以扩展的,但是不可修改的也就是说,我们在设计一个模块的时候,可以在不修改这个模块的前提下来扩展它,也就是,可以在不修改源代码的情况下扩展这个模块的行为。

        满足OCP的设计给系统带来两个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     通过扩展已有的软件系统,可以提供新的行为,以满足对软件的新需求,使变化中的软件系统有一定的适应性灵活性.
  •     已有的软件模块,特别是最重要的抽象层模块不能再修改,这就使变化中的软件系统有一定的稳定性延续性.

          具有这两个优点的软件系统是一个高层次上实现了复用的系统,也是一个易于维护的系统。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做到这个原则呢?不能修改而可以扩展,这个看起来 是自相矛盾的,其实这个是可以做到的,按面向对象的说法,这个就是不允许更改系统的抽象层,而允许扩展的是系统的实现层.

          解决问题的关键在抽象化。我们让模块依赖于一个固定的抽象体,这样它就是不可以修改的;同时,通过这个抽象体派生,我们就可以扩展此模块的行为功能。如此,这样设计的程序只通过增加代码来变化而不是通过更改现有代码来变化,前面提到的修改的副作用就没有了。

          "开-闭"原则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讲述,就是所谓的"对可变性封装原则"(Principle of Encapsulation of Variation, EVP)。讲的是找到一个系统的可变因素,将之封装起来。在我们考虑一个系统的时候,我们不要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什么会导致设计发生变化上,而是考虑允许什 么发生变化而不让这一变化导致重新设计。也就是说,我们要积极的面对变化,积极的包容变化,而不是逃避。

    [SHALL01]将这一思想用一句话总结为:"找到一个系统的可变因素,将它封装起来",并将它命名为"对可变性的封装原则"。
     

        "对可变性的封装原则"意味者两点:

       1.  一种可变性应当被封装到一个对象里面,而不应当散落到代码的很多角落里面。同一种可变性的不同表象意味着同一个继承等级结构中的具体子类。继承应当被看做是封装变化的方法,而不应当是被认为从一般的对象生成特殊的对象的方法(继承经常被滥用)。
       2. 一种可变性不应当与另外一种可变性混合在一起,从具体的类图来看,如果继承结构超过了两层,那么就意味着将两种不同的可变性混合在了一起。

          "对可变性的封装原则"从工程的角度说明了如何实现OCP.如果按照这个原则来设计,那么系统就应当是遵守OCP的.

          但是现实往往是残酷的,我们不可能100%的遵守OCP,但是我们要向这个目标来靠近.设计者要对设计的模块对何种变化封闭做出选择.

     

    1、英文讲解:The Open-Closed Principle

    2、Critique of Bertrand Meyer's
    Object Oriented Software Construction,
    2nd Edition



    posted on 2008-04-18 11:06 gembin 阅读(1007)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设计模式

    评论

    # re: 开放-封闭原则(OCP:The Open-Closed Principle) 2009-04-11 23:26 Xiaoqing

    good good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6)

    随笔分类(440)

    随笔档案(378)

    文章档案(6)

    新闻档案(1)

    相册

    收藏夹(9)

    Adobe

    Android

    AS3

    Blog-Links

    Build

    Design Pattern

    Eclipse

    Favorite Links

    Flickr

    Game Dev

    HBase

    Identity Management

    IT resources

    JEE

    Language

    OpenID

    OSGi

    SOA

    Version Control

    最新随笔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