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93,  comments - 520,  trackbacks - 0

依旧是公司团体票,家住河北,早上5点就起床出发,这意味着我对这次QCon有着很高的期望。其实在公司时,团队一帮人就为第一天的票而争个不停,最后,我说,我住河北,于是,获胜,上午,同事南方,下午。


早上是三场专题演讲,分别是Facebook的《支撑Facebook消息处理的HBase存储系统》,Oracle的《Java EE 7平台:走进云计算》以及《在实践中实现企业的敏捷性》,最为期待的无疑是在中国并不存在的Facebook。


上台的Facebook是个年轻的小伙子,典型的闷骚性程序员,坐第三排,竟能看见他几次脸红的笑,没能引起共鸣,一个人自己笑。PPT做得不是很好,很多文字,费劲的去看,却因为近视而始终看不完。其实个人最为关心的是为什么选择HBase,它解决了什么问题,以及从Mysql切换到HBase后的相关对比数据,很显然,我失望了,除了最开始提到每月处理11TB聊天消息和14TB邮件以外,再没有看到任何数据,我现在越来越迷恋数据,当你说什么东西好的时候,对不起,请拿数据说话,不要用主观感受,不要拿什么大大提高了效率,客户很高兴之类糊弄人。介绍了Facebook的技术栈、HBase的优点以及Facebook对其的扩展,都是一带而过,没有深入;提到了对系统运行的有效监控,这也是我非常感兴趣的点,同样是一带而过;提到了Facebook采用新技术时最优先考虑的是快速上线与最小风险,有些感触,写程序一定要避免开发人员镀金与需求镀金;提到了与开源社区的有效互动。


总体感觉就是,太泛了,没有一个点能够深入,很不给力。团队内部要求做个分享,我想,我会说,很简单,打开浏览器,输入google,回车,再输入关键字Facebook加HBase,回车,好了,就是这些。


第二场是Oracle的《Java EE 7平台:走进云计算》,开始之前,周围的人都在说接下来是广告时间。还好,不是广告,但是,同样,打开浏览器,输入google,回车,再输入关键字Java EE 7,回车,好吧,也就是这些。关键词:容器、PAAS、资源与状态管理、更好的隔离性、对缓存的标准API、管理和监控、打包、版本、模块化以及各种规范。演讲的老先生让我想起了大学时的计算机老师,不管楼下风吹雨打,我自屹立岿然不动。


我想,是不是这种综合性大会决定了每个话题都不能深入?


第三场给了我惊喜,如果是在两年前。嘉宾显然比前两位有更多的演讲经验和技巧,PPT很干净、甚至还有视频,能够开些玩笑。但是,实质的东西太少,核心就是需要知道Why。我想,这个在TW已经是反复强调的原则,做任何事情都要想清楚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么做解决了什么问题,而不是直接拿一些所谓最佳实践去套,不存在最佳实践,只存在适合本项目的有效实践。我们的目标不是实施敏捷,而是对项目进行实实在在的改进,所谓敏捷,不过是个bizword,很多实践早已存在多年,现在突然全被称为了敏捷实践。说到这里,不得不再提自己对所谓Scrum认证的恶感来。


哎呀,真平淡啊,没有太多收获。但是明显感到INFOQ的组织水平提升很快,最突出的是大会茶歇时开始播放广告了,记得09的时候,还是无聊的播放维多利亚的秘密呢,当时就很诧异,这么好的广告时间竟然被浪费了。另外,大会人员也比前几届多了。但是这些人都是些什么来历呢,中午吃饭的时候,明显感到一些人是通过公司来打酱油的,不管怎样,有线的赞助商多了,交费参会的人多了,对QCon都是好事。


我在想,QCon是否能够在会前就将PPT开放出来呢,这样,不用去赌运气,南方应该就比我的运气好。



http://www.blogjava.net/ronghao 荣浩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11-04-10 13:29 ronghao 阅读(2152)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心情小站

FeedBack:
# re: 太过平淡的QCon第一天上午
2011-04-10 15:19 | leekiang
不用赌啊,下午可听4场,并且每场都可以4选一,当然是下午的好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太过平淡的QCon第一天上午
2011-04-10 20:56 | 草屋主人
好东西在下午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1年4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关注工作流和企业业务流程改进。现就职于ThoughtWorks。新浪微博:http://weibo.com/ronghao100

常用链接

留言簿(3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常去的网站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