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93,  comments - 520,  trackbacks - 0
在温暖的办公室里写下这些字的时候,外边的天气很好,目光从明亮的窗户扔出去刚好能够触到西直门,所以这应该算是北京的好天气。回想起去年的这个时候,也是坐在办公室里,在上地,不远处的信息环岛,运通105在缓缓挪动。我很喜欢运通105,尽管有很多车可以选择,但是运通的司机总是很生猛,他能够骂骂咧咧地迅速变线超车,也能够抢在绿灯的最后一秒秒穿过路口,上他的车你需要确实坐稳扶好。下雨的时候会去坐车,平时则是骑车,那辆自行车几乎每个月都要修理一次,最近一次是刹车时用力过大结果闸应声而断了。11月换了份工作,坐城铁上班,自行车开始生锈,每天上班时经过车棚,看见布满灰尘的自行车,突然就有一种极不真实的感觉,我认识它吗,为什么它会显得如此之陌生,生活,似乎在一瞬间就完成了转换。

我是一个怀旧的人,经常会沉浸在过去的某种情绪里不能自拔。今年又似乎过得太快,我还没来得及回忆,已悄然流逝。过完年就考虑着要不要换一份工作,公司的效益不好,产品的BUG太多,似乎也看不见前景。然而三月份岳母的生病打断了这一想法,请假回家了一个礼拜,先是手术,然后化验,结果出来,是癌症,然后就是化疗。每月发完工资,我和老婆都会去邮局,给她家里汇钱,然后打电话安慰她的母亲,在电话那头,岳母总是带有愧疚,觉得她拖累了我们。我喜欢她的母亲,和我妈妈一样,都是很朴实的农村人。过年去她家,还没起床,岳母已经把早饭端到床头,糖水煮鸡蛋,一个压着一个,八个,尽管尽了最大的努力,但终究还是没有吃完。

四月份公司策略发生变化,停止业务平台的开发,以维护为主,同时重新开发工作流,我一直认为单独的工作流产品是有前途的,平台则不然,市场上这类产品已经非常的多,并且都没有什么亮点,如果说解决某一业务类型的问题尚还合适,那么夸大到通用的地步就只能是市场忽悠罢了。至于技术性的平台,我想,在国内,只能是叫好不叫座。再说说工作流,作为很多系统的基础设施,我觉得是越来越普及,同时,也会越来越廉价。

那是快乐的一段时光,功能调研、TDD、制定开发计划,每天都很充实。但是第一个版本迟迟不能发布,终于等到八月,开发被迫终止。原因是人员的流失非常严重,到最后只剩我一人在支撑。作为小公司,如何留住开发人员,这是个很大的问题。其实,我想,有时候不仅仅只是薪水的问题,还有很多因素,例如代码的封闭、人员之间的交流等等。给我印象很深,一次讨论实现时,我坚持了hibernate xml映射的形式,同事想引入注解,我反对,理由是会给团队带来新的技术学习成本,而我们的重点应该是快速实现引擎本身。后来,同事离职,老板找我谈话时提到了这件事情。这让我汗了很长时间。还有很多沟通的方式需要学习。

开始招人,始终找不到合适的人。有人给我的博客留言想面试,是一个四川的小伙子,汶川地震当了一个月志愿者回来没有多久,身上似乎还有沙子、混凝土的味道。一下子就喜欢上他,很勤奋、积极,虽然工作经验不多、也只是大专,但是给人的感觉很向上。有时,真的,觉得工作经验并不是很重要(行业经验除外),但是一定要有精神。离开公司时,我想,这也算是我给公司做出的贡献。

汶川地震时,坐在办公室里,3楼,没有任何感觉,就看到楼下突然聚集了越来越多的人们。QQ同学群发来消息:地震了!哪儿地震了?通州?四川?不,是心里!接下来几天里,看着电视里的不间断报道,眼泪就下来了。我是坚持要对政府批评的那部分人,我认为虽然有进步,但是还不够,一直到今天,政府失职的地方实在是太多。其实,政府一直缺少的就不是赞美,而是批评。我厌恶专家,他们在08年集体华丽地转身,变成砖家。一直在关注冉云飞的博客,每周,他都会有四川掮客周刊,然而,最近,他也被和谐了。

8月份在北京受孕,工作流开发停止,刚好看看书,也从公司的角度思考一下发展。小公司,生存是第一位的,工作流开发需要投入,暂时没有产出,中断可以理解。但是,作为一个技术性公司,如果没有技术那就失去了竞争力,长远的发展是个问题。真是矛盾。中小公司,99%的成败取决于老板。大公司靠财务,小公司靠销售。我觉得公司的销售和市场有些问题:好吧,就算是产品功能不强大,那售前那么少,怎么解释。是客户在没了解你的产品前,就把你的产品给cut了?或者,他们根本就不知道有这么一个产品?你是仅仅提供一个产品,还是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解决方案仅仅基于自己的产品?有那么多的工作流应用经验,这个能不能以服务的方式提供收益?盈利模式是什么?技术、编码,这些此时都不重要了。

去年的这个时候为自己写下了08年的展望。第一是结婚,10月份的时候实现了。第二个是开发一个基于js的工作流设计器,没有完成,也不打算去做了。第三个是工作上是否有新的挑战,是的,11月终于换了工作,去了自己一直想去的公司,但是要是原公司能够有足够的成本支持工作流的开发,也许现在还在那里,毕竟是自己负责的第一个产品,有很多的想法在里面,并且已经完成了第一个版本目标的80%,有这么个说法,很多产品倒在最后一里路上,我的体会很深。第四是多看看非技术书、善待家人,这点做得还不够,年底和朋友一起翻译了《Spring Recipes》,每天晚上都翻到12点,经常忘记给家里打电话。有次父亲给我打过来,说,吃饭了没。我看看表,11点了,说,都11点了怎么会还没吃饭?父亲用很惊讶的语气说,哦,我还以为你忙得连饭都没空吃呢,原来还是不忙啊。父亲是在怪我没给他打电话呢。

有过很多矛盾,年底前最终还是决定开发一个工作流的开源系统,想法是前公司的老大提出的,基于jbpm,实际我并不是很喜欢jbpm的一些实现,我想自己实现引擎,但是考虑到用户,这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明年的愿望就是:把这个开源的工作流系统做下去,发布出来。

再就是,要锻炼身体,又胖了。




http://www.blogjava.net/ronghao 荣浩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08-12-29 17:03 ronghao 阅读(47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心情小站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12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关注工作流和企业业务流程改进。现就职于ThoughtWorks。新浪微博:http://weibo.com/ronghao100

常用链接

留言簿(3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常去的网站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