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93,  comments - 520,  trackbacks - 0
时间真快,一晃08年都过了半个月。一直很忙,也不知道在忙些什么东西。领导催着要份年终总结,于是就有了这个东西。还是分成两个部分:工作和生活。

工作:
1、年初的时候继续业务平台的开发,主要是修改BUG和书写使用文档,公司开始增加测试的岗位,平台也开始有订单,于是BUG像雨后春笋般的茁壮成长出来。实际一直到现在,那份长长的BUG单依旧存在,改不完的BUG。现在有很深的体会:一个好的产品,并不在于采用了多么先进的技术,重要的是要成熟,要贴近业务,而这需要的是时间和大量的项目经验。所以,要是想节约成本采购一个业务平台,首先需要考虑的是这个平台存在几年了?都被哪些实际项目采用过?它面对的业务是什么,是否符合我项目大部分的需求?对于号称采用很多新技术和通用性非常强且刚开发出来的所谓平台一定要慎用,很可能你就成了实验品。

2、业务平台的价值。其实业务平台是有很大的存在价值的。这个价值就是业务。我们公司产品的口号是:释放你的技术,专注你的业务。我认为这个口号相当不妥,正确的应该是:发挥你的技术,我们替你思考业务。业务平台还有生存的意义,至于意义单一的所谓开发平台,我看还是洗洗睡吧。

3、5月份开始进入工作流的开发,一直到现在。对工作流有了很多新的认识。工作流应该算是公司最核心的产品了。代码很臃肿,没有测试,但是分层还是非常的清晰。期间开始增加测试并增加功能,对引擎部分做了部分的重构。中间也陆续做过工作流的售前和售后工作。工作流,感觉是越来越普及了。但是感觉市场却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单独的工作流引擎有没有前景?其实可以这样分析:很多行业都有他们自己针对的行业软件公司,这些公司都有自己的业务平台和流程组件,虽然不是独立对外卖的;另外就是中小型企业和客户采用开源的工作流引擎了,这样积累的使用经验可以成为公司的财富,只要把核心人员留住,就不用每个项目都去购买一个商业工作流了,节约成本;可不可以这么认为:商业工作流的市场本来就很小呢?

4、12月到新疆出了趟差,然后就是全力开发新疆的项目了。这是一个大集中的项目,也就是一套系统,所有分公司一起使用,最 紧迫的问题就是组织结构、权限以及数据(包括流程)的分级管理了。现在是业务需求基本都满足,但是可以想象未来性能的压力,工作还会有很多。

个人技术:
1、上半年看过一些敏捷和UML的书籍。敏捷感觉已经是一个被用滥的词语,人人头上都顶着一个敏捷的帽子,就像言必称 spring"hibernate一样,有些恶心了。看过这些书,其实体会最深的还是如何开发出一个大家都能读懂的代码,如何与他人交流,能让别人看懂的代码就是好代码。至于UML,好像也能画上和看懂几个了。

2、最后一个季度和朋友一起翻译了《Enterprise AJAX》这本书,重新对ajax有了兴趣,翻译确实是一件辛苦的事情,但是现在回忆起来却很是觉得有意义。最直接的就是翻译水平有了很大长进,然后就是ajax有了一些新的认识。现在看Ext的代码,想着能否有扩展为类swing框架的可能性。期间参与了满江红组织的seam翻译工作,自己做的工作很少,纯属充数,算是了解了一把seam。

3、我和老婆说,怎么今年就感觉进步没有去年那么明显呢?老婆说,因为你去年起点太低!于是释然。

生活:
1、年初买了房子了,注明一下:是在老婆强烈要求下买的。地点在燕郊。
2、关注了厦门PX、上海磁悬浮,除去工作,开始关注很多东西,也开始看历史。

08的展望:

1、结婚
2、开发一个基于js的工作流设计器,能否完成?
3、做了3年的开发工作了,工作上能否有新的挑战?
4、多看点非技术书,多出去转转,善待自己和亲人。

http://www.blogjava.net/ronghao 荣浩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08-01-18 16:47 ronghao 阅读(77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心情小站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关注工作流和企业业务流程改进。现就职于ThoughtWorks。新浪微博:http://weibo.com/ronghao100

常用链接

留言簿(3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常去的网站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