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93,  comments - 520,  trackbacks - 0


其实本没打算看这部电影来着,其实是等着德甲来着,然而,德甲还没有开始,百无聊赖地那么一按,就看到了《火柴人》,其实如果不是尼古拉斯·凯奇我也早继续换台来着。

“一二三,开门”,习惯性随着短促咳嗽而来的眨动的左眼,洁癖的让人抓狂的种种,呵,真是个烦躁的男人。

故事开始,诈骗亦开始,中间向体育频道换过好几次频道,温吞的故事,毫无新意的诈骗过程,让人没有欲望。哪有什么所谓的大片好看,几次爆炸,追车、美女,眼球已经被牢牢抓住。情况在罗伊第一次去见他的女儿时发生变化,烦躁的罗伊不停地在车里吸着烟,颤抖的夹着烟卷的手,布满烟雾的车厢,一根接着一根的烟卷,飘忽不定找不到落脚点的眼神,看到女儿要走下定决心的追赶,立刻没有犹豫地喜欢上这个犹豫的男人。心想,这肯定是一部充满温情的电影了,一定就是了。因为女儿,他的生活即将打乱,充满生气?抑或是杂乱?不管那种,都得改变。

生活中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不安,所以我总是以最大的善意来揣度电影。剧情也在向我希望的方向发展。小女孩让父亲教她去行骗,第一次行骗成功。女孩拿着骗来的300美元开心地关上车门:我们成功了!父亲和她庆祝后却让她把钱还回去:如果不这么做,我算得上是一个父亲吗?呵,温暖。

随后一次更大的诈骗开始,父亲也决定完成这最后一次诈骗重新开始。情节发展再次让我大跌眼镜:这也太easy了吧,虽然被骗的胖男人没有像他们想象的那样在飞机中才发现钱被调了包,而是一路追赶出来,收费站找零钱一节也确实让心里小小激灵了一把,但整个过程非常顺利,顺利得让我觉得索然无味。这应该是一个多么充满惊险和刺激的过程啊,枪战、追逐、飞车、心里悬疑,可惜,没有,没有,还是没有,什么都没有。应该是这样一个激烈的过程,然后是美妙的结局:父亲和女儿美满的在一起,成功隐退,快乐的生活,然后是终场的字幕打起。应该是这样的呵!

女儿枪响的一刹那,我的心咯噔一下:完了,导演该如何结尾呢?我再也想像不到一种合乎逻辑而又符合我心理的结局。悲剧?感人的悲剧?父女情深的悲剧?无论是哪一种,我都不愿意看到。切到体育频道:斯图加特30领先拜仁。切回来,被捕、审讯、医生、密码、接头地点这一切都意味着父亲在劫难逃。作为父亲,能做到就这么多了;然而,作为电影,它显然可以做到更好-一切在打开那扇门的一刹那霍然开朗,谜底像沙子那样刺入人的双眼,让人心疼,原来一切都是假的,一切都是骗局,他们欺骗了罗伊,导演欺骗了我。心里空荡荡的再无着落,像无人的秋千,空在那里荡漾,像突然的人去楼空,只剩满心的空旷。半天回味回来:哦,这是电影,并且是好莱坞的电影呢。

一年后再见,女儿离开,转身说:“I'll see you, dad”。是的,到此为止,over

却还是温暖。我更愿相信最初故事的情节是这样的:父亲诈骗,女儿到来,最初的混乱,亲情,融合,改变,生活一起。可是,可是,如何处理这位父亲的过去,抹不去的过去,而这个过去最直接的代表莫过于他诈骗所得来的钱财了。捐掉?这不很搞吗?自首?你以为是中国电影?于是导演以一场更大的骗局将这些钱将父亲的过去轻松的抹去了。原来是这样。原来是这样呵!女儿还是女儿,父亲还是父亲。“I'll see you, dad”。是的,没有复仇,没有怨恨。

好久没有看过如此温暖的电影了。再补充一下:很喜欢罗伊的眼睛,非常喜欢,焦虑、关爱、犹豫、彷徨、绝望、温情。



http://www.blogjava.net/ronghao 荣浩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07-11-11 22:58 ronghao 阅读(114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心情小站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7年11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关注工作流和企业业务流程改进。现就职于ThoughtWorks。新浪微博:http://weibo.com/ronghao100

常用链接

留言簿(3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常去的网站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